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进程安全控制

Systemd的优势

1.并行处理所有服务,加快开机速度:旧init启动脚本是“依序一项项执行启动”模式(类似单序列串行模式),因此不相关的服务也要依次排队等待。但现在我们的CPU是多核心的,可以并行处理多个任务,我们的操作系统也是多任务的,没道理还要让这些本不相关的服务互相等待。systemd就实现了不存在依存关系的服务同时并行启动的能力,这样大大的加快了系统启动的速度。

2.统一管理,on-demand(按需)启动服务:systemd全部仅有一个systemd服务搭配systemctl指令来处理,不需要额外的指令来支持。不像systemV需要init、chkconfig、service...等等指令。此外,systemd常驻内存,可以按需处理后续的daemon启动任务。

3.服务依存关系自我检查:systemd可以针对服务的依存关系进行检查,这样管理员就不需要启动了一个服务,要先分析他依存哪些其他服务,检查那些被一寸的服务是否启动,省去了这些麻烦。

4.根据daemon的功能进行分类:systemd旗下管理的服务非常多;为了理清所有服务的功能,systemd先定义所有的服务为一个服务单位(unit),并将该unit归类到不同的服务类型(type)中。旧的init仅分为stand alone(独立)与super daemon(超级守护进程)其实是不够的;systemd将服务单位(unit)区分为service(系统服务)、socket(套接字服务)、target(多目标服务)、path(目标路径服务)、snapshot(快照服务)、timer(定时服务)等多种不同的类型(type),方便管理员的分类与记忆。

5.将多个daemons集合成一个群组:如同systemV的init里有个runlevel(运行级别)的特色,systemd也可以将多个功能即成为一个所谓的target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用于构建一个操作环境,所以是集合了许多个daemons,即是执行某个target就是执行好多个daemon,共同营建某一种操作环境。

6.向下兼容旧的init服务脚本:基本上,systemd是可以兼容init启动脚本的。因此,旧的init启动脚本也能够透过systemd来管理。

Systemd配置文件保存的诸目录:

1./usr/lib/systemd/system/:每个服务最主要的启动脚本保存的地方,有点类似于以前的/etc/init.d底下的文件

2./run/systemd/system/:系统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服务脚本,它们的优先级要比/usr/lib/systemd/system/高

3./etc/systemd/system/:管理员依据主机系统的需求所创建的执行脚本,其实这个目录有点像以前的/etc/rc.d/rc5.d/Sxx之类的功能,执行优先级比/run/systemd/system/要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iwellAckerman/p/1131781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