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TBOX介绍

车联网系列文章目录

  1. 浅谈域控制器
  2. 域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


前言

车联网系统包含四部分,主机、汽车T-BOX、手机APP及后台系统。主机主要用于的影音娱乐,以及车辆信息显示;汽车T-BOX主要用于和后台系统/手机APP互联通信,实现后台系统/手机APP的车辆信息显示与控制。

一、TBOX是什么?

T-BOX,telematics box ,远程/车载通信模块,汽车T-BOX,存在多种叫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BOX是车联网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集成车身网络和无线通讯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通过连接车载CAN总线和外部云平台,实现车辆与车辆(V2V)、车辆与基础设施(V2I)、车辆与互联网(V2N)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T-BOX通常由一块处理器、一个GPS模块、一个无线模块(如3G、4G、5G等)、并支持多种接口(如CAN总线、USB、RS-232、蓝牙等)组成,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BOX和域控制器分属两个不同的硬件,通过USB OTG线相连。

车辆上安装了T-BOX后,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PC客户端等方式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与控制,例如查询车辆状态、远程控制空调、锁门、开启发动机限制等。

作用

  1. 远程监控
  2. 远程控制
  3. 车辆定位
  4. 行车数据采集
  5. 故障诊断
  6. 远程升级服务,包括用户确认升级和静默升级
  7. 蓝牙钥匙服务,用于近程控车,共享车等业务拓展
  8. 智慧的电动车辆,增加电池的实时管理、监控和维护

二、TBOX 结构组成

内部硬件系统架构

以高通硬件平台,支持5G+V2X功能举例:

支持5G+V2X功能的通讯模组、SOC、MCU。

通讯模组主要完成无线数据、V2X数据收发,SOC为主要的AP单元,通常集成V2X、以太网协议栈,做业务的逻辑运算,MCU则主要负责网络管理、电源管理等与车端强相关的业务。

TBOX自身接口包括Call 按键信号输入、按键检测,音频输入输出,射频天线、无线通信天线、内置WIFI/BT天线等。

功能对手件包括EHU\BCM\VCU\ACU等,具备高精度定位功能的整车,如果不将高精度定位硬件集成在TBOX中,则TBOX会与专门负责高精度定位的PBOX有一路硬线连接,实现RTK云端差分感知数的数据传输,结合双频GNSS天线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

四路内部数据流向

  1. CAN

    CAN总线的数据交互一般由MCU控制,控制着CAN报文的转发,也就是汽车状态的控制与上传、汽车故障检测、汽车仪表显示等等,下图可以表示为TBOX中MCU侧的功能结构,MCU控制着CAN报文。CAN报文数据经OBD、CAN收发器等外部数据源,经MCU接收后进行处理(此时MCU是CAN网关),再经串口把该转发的车辆信息转发到通信模组上,这个通信模组一般是4G/5G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USB

    TBOX为车机提供上网的功能,类似PC插一个USB网卡来上网。TBOX一般(不确定100%)会提供USB口供车机上网,一般我们在车机开热点的情况下,不做流量转发限制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加入热点ping通TBOX。USB的数据流向和USB上网卡的模式相同。

  3. 蓝牙

    和手机的蓝牙相似,但是TBOX大部分是集成了一个低功耗的蓝牙模块来实现手机和整车直接通信。

  4. 4G/5G

    TBOX的4G/5G上网方案,一般由一个带有Linux基带的4G网卡承担.

  5. GPS
    GPS和蓝牙相同,自成一个模块。

三、TBOX主要技术

  1. 车联网通信技术:T-BOX作为一种车联网设备,其通信技术非常关键。它支持多种通信方式,如3G、4G、5G等移动通信网络、WLAN、蓝牙等短距离通信技术,以及车辆CAN总线等。

  2. 定位技术:T-BOX内置了GPS模块,可以通过GPS技术获取车辆的定位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上传到云端。同时,T-BOX还支持北斗、GLONASS等不同卫星系统的定位。

  3. 数据采集与处理:T-BOX可以采集车辆的行车数据,如车速、油耗、里程、车门状态等,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车辆数据信息。

  4. 远程控制技术:T-BOX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车辆的各种功能,例如远程启动、远程解锁、远程开启空调等。

  5. 安全性技术:在车联网应用中,安全性问题尤为关键。T-BOX具备一系列安全性技术,如数据传输加密、身份验证、防篡改等。

  6. OTA升级技术:T-BOX支持OTA(Over The Air)升级技术,即通过云端对其进行固件升级,使其具备更多的功能和性能。

四、车联网技术三种方案

讲技术方案之前先聊下TBOX里面核心的CAN总线通信。
下图是目前汽车内的主流总线架构形式(图中每一个框代表一个EC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N总线为了便于管理和控制,一般按功能需求进行划分,主要分类三类,车身CAN,动力CAN和诊断CAN。车身总线采用低速,动力采用高速,诊断CAN专门与车内的OBD接口相连。

CAN总线传输速率不高,由于车内导航、影音传输要求高,一般采用速率可达22.5MB/s的MOST总线或类似的高速总线。不同总线网络之间的通信,全部依靠网关转发报文。各厂商架构会有不同,但总体是这种模式。

如果要实现车联网,即车与网联动。在CAN总线为主导的今天,势必要将具有联网功能的模块加入到车内CAN总线架构中。在已经实现第一阶段技术的车联网产品中,大概又有三种技术方案。

  1. OBD盒子联网
    将可联网的设备(OBD盒子)插入车辆的OBD诊断接口,通过诊断CAN读取车辆的相关行驶信息。这种方案被很多互联网企业采用,汽车厂商只有极少数采用。

    优点:无需改动车内的总线架构,无需汽车厂商的配合,即插即用。因为OBD口是汽车强制必须留出来的,主要用作车辆检测和后期的程序升级维护

    缺点:一般只能读取车内数据,无法实现远程控制,功能有限。而且,只要车厂封掉汽车行驶时的诊断CAN通信,这种方式就没用了。

  2. Telematics(无线通信车载系统)直连CAN总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直接将具有远程通信功能的模块接入CAN总线,通过telematics模块读取各ECU的信息,并发送相应的控制信息,实现部分远程操控功能

    优点:报文不需网关转发,信息传递直接有效,实现较为方便。
    缺点:安全性不足,一旦telematics被攻击,整车的CAN总线几乎就暴露在黑客手中。

  3. Telematics连在CAN外网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的例子,将telematics模块加入MOST总线,直接与娱乐系统连接,并通过MOST网关转发相应的车辆信息和控制信息。

    优点:外部网络与娱乐系统高度融合,便于实现车联网娱乐和社交属性;信息需要通过MOST网关转发,安全性较高。

    缺点:MOST总线成本高,MOST网关开发难度大。

总结

这三种技术方案虽然各有优劣,但只要连入了CAN总线,在网关允许的情况下基本都能实现对车内各ECU的访问和控制,不论是车身部分还是动力部分。那为何我要将控制车身和控制动力放在两个不同的阶段呢?这一点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性问题,从技术角度看通过远程启动发动机、控制转向基本都没有障碍,但现今众多厂商极少有这么做的,大家忌惮的都是这安全性。

相关名词

  • OBD: On-Board Diagnostic 车载诊断系统
  • MOST: Media Oriented System Transport 面向媒体的系统传输总线
  • CAN: CAN总线协议,控制器局域网总线(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是一种用于实时应用的串行通讯协议总线

五、参考链接

  • https://www.sohu.com/a/447334580_120054144
  • https://www.sohu.com/a/481458621_560178
  • https://blog.csdn.net/wangjiaweiwei/article/details/129757588
  • https://blog.csdn.net/Jason_Lee155/article/details/115732928
  • 9
    点赞
  • 1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汽车计算机是车辆电子控制系统中的核心部件,负责管理和控制车辆的各项功能和系统。Tbox(Telematic Box)是一种车载通信设备,用于提供车辆互联网连接和实现智能化功能。将汽车计算机与Tbox合并,可以实现更高级的车辆智能化和互联网功能。以下是合并Tbox的几个优势: 1. 车辆互联网连接:合并Tbox后,汽车计算机可以通过车辆内置的通信模块与互联网进行连接。这将为车主提供丰富的在线服务,如实时交通信息、导航更新、远程诊断和远程控制等。 2. 实时监控和数据传输:合并Tbox后,汽车计算机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状态和传输数据。这对于车辆安全监测、驾驶行为分析和故障诊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些数据还可以用于车辆保险、车辆维护和车辆设计优化等方面。 3. 智能化功能增强:将Tbox功能与汽车计算机合并,可以加强车辆智能化功能。例如,通过云端服务,可以将车辆与智能手机或家庭智能系统实现连接,实现车辆远程操作、远程控制以及多种智能化服务。 4. 车辆软件升级:合并Tbox后,车辆的软件升级将更为便捷。传统上,车辆软件升级需要携带车辆到售后服务站点进行,而合并Tbox后,软件更新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进行,车主可随时随地接收到新版本的车辆软件。 总之,汽车计算机合并Tbox将为车辆带来更多的互联网服务、更智能的功能以及更便捷的软件升级体验。这种合并将推动汽车行业向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方向发展,提升车辆性能和用户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