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持久化

Redis是一个基于内存的非关系型数据库,也就是说,基于内存意味着:一旦服务器断电或者出现其他故障,存储在内存中的数据就会丢失。为了安全,Redis提供了持久化这个机制进行保障,简单来说,持久化就是将存储在内存中的数据转存到硬盘上。这样服务器重新启动时,就可以将数据从硬盘上恢复。

Redis提供了两种持久化方式:RDB和AOF。

RDB方式

快照模式,定期把内存中当前时刻的数据保存到磁盘,这是Redis默认支持的持久化方案。

简单来说,RDB是指将某个时刻的内存数据存储到本地磁盘上一个叫做 dump.rdb 的文件中。它是一种快照存储持久化方式,在Redis服务启动的时候,会从该文件中恢复数据。 一般有两种方式开启RDB持久化:配置文件和Redis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默认下,持久化到dump.rdb文件,并且在redis重启后,自动读取其中文件,据悉,通常情况下一千万的字符串类型键,1GB的快照文件,同步到内存中的 时间是20-30秒)

bgSave则是调用Fork,产生子进程,父进程继续处理请求。子进程将数据写入临时文件,并在写完后,替换原有的.rdb文件。Fork发生时,父子进程内存共享,所以为了不影响子进程做数据快照,在这期间修改的数据,将会被复制一份,而不进共享内存。所以说,RDB所持久化的数据,是Fork发生时的数据。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持久化数据,如果因为某些情况宕机,则会丢失一段时间的数据。如果你的实际情况对数据丢失没那么敏感,丢失的也可以从传统数据库中获取或者说丢失部分也无所谓,那么你可以选择RDB持久化方式。

再谈一下配置文件的策略,实际上它和bgsave命令持久化原理是相同的。

这是配置文件默认的策略,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或,每隔900秒,在这期间变化了至少一个键值,做快照。或者每三百秒,变化了十个键值做快照。或者每六十秒,变化了至少一万个键值,做快照。

说白了save 900 1的意思是900秒内,如果大于一个key被修改,900秒后,这些数据将被保存,save 300 10的意思是300 秒内,如果大于十个key被修改,300 秒后,这些数据将被保存,save 60 10000的意思是60 秒内,如果大于一万个key被修改,60 秒后,这些数据将被保存。

AOF方式

AOF持久化的原理是:记录下客户端对服务器的每一次写操作,并将这些写操作存进 appendonly.aof 文件中,在Redis服务器重启时,加载并执行这些写操作,以此来恢复数据。
我们同样可以在Redis配置文件中进行AOF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ppendonly no 表示AOF持久化是关闭的,该为也是开启,开启AOF持久化后,你所执行的每一条指令,都会被记录到appendonly.aof文件中。但事实上,并不会立即将命令写入到硬盘文件中,而是写入到硬盘缓存,在接下来的策略中,配置多久来从硬盘缓存写入到硬盘文件。所以在一定程度一定条件下,还是会有数据丢失,不过你可以大大减少数据损失。

配置选项:

1、appendfsync no

当设置appendfsync为no的时候,Redis不会主动调用fsync去将AOF日志内容同步到磁盘,所以这一切就完全依赖于操作系统的调试了。对大多数Linux操作系统,是每30秒进行一次fsync,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到磁盘上。

2、appendfsync everysec

当设置appendfsync为everysec的时候,Redis会默认每隔一秒进行一次fsync调用,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到磁盘。但是当这一 次的fsync调用时长超过1秒时。Redis会采取延迟fsync的策略,再等一秒钟。也就是在两秒后再进行fsync,这一次的fsync就不管会执行多长时间都会进行。这时候由于在fsync时文件描述符会被阻塞,所以当前的写操作就会阻塞。

所以,结论就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Redis会每隔一秒进行一次fsync。在最坏的情况下,两秒钟会进行一次fsync操作。

这一操作在大多数数据库系统中被称为group commit,就是组合多次写操作的数据,一次性将日志写到磁盘。

3、appednfsync always

当设置appendfsync为always时,每一次写操作都会调用一次fsync,这时数据是最安全的,当然,由于每次都会执行fsync,所以其性能也会受到影响

建议采用 appendfsync everysec(缺省方式)
  
Redis也允许我们同时使用两种方式,再重启redis后会从aof中恢复数据,因为aof比rdb数据损失小嘛。也就是快照模式可以和AOF模式同时开启,互补影响.

区别和深入理解

RDB每次进行快照方式会重新记录整个数据集的所有信息。RDB在恢复数据时更快,可以最大化redis性能,子进程对父进程无任何性能影响。

AOF有序的记录了redis的命令操作。意外情况下数据丢失甚少。他不断地对aof文件添加操作日志记录,你可能会说,这样的文件得多么庞大呀。是的,的确会变得庞大,但redis会有优化的策略,比如你对一个key1键的操作,set key1 001 , set key1 002, set key1 003。那优化的结果就是将前两条去掉咯,那具体优化的配置在配置文件中对应的是

前者是指超过上一次aof重写aof文件大小的百分之多少,会再次优化,如果没有重写过,则以启动时为主。后者是限制了允许重写的最小aof文件大小。bgrewriteaof命令是手动重写命令,会fork子进程,在临时文件中重建数据库状态,对原aof无任何影响,当重建旧的状态后,也会把fork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的数据一并追加到临时文件,最后替换原有aof文件,新的命令继续向新的aof文件中追加。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