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的考核

http://blog.csdn.net/wzy0623/article/details/6628952

1、每天是从容的安排自己的工作内容,还是疲于应付各种系统故障或客户投诉?

2、采用被动还是主动管理方式,是管理员手动管理还是自动管理?

3、是否具有前瞻性,能不能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4、是否在数据库系统里建立具有强大的、完整的日志功能,能否在系统问题出现的最短时间内发现故障的根源,尽快的解决问题?


5、 您的系统是否能够提供多种故障告警方式,在数据库系统可能发生故障以及故障的第一时间能够及时通知到相应的责任人?

 

(以下一个DBA的KPI)

 

 

      团队指标
数据库可用性        99.99%
说明        影响可用性的事件包括:重要业务无法访问、重要业务出现错误、访问速度非常慢严重影响客户体验等事件
如单个季度可达到99.99%,为4分,如连续2个季度以上达到99.99%,为4.5分;3个季度及以上为4.75分
如团队整体指标未达到,原则上不得高于3.75分
如因工作失职引起超过10分钟的严重故障,此分数将<= 2.5分
      数据库管理        DB有效监控
严格遵循DB相关管理规范
每日监控DB系统,提前预估瓶颈
及时处理日常告警事件
高度关注数据库日报
按时提交完整准确的数据库管理月报
手机随手携带,保持24×7接通
DBA相互备份
说明        * 调查分析系统性能,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库分析报告,并实施相关调优方案
* 重视分析,减少日常告警数量:warning减少到每周15条,critical每周5条
* 任何变更提交dba变更系统;系统中发现的隐患,要尽早处理
* 熟悉中文站,出现突发事件可以处理;
      DB项目       
说明        1. 规划好新到存储的使用,实施数据仓库的备份策略
2. 做好5月初的数据仓库的迁移工作
3. 配合数据仓库部门做好RAC + ASM的测试
4. 了解数据仓库的后台脚本应用,考虑xx站日志数据库的合并
5. 与xxxx做好交接工作,并培养他们的忧患意识。
      团队建设和个人提高        提高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探索新知识,积极分享,提高影响力
培养忧患意识
1.工作中自己不在是个黑夹子,遇到问题,及时和领导,同事沟通,寻求意见和帮助,要让大家清晰的知道自己的进度,并积极了解其他同事的工作。
2.多开展对新技术的探索,提高team的学习气氛 和自己在team中的影响力。
并将平时工作,学习中掌握的知识与大家分享,积累成文档,丰富知识库。
3. 培养忧患意识,仔细检查管理系统里面存在的隐患,不定期回顾各个系统的故障处理步骤,特别是比较稳定的时期,意识不能淡化
4. 有意识的提高表达能力,至少做一次team内部分享或培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