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基础

web基础
1.1 http协议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
所有的www都必须遵守这个标准。设计HTTP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发布和接受HTML页面的方法。
HTTP协议头部请参考。
[zxin10@web ~]$ curl -I www.baidu.com
HTTP/1.1 200 OK
Server: bfe/1.0.8.18
Date: Sun, 21 Jan 2018 06:25:24 GMT
Content-Type: text/html
Content-Length: 277
Last-Modified: Mon, 13 Jun 2016 02:50:08 GMT
Connection: Keep-Alive
ETag: "575e1f60-115"
Cache-Control: private, no-cache, no-store, proxy-revalidate, no-transform
Pragma: no-cache
Accept-Ranges: bytes


www(world wide web)万维网。


1.2.1静态和动态
概念:
在网站设计中,纯粹HTML格式的网页被称为“静态网页”,早期的网站一般都是由静态网页制作的。静态网页是相对于动态网页而言,
是指没有后台数据库,不含程序和不可交互的网页。
扩展名: 常见的扩展名为:htm,html,xml,shtml,jpg(gif,png,bmp等所有图片),js,ccs(样式),swf。
特点:
1)静态网页每个网页都是固定的URL,且网页URL以.htm、.html、.shtml等常见形式为后缀,而不含有“?”
2)网页的内容一经发不到网站服务器上,无论是否有用户访问,每个静态网页的内容都是保存在网站服务器上的,也就是说,静态网页是实实在在
的保存在服务器上的文件,每个网页都是一个独立的文件;
3)静态网页的内容相对稳定,因此容易被搜索引擎收录;
4)静态网页没有数据库支持,在网站制作和维护方面工作量大,因此当网站信息量很大时完全依靠静态网页制作方式比较困难;
5)静态网页的交互性较差,在功能方面有较大的限制。
6)程序在客户端浏览器解析 如:IE浏览器,这样程序解析效率高,服务端由于不进行解析,因此可以接受更多的并发访问。当你向服务器请求数据时,
服务器直接把数据返回(不做任何解析),当客户端拿到程序后,在浏览器端解析展现给客户。
语言:HTML,js,css,xml等。
1.2.1动态网页
概念:
与静态网页相对应,也就是说,网页URL的后缀不是.htm、.html、.shtml、.xml等静态网页常见的后缀扩展名形式,而是以asp,aspx,php,jsp,do,cgi,perl等后缀,并且
一般在动态网页中经常会有标志性符号"?"。
扩展名:asp,aspx,php,jsp,do,cgi,perl
特点:
1)动态网页一般以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可以大大降低网站维护的工作量;
2)采用动态网页技术的网站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如用户注册、用户登录、在线调查、用户管理、订单管理等等;
3)动态网页实际上并不是独立存在于服务器上的网页文件,只有当用户请求时服务器才会返回一个完整的网页;
4)网页中的“?“在搜索引擎检索存在一定的问题,搜索引擎一般不会从一个网站的数据库中访问全部的网页,或是出于技术方面的考虑,搜索蜘蛛一般不会抓取网址中”?“
后面的内容,因此采取动态网页的网站在进行搜索引擎推广时需要一定的技术处理。(伪静态)才能适应搜索引擎的要求。
5)程序在服务器端解析,服务端如:php引擎,java容器(tomcat、resin)
1.2.3伪静态网页
动态伪装成静态,便于搜索引擎收录。技术如URL地址重写。
1.2.4web优化
由于静态程序客户端解析,大大降低了服务端的压力,因此解析效率更高,在实际高并发网站架构中,我们考虑把用户请求的数据解析后存成静态文件放于磁盘中或放于缓存中,来
降低动态服务器的压力,提升用户体验。
博客分享:老男孩老师的 浅谈千万级PV/IP规模高性能高并发网站架构http://blog.51cto.com/oldboy/736710
1.4静态web语言
1.4.1 HTML语言
<html>
<head><title>oldboy's blog.</title></head>
<body bgcolor=red>
<table border=2>
<tr>
<td>oldboy</td>
<td>etiantian</td>
</tr>
<tr>
<td>etiantian.org</td>
<td>oldboy.cc</td>
</tr>
</table>
i am oldboy
</body>
</html>
说明:标签一般是成对出现。
PS:当今比较流行的页面设计:div+css(样式)
1.4.2DIV+CSS
DIV+CSS是网站标准中常用的术语之一,是当今流行的网页布局方法,这种网页布局方法有别于传统的HTML网页设计语言中的表格定位方式,可以实现网页页面内容与表现相分离。
XHTML是可扩展超文本标识语言的缩写。XHTML基于可扩展标记语言(XML),是一种在HTML基础上优化和改进的新语言,目的是基于XML应用于强大的数据转换能力,适应未来网络更多
的需求。
布局优点
一、页面载入更快
二、降低流量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三、修改设计时更有效率
四、保持视觉的一致性
五、有利于搜索引擎收录
六、对浏览者和浏览器更具亲和力
1.6动态web语言
1.6.1 PHP语法
长格式:
<?php
phpinfo();
?>
短格式:
<? phpinfo(); ?>
嵌套于HTML中:
<html>
<head><title>oldboy's blog.</title></head>
<body >
<?php
phpinfo();
?>
</body>
</html>


php程序的典型架构就是lamp,lnmp,其中,lamp是经典组合。


1.6.1 jsp语法
1.6.2 java语法
JSP,JAVA程序由Tomcat/Resin/Webblogic/jboss让容器解析。
1.6.4 asp语法


1.7访问模式
b/s模式 --browser/server 浏览器/服务器结构,常见协议如http,如apache。
c/s模式 --client/server 客户端/服务器结构,如酒店管理系统,考勤系统,用友软件等


1.8IP PV UV
1.8.1 IP-Internet Protocol
IP(独立IP):即Internet Protocol,指独立IP数。某IP地址的计算机访问网站的次数。是网站分析的一个重要指标。0点到24点之间只被计算一次。
1.8.2 PV-Page View
PV(访问量):即Page View,中文翻译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次刷新即被计算一次。
1.8.3 UV-Unique Visitor
UV-Unique Vistor
UV(独立访客):一台电脑客户端被认为是一个访客。0点-24点只会记录一次。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