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TimeZone、TimeStamp

UTC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世界协调时,又称世界标准时间。与UTC time对应的是各个时区的local time,东N区的时间比UTC时间早N个小时,因此UTC time + N小时 即为东N区的本地时间;而西N区时间比UTC时间晚N个小时,即 UTC time - N小时 即为西N区的本地时间; 中国在东8区,因此比UTC时间早8小时,可以以UTC+8进行表示。(可从电脑日期时间设置里查看时差)(经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Greenwich的一条经线是0度经线,也叫本初子午线)

epoch time 表示时间开始的起点;它是一个特定的时间,不同平台上这个时间点的值不太相同,对于Unix而言,epoch time为 1970-01-01 00:00:00 UTC。

timestamp(时间戳) 也称为Unix时间 或 POSIX时间;它是一种时间表示方式,表示从格林尼治时间1970年1月1日0时0分0秒开始到现在所经过的毫秒数,其值为float类型。 但是有些编程语言的相关方法返回的是秒数(Python就是这样),这个需要看方法的文档说明。(C#是总秒数long类型)

需要说明的是时间戳是个差值(偏移量),其值与时区无关。


在计算机中,时间实际上是用数字表示的。我们把1970年1月1日 00:00:00 UTC+00:00时区的时刻称为epoch time,记为0(1970年以前的时间timestamp为负数),当前时间就是相对于epoch time的秒数,称为timestamp。

你可以认为:

timestamp = 0 = 1970-1-1 00:00:00 UTC+0:00
对应的北京时间是:timestamp = 0 = 1970-1-1 08:00:00 UTC+8:00

整个地球分为二十四时区,每个时区都有自己的本地时间。在国际无线电通信中,为统一而普遍使用一个标准时间,称为通用协调时(UTC,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UTC与格林尼治平均时(GMT, Greenwich Mean Time)一样,都与英国伦敦的本地时相同。UTC与GMT含义完全相同。北京时区是东八区,领先UTC 8个小时。所以将UTC装换成北京时间时,需要加上8小时。(现在统一采用最新的UTC,而GMT已过时。没隔一段时间,会根据UTC校准GMT。)

作者:一片冰心一生平安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41c336e44a29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补充:
时区的来源和划分
地球自转一圈是360度,共24小时,所以1小时15度,即:15度就是1个时区。

国际定义了本初子午线(0度经线)的位置在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自然世界时(UTC)也是指的格林尼治天文台(GMT)那里的时间。

认为北京处在东经120度线上,也就是东八区上,所以北京相比UTC时间有8个小时的时差。

由于地球自西向东转,所以北京比格林尼治最先接触阳光,自然就认为北京的时间比格林尼治快8个小时。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jackletter」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0476739/article/details/11833967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