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异常处理

1、异常类结构表

Throwable(所有异常的祖先)Error(错误,无法捕获的程序错误)OutOfMemoryError(堆内存溢出)
StackOverFlowError(栈内存溢出)
LinkageError
Exception(异常类)IOException(检验异常类,没有try/catch无法通过编译)EOFException
FileNotFoundException
MalFormedURLxception
UnknownHostException
Intrupted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非检验异常类,可捕获异常)ArithmaticException(算术错误)
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错误)
IndexOutOfBoundException(越界错误)
ClassCastException(类型转换错误)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越界)
IlleagelArgumentException
NoSuchElementException

2、Throwable常用的方法

  •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返回异常发生时的简要描述
  • public String toString():返回发生异常时的详细信息
  • public String getLocalizedMessage():返回异常发生时的本地化信息。使用Throwable的子类覆盖这个方法,可以本地化信息;如果子类没有覆盖这个方法,则返回的信息和getMessage()一样
  •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在控制台打印Throwable对象封装的异常信息。

3、异常处理总结

  • try块:用户捕获异常代码块。其后面可以跟上多个catch来捕获不同的异常,如果没有catch,必须跟上finally。
  • catch块:用于处理捕获到的异常
  • finally块:最终都会执行的模块。当try或catch中遇到return时,finally会在返回结果前执行。
    • 在try或finally块中使用了System.exit(int)退出程序,则finally不会被执行;但是如果System.exit(int)在异常语句之后,可finally还是会被执行。
    • 程序所在的线程死亡,finally也不执行
    • 关闭CPU,finally也不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