人大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 Numeric介绍(2)

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 Numeric介绍(2)

关键字:

KingbaseES、SQL、数据类型、Numeric、人大金仓

KES中的Numeric结构解析(LONG/NAN)

与之前提到的short类的Numeric的实现类似的,long将digit与scale、weight进行存储进行数字的解释。

file

对于long类的Numeric,n_sign_dscale对应的是header部分,其为sign+scale的总和,scale为有效数字在在小数点后的位数偏移。n_sign_dscale的前两位用于标识该Numeric的符号(sign)后面的14位用于表示scale。

对于long,额外有16位用于存储weight。因此,long类的Numeric可以存储更大范围的数字。

NAN是numeric中的一种特殊情况,表示not a number,他通过choice的前两个bit进行标识,当choice & 0XC000 == 0XC000 时,表示其为NAN类型

KES中列存压缩与Numeric

列存储为Numeric批量插入时进行压缩提供了可能,当大量插入Numeric时,可以通过编码的方式尝试对Numeric进行压缩,以此节省存储空间。

为了实现压缩与解压缩,KES引入了(或即将引入)两种新的Numeric类型 即BI64与BI128,他们表示数字的原理与之前提到的short或long不同。

file

Bi类型的Numeric中,n_header的解释方式与short、long类似,前四位用于标识该Numeric类型(我们引入了更多类型的Numeric,因此flag位变多了),后续的位数用于标识有效数字的偏移,主要差别在NumericBi64/128使用一个int64/int128对有效数字进行存储(显然,这会降低可以表示的数的范围),因此降低了存储的空间开销。

更多信息,参见https://help.kingbase.com.cn/v8/index.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