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项目经理,都会利用周报让老板重视你!

在职场中,写日报、周报是工作标配。

但是,这也是让很多人感到头疼且抗拒的事情。

尤其是项目经理们,明明每天都已经忙得脚不沾地了,哪有时间去写那个啥报?

环环总结了几条大家讨厌写周报的原因,看看有没有你?

为什么讨厌写周报?

1.不知道写什么

每周的工作混乱又零散,好像做了很多事,但真的回忆起来,又没有什么实际的产出。要么就是做了想不起来,要么就是根本不知道做的这件事应不应该写进周报。

2.做了很多事,但书面表达能力差

很多技术型的人才,只知道埋头苦干,明明做了很多事,但打开Word盯了半个小时,一个字都没敲上去。苦于自己表达能力弱,写作能力也差,或者是从内心就抵触和抗拒表达这件事。最后能逃避就逃避,要么不写,要么随便写几个字应付过去。

3.不喜欢按照模板写

不喜欢按照模板和条框做事写总结。做了的事就是做了,为什么还要再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梳理和总结一次呢?这种条条框框的规则,实在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按照自己的想法怎么高兴怎么来。

4.认为写周报就是作秀,讨好领导而已

很多PM觉得,每天自己都已经很忙了,领导还要让交日报周报,如果这位领导的口碑风评不太好的话,那PM们更会觉得写周报是领导在故意刁难了。而且,自己每天勤勤恳恳,从不摸鱼打诨,为什么还要写周报?领导看不到我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嘛?

5.写完领导也不看

有的PM最初是非常认真的对待日报和周报的,但是后来发现,每次写的报告领导都不Care,甚至连看都不看,这让PM们感到没受到重视,因而开始懈怠,很容易产生“反正你又不看,我还写这个干嘛”的想法。

6.其他原因

懒......

时间不够用......

忘了......

说实话,环环也挺厌烦写周报的,每天干的活儿都差不多,程式化的流水账,这有什么好记录的呢?

但是,当我开始不把周报当成一个任务,而是当做一个自我提升和总结的工具后,我发现,写周报其实用处真的还很大的。

身边的一位资深的项目经理说,很多人都不重视周报,其实周报的价值远远超出的大家的想象,甚至会成为人生经历的一种沉淀。

如果你有写日报周报月报的习惯,坚持几年,每一次回头看,都会让你有新的感悟。

这是结合你过去的所有经历和独立思考之后产出的智慧,是你亲身实践之后的成果,是你最值得保留的财富。

我们写周报应该重点记录哪些关键问题呢?

1.项目的整体进度如何

项目进度包含了整体项目的进展情况,因为很多项目都是阶段性的,有的时候为了节省成本,好几个项目会同时进行。作为项目经理,就要能从整体上把握项目进度,并且清楚分阶段的进度情况。同时也是为了让干系人都能及时获取项目的整体进展。

2.本周工作任务进展

除了清楚了解整体的项目进度外,另外,每周的关键任务进展也需要清楚。因此,在项目周报中,要明确每一件事情的任务名称,进展状态,完成或计划完成的时间。这里建议使用一些项目管理软件,让大家直观、清晰的了解任务情况。

3.本周主要问题和变更

项目周报最重要的作用是,将目前项目遇到的问题显露出来。很多时候,项目的推进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外部或内部的一些干扰因素,比如技术缺陷、需求变更、开发延期等等。这些都需要分门别类的清晰的记录到周报中,用来总结和提示,为的是后期避免发生同样的问题。

4.下周工作计划

周报中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下周工作计划。虽然我们在项目一开始的时候,会制定一个最初的计划,但是随着项目的进行,计划也可能会随时调整。因此,需要每周重新审视项目计划,让大家随时更新和明确下周的工作计划。

5.项目风险

这个并不是一直都会出现,但是每周定期审查复盘,就是为了将风险变得可控。不管是人员变化,还是时间推迟,都需要及时做出调整,以保障后期项目的顺利进行。

XXX

写周报不是为了“交差”,而是为了能从周报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改进自我,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们很容易陷入到日复一日的工作惯性中,忘了思考工作背后的真正价值。写工作周报可以很好地倒逼我们思考这个问题。

多说一句,周报除了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总结外,还是一个被领导看见的方式。

通过提交周报,增加和上司沟通的机会,从上司那里争取资源和帮助,展示自己的工作价值和成果,争取更多的机会。

推荐阅读

京东把 Elasticsearch 用得真牛逼!日均5亿订单查询完美解决!

一行代码搞定Spring Boot反爬虫,防止接口盗刷!

你能抗住Mysql这13问吗?

什么是SQL 注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