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找命令:find,locate,whereis,which,type 及其区别

目录

1、区别

2、命令说明

3、命令用法 

1、which (可执行文件位置)

2、whereis (文件的位置 )

3、 locate (搜数据库)

4、 find (搜磁盘)

5、type (查文件是何类型)


1、区别

1. find :查找实时数据

2.locate (查数据库,系统自己维护,每天更新一次,可以手动updatedb更新

3.whereis (只用于程序名查找,从数据库中查找,一星期更新一次)

4. which (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

2、命令说明

1. find

find是在硬盘上遍历查 找,因此非常消耗硬盘的资源,而且效率也非常低,因此建议大家优先使用whereis和locate。 
 

2. locate (查数据库,一般是系统自己维护,并且每天自动更新一次

locate与find 不同: find 是去硬盘找,locate 只在/var/lib/slocate资料库中找。

locate的速度比find快,它并不是真的查找,而是查数据库,一般文件数据库在/var/lib/slocate/slocate.db中,所以locate的查找并不是实时的,而是以数据库的更新为准,一般是系统自己维护,并且每天自动更新一次,所以使用locate命令查不到最新变动过的文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在使用locate之前,先使用updatedb命令,手动更新数据库。

(注意:目前发现在目录/tmp下的文件,使用locate 查找,发现查找不了)

3. whereis (从数据库中查找,默认一星期更新一次)

(和find相比,whereis查找的速度非常快,因为是从数据库中查找数据,但是该数据库文件并不是实时更新,默认情况下时一星期更新一次

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而且可以加参数只搜索指定类型文件:二进制文件(参数-b)、man说明文件(参数-m)和源代码文件(参数-s)。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信息。

whereis命令的使用实例:

  $ whereis grep

4. which (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

which命令的作用是,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并且返回第一个搜索结果。也就是说,使用which命令,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

 

5. type

type命令其实不能算查找命令,它是用来区分某个命令到底是由shell自带的,还是由shell外部的独立二进制文件提供的。如果一个命令是外部命令,那么使用-p参数,会显示该命令的路径,相当于which命令。

3、命令用法 

which       查看可执行文件的位置 
whereis    查看文件的位置 
locate       配 合数据库查看文件位置 
find          实际搜寻硬盘查询文件名称 

1、which (可执行文件位置)


语法: 
[root@redhat ~]# which 可执行文件名称 
例如: 
[root@redhat ~]# which passwd 
/usr/bin/passwd 
which是通过 PATH环境变量到该路径内查找可执行文件,所以基本的功能是寻找可执行文件 


2、whereis (文件的位置 


语法: 

whereis -b  文件或者目录名称 : 只找二进制文件 
whereis -m  文件或者目录名称 : 只找在说明文件manual路径下的文件 
whereis -s  文件或者目录名称 : 只找source源文件
whereis -s  文件或者目录名称 : 没有说明文档的文件 

例如: 

[root@redhat ~]# whereis passwd 
passwd: /usr/bin/passwd /etc/passwd /usr/share/man/man1/passwd.1.gz /usr/share/man/man5/passwd.5.gz 
将和passwd文件相关的文件都查找出来 

[root@redhat ~]# whereis -b passwd 
passwd: /usr/bin/passwd /etc/passwd 
只将二进制文件 查找出来 


和find相比,whereis查找的速度非常快,这是因为linux系统会将 系统内的所有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文件中,当使用whereis和下面即将介绍的locate时,会从数据库中查找数据,而不是像find命令那样,通 过遍历硬盘来查找,效率自然会很高。 
但是该数据库文件并不是实时更新,默认情况下时一星期更新一次,因此,我们在用whereis和locate 查找文件时,有时会找到已经被删除的数据,或者刚刚建立文件,却无法查找到,原因就是因为数据库文件没有被更新。 


3、 locate (搜数据库)


语法: (貌似并没有搜索指定目录的功能)

locate [-d ][--help][--version][范本样式...]

例 如: 
  $ locate /etc/sh 搜索符合/etc/sh。
  $ locate ~/m     搜索符合~/m。
  $ locate -i ~/m  搜索符合~/m,并且忽略大小写。

常用选项

1

2

3

4

5

6

-d,--database DBPATH 使用DBPATH代替默认数据库(/var/lib/mlocate/mlocate.db)

-h,--help 帮助

-i,--ignore-case 匹配pattern时忽略大小写

-r,--regexp REGEXP 搜索基本正则表达式REGEXP代替pattern

--regex pattern是扩展正则表达式

-V,--version 版本信息

 更新数据库:

[root@xuexi ~]# updatedb

更多Linux 命令locate - 奋斗终生 - 博客园

4配置文件:/etc/updatedb.conf

文件内容:

PRUNE_BIND_MOUNTS = "yes" (开启搜索限制,yes为后面三项都生效。no为 后面三项都不生效)

PRUNEFS =  (搜索时,不搜索的文件系统)

PRUNENAMES =  (搜索时,不搜索的文件类型)

PRUNEPATHS = (搜索时,不搜索的路径)

例如:

在连续执行四条命令后

touch /root/cangls

touch /tmp/cangls

updatedb

locate cangls

显示为 /root/cangls只有一条,而/tmp下的cangls没有显示出来,原因在于locate搜索遵循配置文件 /etc/updatedb.conf, 在PRUNEPATHS中配置了/tmp/目录不进行搜索。所以没有进行查找

5)优缺点

locate优点:效率高,耗费资源少

locate缺点是:只能按照文件名来搜索

(摘自:locate和updatedb的使用、配置_https://blog.csdn.net/sdusoul/article/details/4658209

默认没有扫描你外 接的移动硬盘或者挂载在/media下的其他分区。问题出在updatedb的配置文件/etc/updatedb.conf上,内容如下:


PRUNE_BIND_MOUNTS="yes"
# PRUNENAMES=".git .bzr .hg .svn"
PRUNEPATHS="/tmp /var/spool /media"
PRUNEFS="NFS nfs nfs4 rpc_pipefs afs binfmt_misc proc smbfs autofs iso9660 ncpfs coda devpts ftpfs devfs mfs shfs sysfs cifs lustre_lite tmpfs usbfs udf"


    第一行PRUNE_BIND_MOUNTS="yes"的意思是:是否进行限制搜索。
    第二行# PRUNENAMES=".git .bzr .hg .svn"表示是列在这里面的后缀的文件跳过不进行检索,不同后缀之间用空格隔开。这个功能默认是关闭的(用#注释掉了),如果需要打开需将#去掉。
    第三行是排除检索的路径,即列出的路径下的文件和子文件夹均跳过不进行检索。问题就出在这里,/media目录被屏蔽掉了~~
    第四行是排除检索的文件系统类型,即列出的文件系统类型不进行检索。

  修改/etc/updatedb.conf需要sudo updatedb重新加载

4、 find (搜磁盘)

语法: 
$ find <指定目录> <指定条件> <指定动作>
- <指定目录>: 含子目录,默认为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
- <指定条件>: 所要搜索的文件的特征。
- <指定动作>: 对搜索结果进行特定的处理。


参 数说明: 


时间查找参数: 
-atime n :将n*24小时内存取过的的文件列出来 
-ctime n :将n*24小时内改变、新增的文件或者目录列出来 
-mtime n :将n*24小时内修改过的文件或者目录列出来 

-newer file :把比file还要新的文件列出来 


名称查找参数: 
-gid n             :寻找群组ID为n的文件 
-group name  :寻找群组名称为name的文件 
-uid n             :寻找拥有者ID为n的文件 
-user name    :寻找用户者名称为name的文件 
-name file      :寻找文件名为file的文件(可以使用通配符) 

find的使用实例:

$ find . -name "my*"       :搜索当前目录(含子目录,以下同)以my开头的文件。
$ find . -name "my*"   -ls :搜索当前目录以my开头的文件,并显示它们的详细信息。
$ find . -type f -mmin -10 :搜索当前目录所有过去10分钟中更新过的普通文件。如果不加-type f参数,则搜索普通文件+特殊文件+目录。
$find / -name zgz      :搜索/目录下(含子目录)的zgz文件
$find / -name ‘*zgz*’  :搜索/目录下(含子目录)名字含'zgz'字符的文件

当我们用whereis和locate无法查找到我们需要的文件时,可以使用find,但是find是在硬盘上遍历查 找,因此非常消耗硬盘的资源,而且效率也非常低,因此建议大家优先使用whereis和locate。 
locate 是在数据库里查找,数据库大至每天更新一次。 
whereis 可以找到可执行命令和man page 
find 就是根据条件查找文件。 
which 可以找到可执行文件和别名(alias)

5、type (查文件是何类型)

命令的使用实例:

$ type cd   :系统会提示,cd是shell的自带命令(build-in)。
$ type grep :系统会提示,grep是一个外部命令,并显示该命令的路径。
$ type -p grep :加上-p参数后,就相当于which命令。

转自:Linux的五个查找命令:find,locate,whereis,which,type 及其区别 - 小 楼 一 夜 听 春 雨 - 博客园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