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数据库概述

数据库概述

为什么需要数据库
  使复杂的数据集按照数据库的逻辑井井有条的保存,并且可以通过数据库接口方便地查看和操作数据库。
数据模型
  层次模型;网状模型;关系模型(目前应用最多)
  关系模型把数据看作是一个二维表格,任何数据都可以通过行号+列号来唯一确定,它的数据模型看起来就是一个Excel表。例如,一个学生的的信息列表中包括了学生所在的班级号码,而班级的信息里也包括这个号码,这样的话二维表就通过这个号码建立了一对多的关系。
层次模型 网状模型关系模型
数据类型
  对于一个关系表,除了定义每一列的名称外,还需要定义每一列的数据类型。根据业务规则选择合适的数据类型存储相应数据。BIGINT能满足整数存储的需求,VARCHAR(N)能满足字符串存储的需求,这两种类型是使用最广泛的。
数据类型主流数据库

  商用数据库,例如:Oracle,SQL Server,DB2等;
  开源数据库,例如:MySQL,PostgreSQL等;
  桌面数据库,以微软Access为代表,适合桌面应用程序使用;
  嵌入式数据库,以Sqlite为代表,适合手机应用和桌面程序。

SQL概念
  SQL是结构化查询语言,用来访问和操作数据库。不同的数据库都支持SQL,但是支持程度不同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DDL允许用户定义数据,也就是创建表、删除表、修改表结构这些操作。通常,DDL由数据库管理员执行。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DML为用户提供添加、删除、更新数据的能力,这些是应用程序对数据库的日常操作。
  DQL(Data Query Language):DQL允许用户查询数据,这也是通常最频繁的数据库日常操作。

语法特点
  SQL语言关键词不区分大小写,对表名和列明没有规定,但是为了学习方便,约定关键字用大写,表明和列名均使用小写。


学习感悟:对于对学习过一些编程语言和对linux系统有点了解的情况来说,对于理解数据库的作用和实现方法较为容易,后续的指令操作也应该是较为容易掌握的,需要注意的是后续要经常温故知新,打牢固基础概念,后面的学习才会碰到更少的问题,走的才更远。MySQL免费的社区版正在龟速下载中,下节把它安装踏实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