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计算机视觉-图像的ROI区域


1、什么是ROI

`在计算机视觉中,ROI代表感兴趣区域(Region of Interest),它是指图像或视频中被指定为需要特别关注或处理的区域。ROI可以帮助减少计算量,并且在处理大型图像或视频时可以提高处理效率。

2、ROI如何实现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我们要检测上图中的人物是谁。通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对整张图片进行分析,因为人脸只出现在图片的某个区域。这时,我们可以将该区域指定为ROI,从而只对该区域进行人脸检测和识别,而不必浪费计算资源在图片的其他部分。

具体步骤如下:

  1. 图像加载:加载待处理的图像。
  2. ROI指定:通过人工指定或使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找到包含人脸的区域,并将其指定为ROI。
  3. 人脸检测:在ROI中运行人脸检测算法,识别出图像中的人脸。
  4. 人脸识别: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识别,可能通过比对已知的人脸数据库来完成。
  5. 结果显示:将识别结果显示在图像上,或者根据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操作。
  6. 通过使用ROI,我们可以在人脸检测和识别过程中减少计算量,提高算法的效率,并且更专注于我们感兴趣的区域,从而提高整体处理速度和准确性。

3、一个案例

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假设我们要检测上图中的人物是谁,如何检测人脸并提取 ROI呢

import cv2

# 加载人脸检测器
face_cascade = cv2.CascadeClassifier(cv2.data.haarcascades + 'haarcascade_frontalface_default.xml')

# 读取图像
image = cv2.imread('./img/handou.png')

# 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人脸检测器需要灰度图像)
gray_image = cv2.cvtColor(image, cv2.COLOR_BGR2GRAY)

# 检测人脸
faces = face_cascade.detectMultiScale(gray_image, scaleFactor=1.1, minNeighbors=5, minSize=(30, 30))

# 遍历每个检测到的人脸并提取 ROI
for (x, y, w, h) in faces:
    # 在原始图像上绘制矩形框,用于标记检测到的人脸
    cv2.rectangle(image, (x, y), (x+w, y+h), (255, 0, 0), 2)
    
    # 提取人脸 ROI
    face_roi = image[y:y+h, x:x+w]
    
    # 可以在此处对提取的人脸 ROI 进行进一步处理或保存
    
# 显示结果图像
cv2.imshow('Detected Faces', image)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上面代码会标记出人脸部分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上面代码演示了 使用Haar 特征分类器或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检测器 去检测人脸部分,Haar的使用后面会单独讲到 这里只需要明白ROI区域的概念就行。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