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文件自平衡云传输框架(1)-- 思想的阐述

目录

多文件自平衡云传输框架

“云”技术思想

框架概述

模块分隔

传输中资源的表示(资源的表达形式)

资源节点与资源的关系

资源请求(向资源管理中心和拥有资源的节点)

资源的发送与接收

接收的后续操作


多文件自平衡云传输框架

“云”技术思想

1961年,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麦卡锡( John McCarthy)提出了把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用事业提供给用户的理念。2011年,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院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认为云计算是一种资源管理模式,能以广泛、便利、按需的方式通过网络访问实现基础资源(如网络、服务器、存储器、应用和服务)的快速、高效、自动化配置与管理。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云计算早期,简单地说,就是简单的分布式计算,解决任务分发,并进行计算结果的合并。因而,云计算又称为网格计算。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几秒种)完成对数以万计的数据的处理,从而达到强大的网络服务。

所以“云”技术,就如一个乌云密布的一天,就像下图描述的一样,若有其中一朵云有需要,其它云朵都来帮忙,发挥一个众人拾柴的作用,更加体现WE的作用,体现Power。

这让我突然想起了身在疫情中的我们,那些从各个省份向湖北均发出英雄的医护人员的时候,不正体现了一个国家管理上的云系统吗?

框架概述

多文件自平衡云传输框架:这套框架主要涉及资源的传输,当用户想要从网络获取某个资源时,系统将自动的筛选拥有资源的节点作为发送端发送同一套资源总不同的资源信息,从而达到传输上多传输端作为抽象上的云传向某一需求资源端,而在需求资源端拥有这套资源时,自己也将作为这套资源的一个云节点,在此后传输过程中参与云传输,在系统的一开始可能只会有1.2个拥有资源,但随着资源的互相传输,云节点的不断增加,会使资源根服务器的压力大大减小。其中在筛选拥有资源节点的同时会自动平衡其各个服务器的压力,这就是整个框架的一个大体思想。

其中具体实现由下图所示:(本框架基于服务发现RMI(RPC)有感兴趣的可以翻一翻)

 *   资源管理中心

  • 资源管理中心可以接受资源提供端的注册注销
  • 资源管理中心可以接受资源请求端的请求节点需求
  • 资源管理中心可以通过策略选择清除已失效的服务节点

*   资源请求端

  • 资源请求端与资源管理中心是短连接RPC
  • 资源请求端上线后可以扫描选择自己拥有的服务将之注册到资源管理中心
  • 资源请求端上线后从资源管理中心获取资源信息列表,选择需要的资源
  • 资源请求端向资源管理中心请求拥有资源的节点
  • 拥有资源后向资源管理中心注册自己的节点

*   资源提供端

  • 资源提供端可以扫描选择自己拥有的服务将之注册到资源管理中心
  • 资源提供端可以向资源管理中心注册自己的服务
  • 资源提供端可以向资源管理中心注销自己的服务
  • 资源提供端与资源管理中心是短连接(RPC)
  • 资源提供端收到资源请求端的需求时开启临时长连接发送对应的资源片段

模块分隔

我将整个框架分为以下几个模块:

这篇博客主要是先阐述一下博主对此框架的一个大体的解说,将会在下一篇博客中以详细代码来讲解。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