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Binder Mechanism (3) -- 如何向系统注册Service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剖析一下如何向系统注册Service。

 

    在第一篇文章的例子中,ExampleService通过如下语句向系统注册服务。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通过调用defaultServiceManager()全局函数可以获得当前进程的ServiceManager代理对象的引用。在深入剖析addService()方法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ServiceManager是如何启动的。首先来看一下它的源代码:

    ServiceManager本身是一个系统进程,是Android核心程序。从它的main函数来看,它首先调用binder_open()函数打开binder设备(/dev/binder),接着调用binder_become_context_manager()函数,将自己变为系统服务的“管理员”。我们看一下binder_become_context_manager()函数的源代码:

    可以看到以BINDER_SET_CONTEXT_MGR为参数进行ioctl系统调用,就可以将自身设置成系统服务的“管理员”,即ServiceManager。

    最后,ServiceManager调用binder_loop进入到循环状态,并提供了一个回调函数svcmgr_handler(),等待用户的请求。

 

    现在让我们剖析一下向系统注册Service的过程吧。首先,调用defaultServiceManager()全局函数获得的是ServiceManager代理对象的引用,所以这里的调用的addService方法是代理对象的方法,而不是真正的ServiceManager的addService方法。让我们看一下它的源代码:

    这里是以ADD_SERVICE_TRANSACTION为命令代码调用的transact()方法。因为ServiceManager代理对象BpServiceManager继承自BpBinder,所以这里调用的是BpBinder::transact(),我们看一下它的源代码:

    我们看到该方法是通过调用IPCThreadState类的同名方法继续传递请求。这里需要解释一下IPCThreadState类的作用。

    每个进程中有且仅有一个IPCThreadState对象,它的作用是维护当前进程中所有对binder设备(/dev/binder)的I/O操作,也就是说一个进程要想通过binder机制与另外一个进程进行通信,最终都是要通过IPCThreadState对象来完成的。有了IPCThreadState这层封装之后,应用程序就不需要通过ioctl同binder设备直接打交道了。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IPCThreadState类的transact方法的源代码:

    这里调用了writeTransactionData()方法来完成请求,我们再看一下writeTransactionData()方法的定义:

    最终是在这里将命令和数据封装好之后写入待发送的队列(mOut.writeInt32(cmd),mOut.write(&tr, sizeof(tr)))。回到IPCThreadState类的transact()方法。writeTransactionData()方法返回之后,会通过调用waitForResponse()方法发送请求并等待返回结果。而waitForResponse()方法会调用IPCThreadState::talkWithDriver()方法发送请求并取回返回值。我们看一下talkWithDriver()方法的源代码:

    talkWithDriver()方法会将待发送的请求(之前已经存放在mOut对象中)封装到一个binder_write_read类型的结构体bwr中,并调用ioctl(mProcess->mDriverFD, BINDER_WRITE_READ, &bwr)完成发送请求。接下来的工作就由内核空间来完成了。此进程当前会阻塞在ioctl这里,直到有返回值返回。由此可见,通过binder机制进行的IPC通信是一个同步过程。这一点非常重要。

    客户端的程序我们暂时先分析到这里,现在让我们看看服务端在收到这一请求之后都会做哪些处理。

    前面提到,ServiceManager的main函数中注册了回调函数svcmgr_handler(),因此上面的请求通过binder设备发送到ServiceManager这一端的时候,该函数会被调用。我们看一下它的源代码:

    由于调用的是addService服务,所以会走到SVC_MGR_ADD_SERVICE分支,调用do_add_service()函数。我们看一下它的源代码:

 

    这里首先判断一下是否有权限注册服务(svc_can_register(uid, s)),如果可以的话,再判断该服务是否已经注册过;如果没有注册过的话,就构造一个svcinfo对象,并将它添加到svclist链表中。最后通知binder设备:有一个新的Service注册进来。

    服务器端返回之后,客户端被解除阻塞(ioctl系统调用),然后逐层返回,从而完成了注册服务的请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