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静态变量与非静态变量及函数的区别

静态变量:静态变量使用 static 修饰符进行声明在所属类被装载时创建通过类进行访问所属类的所有实例的同一静态变量都是同一个值非静态变量:不带有 static 修饰符声明的变量称做非静态变量在类被实例化时创建通过对象进行访问同一个类的不同实例的同一非静态变量可以是不同的值。

对于自动变量,它属于动态存储方式。但是也可以用static定义它为静态自动变量,或称静态局部变量,从而成为静态存储方式。由此看来,一个变量可由static进行再说明,并改变其原有的存储方式。

静态变量与非静态变量的区别如下:

1.内存分配

静态变量在应用程序初始化时,就存在于内存当中,直到它所在的类的程序运行结束时才消亡;而非静态变量需要被实例化后才会分配内存。

2.生存周期

静态变量生存周期为应用程序的存在周期;非静态变量的存在周期取决于实例化的类的存在周期。

3.调用方式

静态变量只能通过“类.静态变量名”调用,类的实例不能调用;非静态变量当该变量所在的类被实例化后,可通过实例化的类名直接访问。

4.共享方式

静态变量是全局变量,被所有类的实例对象共享,即一个实例的改变了静态变量的值,其他同类的实例读到的就是变化后的值;
非静态变量是局部变量,不共享的。

5.访问方式

静态成员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非静态成员可以访问静态成员。

静态变量在类装载的时候分配内存,以后创建的对象都使用的该内存,相应的操作也就是对这块内存进行操作。也可以看作是另类的全局变量。

在WebSerivice中想只进行一次初始化,而不用每次都进行初始化这样占用大量资源。还可以对调用的服务进行管理,比如想把每次调用的服务进行排队执行,可以将想应信息放到Arraylist中,静态时钟中排队执行。

静态函数与非静态函数的区别

静态成员函数与非静态成员函数的区别

数据成员:

静态数据成员是类的一部分,为类的所有实例共享(静态区);非静态数据成员,类的每个实例都有一份拷贝(动态区)。

静态数据成员的访问:

静态数据成员是类的一部分,在产生任何实例之前已经存在,通过类名::静态成员变量名访问。

函数成员(都在代码区):

静态函数成员与非静态函数成员都为类所有,对象并不存在函数的拷贝。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成员函数的根本区别在于非静态函数由对象名.或者对象指针->调用,调用时编译器会向函数传递this指针;静态成员函数则有类名::或者对象名.调用,编译器不向函数传递this指针,不识别对象个体,经常用来操作类的静态数据成员,要访问类的非静态成员可以通过对象来实现

内存角度分析:

类的静态成员(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为类本身所有,在类加载的时候就会分配内存,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非静态成员(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属于类的实例所有,所以只有在创建类的实例的时候才会分配内存,并通过实例去访问。

类的静态数据成员是静态存储,它是静态生存周期,必须进行初始化。

静态数据成员的初始化在类体外进行,前面不加static以免与一般静态变量或者对象混淆。

静态成员函数访问非静态成员报错:

类的静态成员在类加载的时候就已经分配内存,而此时类的非静态成员尚未分配内存,访问内存中不存在的东西自然会出错。

例子: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st
{
   public :
     Test( int a){ A = a; ++B;}
     static void smf(Test tt);
   private :
     int A;
     static int B;
};
  
void Test::smf(Test tt)
{
   cout << "tt.A : " << tt.A << endl;  //静态成员函数中通过对象来引用非静态成员
   cout << "Test::B : " << Test::B << endl;
   cout << "tt.B : " << tt.B << endl;
}
  
int Test::B = 0; //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的格式<数据类型><类名>::<静态数据成员名>=<值>
  
int main()
{
   Test t1(100);
   Test t2(200);
   Test::smf(t1);
   Test::smf(t2); //静态成员函数调用时不用对象名
  
   system ( "pause"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