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op两种动态代理方式及其区别(代理模式)

什么是动态代理?

假如我有一个user对象,该对象里面有4个方法,增、删、改、查,外界能直接调用这4个方法吗?拿百度来说,你能随便对百度上的内容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吗?你最多能执行查的操作,增、删、改的操作是不能执行的,你必须要加一个权限操作,应该看看你是否有权限执行这个操作。同理,谁操作了这个东西,你需要给我留下记录,免得我不知道是谁做的。所以,我应该在每一个方法的前面加权限校验,在每一个方法的后面加日志记录。

该怎么做呢?

有人说,很简单,直接在user对象的实现类里面去改,在增、删、改查前面加上权限校验,在后面加上日志记录。你能随便改别人的代码吗?你一改,所以用过user对象的地方都要改,这不乱套了吗?

有人说,可以再重新创建一个user对象,在新对象中加上权限校验和日志记录。确实是这样。但是如果我还有一个学生类,还有一个老师类...等等,你每一个都新创建一个对象的话,太麻烦了,而且没有必要,因为对我来说,我只关心对象的增、删、改、查操作,对于权限校验和日志记录我并不关心,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找中介来做权限校验和日志记录的事情,这个中介就是动态代理对象!

 

动态代理

代理:本来应该自己做的事情,却请了别人来做,被请的人就是代理对象。

举例:春季回家买票让人代买

动态代理: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这个对象

而程序运行过程中产生对象其实就是我们刚才反射讲解的内容,所以,动态代理其实就是通过反射来生成一个代理

 

在Java中java.lang.reflect包下提供了一个Proxy类和一个InvocationHandler接口,通过使用这个类和接口就可以生成动态代理对象。JDK提供的代理只能针对接口做代理。我们有更强大的代理cglib

Proxy类中的方法创建动态代理类对象

public static Object newProxyInstance(ClassLoader loader,Class<?>[] interfaces,InvocationHandler h)

最终会调用InvocationHandler的方法

InvocationHandler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Method method,Object[] args)

 

代码如何来实现呢?

package itcast_06;

 

/*

 * 用户操作接口

 */

public interface UserDao {

public abstract void add();

 

public abstract void delete();

 

public abstract void update();

 

public abstract void find();

}

 

package itcast_06;

 

/**

 * 用户接口实现类

 * @author Administrator

 *

 */

public class UserDaoImpl implements UserDao {

 

@Override

public void add() {

System.out.println("添加功能");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lete() {

System.out.println("删除功能");

}

 

@Override

public void update() {

System.out.println("修改功能");

}

 

@Override

public void find() {

System.out.println("查找功能");

}

}

 

package itcast_06;

 

import java.lang.reflect.InvocationHandler;

import java.lang.reflect.Method;

 

//写一个类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

public class MyInvocationHandler implements InvocationHandler {

private Object target; // 目标对象

 

public MyInvocationHandler(Object target) {

this.target = target;

}

 

//重写invoke()方法

public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

throws Throwable {

System.out.println("权限校验");

Object result = method.invoke(target, args);

System.out.println("日志记录");

return result; // 返回的是代理对象

}

}

 

package itcast_06;

 

import java.lang.reflect.Proxy;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erDao ud = new UserDaoImpl();

ud.add();

ud.delete();

ud.update();

ud.find();

System.out.println("-----------");

// 我们要创建一个动态代理对象

// Proxy类中有一个方法可以创建动态代理对象

// public static Object newProxyInstance(ClassLoader loader,Class<?>[]

// interfaces,InvocationHandler h)

// 我准备对ud对象做一个代理对象

MyInvocationHandler handler = new MyInvocationHandler(ud);

UserDao proxy = (UserDao) Proxy.newProxyInstance(ud.getClass()

.getClassLoader(), ud.getClass().getInterfaces(), handler);

proxy.add();

proxy.delete();

proxy.update();

proxy.find();

 

}

}

 

以上为JDK动态代理,只能针对接口做代理。我们有更强大的代理cglib。

JDK动态代理依赖一个类和一个接口,分别是什么?

答:Proxy类和InvocationHandler接口。

 

调用Proxy类中的newProxyInstance(ClassLoader loader,Class<?>[] interfaces,InvocationHandler h)方法可以创建一个动态代理对象,但是这个方法需要3个参数,前两个参数是固定的,但第三个参数比较麻烦,需要我们创建一个类MyInvocationHandler来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这个类里面要重写invoke()方法。

 

JDK动态代理和cglib动态代理有什么区别?

答:JDK动态代理智能对实现了接口的类生成代理对象;

cglib可以对任意类生成代理对象,它的原理是对目标对象进行继承代理,如果目标对象被final修饰,那么该类无法被cglib代理。

 

Spring框架的一大特点就是AOP,SpringAOP的本质就是动态代理,那么Spring到底使用的是JDK代理,还是cglib代理呢?

答:混合使用。如果被代理对象实现了接口,就优先使用JDK代理,如果没有实现接口,就用用cglib代理。

 

动态代理的应用

AOP(Aspect-OrientedProgramming,面向切面编程),AOP包括切面(aspect)、通知(advice)、连接点(joinpoint),实现方式就是通过对目标对象的代理在连接点前后加入通知,完成统一的切面操作。

实现AOP的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是采用动态代理技术,利用截取消息的方式,对该消息进行装饰,以取代原有对象行为的执行;

二是采用静态织入的方式,引入特定的语法创建“方面”,从而使得编译器可以在编译期间织入有关“方面”的代码。

Spring提供了两种方式来生成代理对象: JDKProxy和Cglib,具体使用哪种方式生成由AopProxyFactory根据AdvisedSupport对象的配置来决定。

默认的策略是如果目标类是接口,则使用JDK动态代理技术,如果目标对象没有实现接口,则默认会采用CGLIB代理。

如果目标对象实现了接口,可以强制使用CGLIB实现代理(添加CGLIB库,并在spring配置中加入<aop:aspectj-autoproxy proxy-target-class="true"/>)。

JDK动态代理

1、因为利用JDKProxy生成的代理类实现了接口,所以目标类中所有的方法在代理类中都有。 
2、生成的代理类的所有的方法都拦截了目标类的所有的方法。而拦截器中invoke方法的内容正好就是代理类的各个方法的组成体。 
3、利用JDKProxy方式必须有接口的存在。 
4、invoke方法中的三个参数可以访问目标类的被调用方法的API、被调用方法的参数、被调用方法的返回类型。

cglib动态代理

1、 CGlib是一个强大的,高性能,高质量的Code生成类库。它可以在运行期扩展Java类与实现Java接口。 
2、 用CGlib生成代理类是目标类的子类。 
3、 用CGlib生成 代理类不需要接口 
4、 用CGLib生成的代理类重写了父类的各个方法。 
5、 拦截器中的intercept方法内容正好就是代理类中的方法体

spring两种代理方式

1. 若目标对象实现了若干接口,spring使用JDK的java.lang.reflect.Proxy类代理。 
优点:因为有接口,所以使系统更加松耦合 
缺点:为每一个目标类创建接口

2. 若目标对象没有实现任何接口,spring使用CGLIB库生成目标对象的子类。 
优点:因为代理类与目标类是继承关系,所以不需要有接口的存在。 
缺点:因为没有使用接口,所以系统的耦合性没有使用JDK的动态代理好。

  • 6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