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练习:字母移位【Python】

848. 字母移位

有一个由小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S,和一个整数数组 shifts。

我们将字母表中的下一个字母称为原字母的 移位(由于字母表是环绕的, ‘z’ 将会变成 ‘a’)。

例如·,shift(‘a’) = ‘b’, shift(‘t’) = ‘u’,, 以及 shift(‘z’) = ‘a’。

对于每个 shifts[i] = x , 我们会将 S 中的前 i+1 个字母移位 x 次。

返回将所有这些移位都应用到 S 后最终得到的字符串。

示例:

输入:S = “abc”, shifts = [3,5,9]
输出:“rpl”
解释:
我们以 “abc” 开始。
将 S 中的第 1 个字母移位 3 次后,我们得到 “dbc”。
再将 S 中的前 2 个字母移位 5 次后,我们得到 “igc”。
最后将 S 中的这 3 个字母移位 9 次后,我们得到答案 “rpl”。

提示:

1 <= S.length = shifts.length <= 20000
0 <= shifts[i] <= 10 ^ 9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shifting-letters

题解分析:

  • 简单讲就是根据 shift 的索引和值移动 S,2 个步骤:
  1. 根据索引分片 S

  2. 根据值移动分片的 s, 如果 s 长度大于1, 则要对每个字符移动

但是嵌套处理会超时!

注意情况:S 都是 ANSCII, 都是小写字母,只要对应的加减; 但存在叠加情况
S 和 shift 长度相同;
字母表的循环可以通过 mod 计算: %26

# 嵌套循环会出现超时
class Solution:
    def shiftingLetters(self, S, shifts):
        if not S or not shifts:
            return None
        for i in range(0, len(shifts)):
            S = ''.join([chr((ord(s)-97 + shifts[i]%26)%26 + 97) for s in S[:i+1]]) + S[i+1:]
        return S
        
# 将i,i-1 的叠加的偏移事先处理,将子问题相关性转为独立的
class Solution:
    def shiftingLetters(self, S, shifts):
        if not S or not shifts:
            return None
        for i in range(len(shifts)-1, 0, -1):  # 事先完成叠加计算
            shifts[i-1] += shifts[i] 

        return ''.join([chr((ord(S[i])-97 + shifts[i])%26 + 97) for i in range(len(S))])  # 遍历偏移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