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团圆,愿天下再无团圆

640?wx_fmt=jpeg

1

韩旭杰的人生,在1977年差点被终结。

那天他的母亲因为青霉素过敏,躺在床上休息,父亲在单位上班。

只有1岁多的韩旭杰刚学会走路,一个人跌跌撞撞从房间爬到了院子里。

起初,韩旭杰的母亲还能听到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以及磕磕绊绊的杂物,后来,声音渐渐消失。

突然,她意识到孩子可能出事了,撑着身体爬了起来。

与声音一同消失的,还有1岁多点的韩旭杰。

随后,母亲的哭吼惊起了附近所有的邻居。

邻居扶着她一路寻找韩旭杰,但毫无所获。

就在绝望时,村里一个平时不怎么说话的老头,指出了线索,说孩子被一个同村人抱走了。

闻讯从单位赶回来的韩旭杰的父亲,以及村民们一起,把人贩子和小旭杰堵在屋里,扭打过程中,人贩子衣服里掉出一张车票,次日出发,目的地武汉,那正是买家所在的地方。

晚一天,孩子恐怕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刘振飞,他的手臂上纹着刘振飞三个汉字,在当时的河南,人贩子猖獗,母亲害怕他被拐卖,想到了在手臂上纹名字的办法。

那个时候,面临孩子被拐威胁的家长们,只能想到用这最朴实最土的方法来保护自己的孩子。

哪怕这个方法不能防止孩子被拐,最最不济,多年以后认亲的时候用得上。

如果运气好找得到的话。

640?wx_fmt=png

福建泉州市,父亲丁远山在原来住过的出租屋里

此前,他的儿子丁小康被人抢走(来源:公益时报)

2

2015年,正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候。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很多传统的黑色领域,仍未被技术的光亮所照明,例如少儿拐卖。

面对现状,公安部想到利用互联网的力量。

从公安专业和经验角度出发,一个能够联通全国打拐民警和普通群众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这套东西,需要专业的互联网公司参与。

为此,时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的孟庆甜,找到了阿里巴巴的魏鸿,希望可以借助她的牵线,引入互联网巨头的技术力量。

魏鸿另一个身份是前央视法制频道的记者,经常作为随行记者参与到公安部的打拐活动中,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的绝望,她见过,更写过。

魏鸿随即向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风险官汇报,CRO笑了笑,说这个一定要干到底,我亲自负责,露出了手臂上的三个字。

刘振飞。

产品落地,需要技术的帮助,一套联动多家公司的公益平台,爱心是不够的,从数据接口设计,底层数据库规划,Feed流机制,数据安全保护,性能,可拓展性等等等等维度,都需要非常过硬的技术力量支撑。

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地认可这件事情,因为这没有任何商业价值,也不算KPI。

技术过硬,发自内心认可打拐,不计较这些KPI。

人选有一个,资深技术专家,叫韩旭杰。

他没犹豫就接下了这个任务,同时说服了他的技术搭档卢一宁。

数据需要收集串联,更需要快速同步,熟悉钉钉体系的卢一宁,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是好事,干吧。”两人一拍即合。

但光有两个人也远远不够,随后,两个人又去各个业务部门放出风声,看谁愿意加入,新加入的人又会推荐新人进来,一周内,11人项目组搭建完毕,前端、后端、视觉,兵强马壮。大家利用下班和周末的业余时间“不务正业”,紧锣密鼓开始研发“团圆”。

640?wx_fmt=jpeg

刘振飞被纹身,韩旭杰被找回的时候,没有人想到,38年后,这两个差点被拐卖的孩子,做出的产品找回了数千被拐卖的孩子,帮助他们回到家人身边。

平台叫做【团圆】,愿天下团圆。

3

打拐这件事情,说穿了考验的是信息收集,关联,同步以及处置能力。

找到孩子的一切线索,然后串成逻辑链,快速同步到所在地警方,然后进行上门追溯,这属于标准的SOP。

在这里面,最大的难点并不是信息收集,实际上信息并不缺,每当警方发布儿童失踪信息的时候,都会收到大量的线索和随手拍的照片,人民群众对于打拐这件事情向来都是非常积极和认同的,人是有共情的。

但这带来的问题,是信息过饱和,线索不是少,而是过多了。

过多的信息,同样会带来干扰。

如何藏匿一个螺丝钉?最好的方法是藏在一堆相似的螺丝钉当中。

打拐刑警的核心痛点是,缺乏准确有效的信息,以及信息处理后的快速同步执行拦截。

要知道一般案件的黄金追溯时间是24小时内,现在交通工具这么发达且高效,人贩子完全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把孩子带出省。

【团圆】系统基于核心痛点和业务场景,设计出的运作模型是,只让最有可能在被拐儿童身边的人,参与进来,他们提供的信息才是最准确和迅速的。

信息不是越多越好,最精准的才最有意义。

当发生儿童失踪案件时,关联人报案,警方立案并审核,同时上传资料至钉钉,随后基于钉钉的信息传输能力和高德地图的LBS能力,向事发地特定半径坐标的民警、巡警以及接入该平台的淘宝、高德等50余款移动应用用户推送全民协查消息。

失踪1小时内报案,推送给100公里半径的警察和大众;失踪2小时内报案,推送给200公里半径的警察和大众;失踪3小时内报案,推送给300公里半径的警察和大众;失踪超过3小时,推送给500公里半径的警察和大众。

限定信息获取范围,加大推送密度,提高信息传输效率。

然后快速执行。

团圆系统在2016年5月15日正式公布,截止2019年9月5日,累计发布4197条信息,找回4108名失踪儿童,找回率98%。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接入团圆系统的移动应用覆盖了阿里、腾讯、百度、新浪、字节跳动、滴滴等25家国内科技公司及媒体平台主流应用,覆盖用户量9亿以上。

这是技术的力量。

640?wx_fmt=jpeg

4

团圆效率惊人的背后,是全国6000名打拐刑警的努力,是超过25家合作伙伴,27个国民级APP的加入,更是案发半径内收到通知并积极提供线索的群众的力量。

是早期11人团队的没日没夜,也是现在超过300人的技术团队的24小时不间断支持。

大家一起努力,只为那些丢失的孩子。

阿里用技术为这一切做了基础设施,也开启了互联网企业联合做公益的新时代。

这不是阿里第一次这么做,更不会是最后一次。

640?wx_fmt=png

2016年5月30日,河南省辉县市两岁男童刘旭失踪

这期间他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7小时

17小时之前,他还穿着蓝色长袖秋衣

17小时后他回到家人手里时,穿着人贩子为他换的粉色裙子

(来源:公益时报)

在阿里巴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或者说倡议。

阿里巴巴希望自己的员工可以每年参与公益3个小时,用自己的技术力量为这个世界变好做点什么。

3小时不多,但配合阿里近10万的员工数量以及员工整体的高技术水准,这些力量汇集起来,效能是恐怖的。

截止2019年3月底,共计81.2万人次的阿里员工参与到人人3小时行动中,共创造了75.2万公益时,而这个财年结束,阿里员工的公益总时长预计将达到100万小时,诞生了上千的公益项目,团圆是只是其中之一。

为了鼓励阿里人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和技术的力量关注社会热点、推动社会问题解决,从2017年起, 阿里巴巴集团每年在内部评选出年度十佳公益项目,至今已是第三年。

三年来,这份公益榜单上已累积了近百个公益项目,包括蚂蚁森林、团圆系统、阿里巴巴云客服公益、码上公益等多个现象级公益项目。

公益及其效能的背后,不仅是阿里技术能力与平台思维的体现,更是整体企业价值观的延伸。

说到价值观,阿里被有些人诟病虚伪和装X。

一个商业公司,天天把公益放在嘴边,吹吹吹吹什么吹。

但现实情况是,阿里吹归吹,但做的事情都是无法否认的。

如果这是虚伪,那么只希望每一家公司如阿里一样虚伪,这个世界一定会更美好。

5

回想科技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科技让生活变得更方便的案例。

科技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利用技术力量碾压从用户数身上吸血的案例。

甚至很多企业,从一开始,想的就是如何用技术优势压榨掉人们的最后一滴血。

如何使用手里的技术,考验着每一个科技企业的价值观。

商业公司要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但赚钱只是价格,评价一家科技公司的真正价值,不仅仅是看他赚了多少钱,给股东多少回报。

更重要的是他利用技术做了多少让世界变好的事情。

很多事情本身没有钱赚,但是可以让世界更美好,不要求公司投入所有精力,但可以在有余力时,随手让技术变得温暖一点。

算法不是只能应用于构造精准推送和信息茧房,算法完全可以帮助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游戏机制绝不只是充值和沉迷,游戏可以用于人人参与公益,在沙漠里种上一片森林。

技术只是工具,没有善恶。

技术向善还是向恶,决定权在人。

人有善恶。

6

韩旭杰最开心的那一天,不是团圆系统发布,也不是团圆系统获奖,而是2016年的某一天。

那时团圆还没正式公布,但以韩旭杰为首的技术团队已经默默开发了1年,与警方不停沟通需求,迭代了十几个版本,开始了小范围的内测,并且已有了成功案例。

那天他73岁的母亲在看电视,客厅的电视机里传出这样一则新闻:“在河北衡水被拐的彝族女童吉斯么吃作找到了。”

母亲感慨的队韩旭杰说,这女孩真幸运,就像你那时一样幸运。

韩旭杰平静地说,警方就是用了他设计的平台。

那一刻母亲的震惊与惊喜,是他难以忘怀的,一年多的彻夜加班奋斗,全都是值得的。

640?wx_fmt=jpeg

每一起儿童拐卖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与绝望。

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够帮助这些绝望的父母和无助的儿童,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帮助弱者,为弱势群体而计算,为不能作战的人而战,才是科技本来的意义。

上线3年后,团圆即将在小程序端发力,进一步帮助更多的家庭,重获团圆。

现在刘振飞和韩旭杰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一天,这个世界不再需要【团圆】系统,人贩子被技术和警察彻底消灭,不再有人需要把孩子的名字纹到孩子的胳膊上。

这两个曾差点被拐走的孩子,希望天下无拐。

然后【团圆】可以收刀入鞘,现世安稳,人人岁月静好。

这一天或许不是现在,但在无数如韩旭杰刘振飞这样的人的努力下,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中秋将至,全新版本的【团圆】即将蓄势待发。

愿天下团圆,愿天下再无【团圆】。


新福利:

从9月11日开始至10月15日截止,一共五周时间,每周二我会从公众号底部留言互动最多的读者中抽取一名读者,免费包邮送实体新书《HBase原理与实践》,留言互动起来吧~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扫码关注我们

过往记忆大数据

个人微信号:fangzhen0219

后台回复888获取大数据学习资料

愿天下,尽团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