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锁以及java模拟死锁

什么是死锁?

死锁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竞争资源或者由于彼此通信而造成的一种阻塞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此时称系统处于死锁状态或系统产生了死锁,这些永远在互相等待的进程称为死锁进程。

产生原因

1. 竞争资源引起进程死锁

当系统中供多个进程共享的资源如打印机、公用队列的等,其数目不足以满足诸进程的需要时,会引起诸进程对资源的竞争而产生死锁。

2. 可剥夺资源和不可剥夺资源

系统中的资源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剥夺资源,是指某进程在获得这类资源后,该资源可以再被其他进程或系统剥夺。例如,优先权高的进程可以剥夺优先权低的进程的处理机。又如,内存区可由存储器管理程序,把一个进程从一个存储区移到另一个存储区,此即剥夺了该进程原来占有的存储区,甚至可将一进程从内存调到外存上,可见,CPU和主存均属于可剥夺性资源。另一类资源是不可剥夺资源,当系统把这类资源分配给某进程后,再不能强行收回,只能在进程用完后自行释放,如磁带机、打印机等。

3.竞争不可剥夺资源

在系统中所配置的不可剥夺资源,由于它们的数量不能满足诸进程运行的需要,会使进程在运行过程中,因争夺这些资源而陷于僵局。

4.竞争临时资源

上面所说的打印机资源属于可顺序重复使用型资源,称为永久资源。还有一种所谓的临时资源,这是指由一个进程产生,被另一个进程使用,短时间后便无用的资源,故也称为消耗性资源,如硬件中断、信号、消息、缓冲区内的消息等,它也可能引起死锁。

死锁的四个必要条件

  1. 互斥条件:进程要求对所分配的资源进行排它性控制,即在一段时间内某资源仅为一进程所占用。
  2. 请求和保持条件:当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
  3.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未使用完之前,不能剥夺,只能在使用完时由自己释放。
  4. 环路等待条件:在发生死锁时,必然存在一个进程–资源的环形链。

预防死锁

理解了死锁的原因,尤其是产生死锁的四个必要条件,就可以最大可能地避免、预防和解除死锁。只要打破四个必要条件之一就能有效预防死锁的发生:

  1. 打破互斥条件:改造独占性资源为虚拟资源,大部分资源已无法改造。
  2. 打破不可抢占条件:当一进程占有一独占性资源后又申请一独占性资源而无法满足,则退出原占有的资源。
  3. 打破占有且申请条件:采用资源预先分配策略,即进程运行前申请全部资源,满足则运行,不然就等待,这样就不会占有且申请。
  4. 打破循环等待条件:实现资源有序分配策略,对所有设备实现分类编号,所有进程只能采用按序号递增的形式申请资源。

避免死锁

1. 有序资源分配法
2. 银行家算法

检测死锁

首先为每个进程和每个资源指定一个唯一的号码;
然后建立资源分配表和进程等待表。

解除死锁

当发现有进程死锁后,便应立即把它从死锁状态中解脱出来,常采用的方法有:

  • 剥夺资源:从其它进程剥夺足够数量的资源给死锁进程,以解除死锁状态;
  • 撤消进程:可以直接撤消死锁进程或撤消代价最小的进程,直至有足够的资源可用,死锁状态.消除为止;所谓代价是指优先级、运行代价、进程的重要性和价值等。

死锁检测

1、Jstack命令:jstack是java虚拟机自带的一种堆栈跟踪工具。

2、JConsole工具:Jconsole是JDK自带的监控工具,在JDK/bin目录下可以找到。

java代码模拟死锁

https://blog.csdn.net/gkmmg/article/details/79834006

参考博文:https://blog.csdn.net/hd12370/article/details/82814348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D%BB%E9%94%81/2196938?fr=aladdin#1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