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器模式和代理模式的区别

写在最前:

设计模式本身是为了提升代码的可扩展性,灵活应用即可,不必生搬硬套,非要分出个所以然来,装饰器模式和代理模式的区别也是如此。

原文章写的非常好:点我跳转

摘抄:

装饰器和代理模式的区别

对装饰器模式来说,装饰者(Decorator)和被装饰者(Decoratee)都实现一个接口。对代理模式来说,代理类(Proxy Class)和真实处理的类(Real Class)都实现同一个接口。此外,不论我们使用哪一个模式,都可以很容易地在真实对象的方法前面或者后面加上自定义的方法。

装饰器模式是使用的调用者从外部传入的被装饰对象,调用者只想要你把他给你的对象装饰(加强)一下。而代理模式使用的是代理对象在自己的构造方法里面new的一个被代理的对象,不是调用者传入的。调用者不知道你找了其他人,他也不关心这些事,只要你把事情做对了即可。

装饰器模式关注于在一个对象上动态地添加方法,而代理模式关注于控制对对象的访问。换句话说,用代理模式,代理类可以对它的客户隐藏一个对象的具体信息。因此当使用代理模式的时候,我们常常在一个代理类中创建一个对象的实例;当使用装饰器模式的时候,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将原始对象作为一个参数传给装饰器的构造器。

装饰器模式和代理模式的使用场景不一样,比如IO流使用的是装饰者模式,可以层层增加功能。而代理模式则一般是用于增加特殊的功能,有些动态代理不支持多层嵌套。

代理和装饰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更容易去理解两个模式的区别:代理更多的是强调对对象的访问控制,比如说,访问A对象的查询功能时,访问B对象的更新功能时,访问C对象的删除功能时,都需要判断对象是否登陆,那么我需要将判断用户是否登陆的功能抽提出来,并对A对象、B对象和C对象进行代理,使访问它们时都需要去判断用户是否登陆,简单地说就是将某个控制访问权限应用到多个对象上;而装饰器更多的强调给对象加强功能,比如说要给只会唱歌的A对象添加跳舞功能,添加说唱功能等,简单地说就是将多个功能附加在一个对象上。

所以,代理模式注重的是对对象的某一功能的流程把控和辅助,它可以控制对象做某些事,重心是为了借用对象的功能完成某一流程,而非对象功能如何。而装饰模式注重的是对对象功能的扩展,不关心外界如何调用,只注重对对象功能加强,装饰后还是对象本身。

总结

对于代理类,如何调用对象的某一功能是思考重点,而不需要兼顾对象的所有功能

对于装饰类,如何扩展对象的某一功能是思考重点,同时也需要兼顾对象的其他功能,因为再怎么装饰,本质也是对象本身,要担负起对象应有的职责,被装饰者的职责一旦增加,作为装饰类也需要有相应的扩展,必然会造成编码的负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