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安装与配置

1、fdisk -l查看当前系统的硬盘,用fdisk /dev/sda命令进行分区操作,Linux只需要分成一个swap主分区和/主分区,一般来说swap分区分为内存的2倍,但是现在的电脑内存都较大,所以一般为主存的1/4就差不多,其他空间都给/主分区,‘n’开始分区(new),'w'用以保存分区操作。然后#cat /proc/partitions看看我们刚才进行的分区操作有没有生效。

2、对这两个分区进行格式化,mkfs.ext4 /dev/sda2 将sda2格式化为ext4, mkswap /dev/sda1 将sda1格式化为swap。

3、将sda2分区挂载在Linux根目录下,  mount /dev/sda2 /mnt。

4、更换国内镜像,vim /etc/pacman.d/mirrorlist ,将国内的放到前面。pacman -Syy 更新源。

5、#pacstrap /mnt base base-devel。安装基本系统。

6、生成fstab,genfstab -U -p /mnt >> /mnt/etc/fstab

7、转回到主目录,arch-chroot /mnt /bin/bash

8、#vi /etc/locale.gen     把en_US.UTF-8 UTf-8,zh_CN.GBK GBK,zh_CN.UTF-8 UTF-8,zh_CN GB2312前面的注释去掉,locale-gen 更新语言环境。

9、设置时间#ln -s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hwclock --systohc --utc。

10、#passwd   添加root用户的密码。

11、安装Grub,#pacman -S grub os-prober,#grub-install --target=i386-pc --recheck /dev/sda,#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12、卸载分区完成安装。#exit#umount /mnt#reboot。

安装后相关配置:

1、Archlinux开启ssh服务命令:

安装ssh:pacman -S openssh openssl

systemctl enable sshd.service  开机启动
systemctl start sshd.service     立即启动
systemctl restart sshd.service   立即重启
2、arch 用户群组配置:groups root :查看root所属群组。gpasswd -a [用户名] [组名] : 为某用户添加群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