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与非阻塞 同步与异步

阻塞、非阻塞和异步、同步

1.同步与异步
同步与异步关注的是消息机制,所谓的同步,就是在发出一个调用时,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会返回。但是一旦调用返回,就得到该返回值。换句话说就是由调用者主动等待这个调用的结果。
异步:调用在发出之后,这个调用就直接返回了,所以没有返回结果。换句话说,当一个异步过程调用发出后,调用者不会立刻可得到结果。而是在“调用”发出之后,被调用者通过状态、通知来通知调用者,或通过回调函数处理这个调用。

举个通俗的例子:
你打电话问书店老板有没有《分布式系统》这本书,如果是同步通信机制,书店老板会说,你稍等,”我查一下”,然后开始查啊查,等查好了(可能是5秒,也可能是一天)告诉你结果(返回结果)。
而异步通信机制,书店老板直接告诉你我查一下啊,查好了打电话给你,然后直接挂电话了(不返回结果)。然后查好了,他会主动打电话给你。在这里老板通过“回电”这种方式来回调。

  1. 阻塞与非阻塞
    阻塞和非阻塞关注的是程序在等待调用结果(消息,返回值)时的状态.
    阻塞调用是指调用结果返回之前,当前线程会被挂起。调用线程只有在得到结果之后才会返回。
    非阻塞调用指在不能立刻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不会阻塞当前线程。

还是上面的例子,
你打电话问书店老板有没有《分布式系统》这本书,你如果是阻塞式调用,你会一直把自己“挂起”,直到得到这本书有没有的结果,如果是非阻塞式调用,你不管老板有没有告诉你,你自己先一边去玩了, 当然你也要偶尔过几分钟check一下老板有没有返回结果。
在这里阻塞与非阻塞与是否同步异步无关。跟老板通过什么方式回答你结果无关。

对unix来讲,阻塞I式I/O(默认),非阻塞I式I/O(nonblock),I/O复用(select/poll/epoll)都属于同步I/O;因为它们在数据由内核空间复制回进程缓冲区时都是阻塞的。只有异步I/O(AIO)模型是符合异步I/O操作的含义的,即在1数据准备完成、2由内核空间拷贝回缓冲区后通知进程,在等待通知的这段时间里可以干别的事。

I/O复用模型:
主要是select和epoll;对一个IO端口,进行两次调用,两次返回,比阻塞IO并没有什么优越性;关键是能实现同时对多个IO端口进行监听。

信号驱动IO:
简介: 二次调用,二次返回。
首先我们允许套接口进行信号驱动I/O,并安装一个信号处理函数,进程继续运行并不阻塞I。当数据准备好时,进程会收到一个SIGIO信号,可以在信号处理函数中调用I/O操作函数处理数据。

异步IO模型:
简介:数据拷贝的时候进程无需阻塞。
当一个异步调用发出后,调用者不能立刻得到结果。实际处理这个调用的部件在完成后,通过状态、通知和回调来通知调用者的输入输出操作。

同步IO引起进程阻塞I,直到IO操作完成。
异步IO不会引起进程阻塞。
IO复用是先通过select来调用阻塞。

Epoll和select都能提供多路I/O复用的解决方案。Epoll是linux特有的,select是POSIX所规定的。

Select:
Seclect本质上是通过设置或检查存放fd标志位的数据结构来进行下一步处理。这样所带来的缺点:
1. 单个进程乐意监视的fd数量被限制,即能监听端口的大小有限。
一般来说这个数目和系统内存的关系很大,具体数目可以cat/proc/sys/fs/file-max察看。
2. 对socket进行扫描时是线性扫描,即采用轮询的方法,效率较低。
3. 需要维护一个用来存放大量fd的数据结构,这样使得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在传递该结构时复制开销大。

Poll:
Poll本质上和select没有区别,它将用户传入的数据拷贝到内核空间,然后查询每个fd对应的设备状态,如果设备就绪则再设备等待队列中加入一项并继续遍历,如果遍历完所有fd后没有发现就绪设备,则挂起当前进程,直到就绪或者主动超时,被唤醒后它又要再次遍历fd.这个过程经历了多次无谓的遍历。

它没有最大连接数的限制,原因是它是基于链表来存储的,但是同样有一个缺点:
1. 大量的fd的数组被整体复制于用户态和内核地址空间之间,而不管这样的复制是不是有意义。
“水平触发”,如果报告了fd之后,没有被处理,那么下次poll时会再次报告该fd。

Epoll:
Epoll支持水平触发和边缘触发,最大特点在于边缘触发,它只告诉进程哪些fd刚刚变为就绪态,并且只会通知一次。还有一个特点是,epoll使用“事件”的就绪通知方式,通过epoll_ctl注册fd,一旦该fd就绪,内核就会采用类似callback的回调机制来激活该fd,epoll_wait便可以通知。

即epoll最大有点就在于它只管你“活跃”的连接,而跟连接总数无关,因此在实际的网络环境中,epoll的效率就会远远高于select和poll.

epoll的优点:

1、没有最大并发连接的限制,能打开的FD的上限远大于1024(1G的内存上能监听约10万个端口);
2、效率提升,不是轮询的方式,不会随着FD数目的增加效率下降。只有活跃可用的FD才会调用callback函数;
即Epoll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只管你“活跃”的连接,而跟连接总数无关,因此在实际的网络环境中,Epoll的效率就会远远高于select和poll。

3、 内存拷贝,利用mmap()文件映射内存加速与内核空间的消息传递;即epoll使用mmap减少复制开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