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STL容器之容器适配器:stack、queue、priority_queue

STL对定义的通用容器分三类:顺序性容器关联式容器容器适配器

顺序性容器:vector、list、deque

关联性容器:set、multiset、map、multimap

容器适配器:stack、queue、priority_queue

本篇主要总结容器适配器

1、stack


stack 模板类的定义在<stack>头文件中。
stack 模板类需要两个模板参数,一个是元素类型,一个容器类型,但只有元素类型是必要的,在不指定容器类型时,默认的容器类型为deque。
定义stack 对象的示例代码如下:
stack<int> s1;
stack<string> s2;


stack 的基本操作有:
s.push(x);   //入栈
s.pop();     //出栈,注意,出栈操作只是删除栈顶元素,并不返回该元素。
s.top();     //访问栈顶,但不删除该元素
s.empty();   //判断栈空,当栈空时,返回true。
s.size();    //访问栈中的元素个数


2、queue


queue 模板类的定义在<queue>头文件中。
与stack 模板类很相似,queue 模板类也需要两个模板参数,一个是元素类型,一个容器类
型,元素类型是必要的,容器类型是可选的,默认为deque 类型。
定义queue 对象的示例代码如下:
queue<int> q1;
queue<double> q2;


queue 的基本操作有:
q.push(x);  //入队,将x 接到队列的末端。
q.pop();    //出队,弹出队列的第一个元素,注意,并不会返回被弹出元素的值。
q.front();  //访问队首元素,即最早被压入队列的元素。
q.back();   //访问队尾元素,即最后被压入队列的元素。
q.empty();  //判断队列空,当队列空时,返回true。
q.size();   //访问队列中的元素个数


3、priority_queue


在<queue>头文件中,还定义了另一个非常有用的模板类priority_queue(优先队列)。优先队列与队列的差别在于优先队列不是按照入队的顺序出队,而是按照队列中元素的优先权顺序出队(默认为大者优先,也可以通过指定算子来指定自己的优先顺序)。
priority_queue 模板类有三个模板参数,第一个是元素类型,第二个容器类型,第三个是比较算子。其中后两个都可以省略,默认容器为vector,默认算子为less,即小的往前排,大的往后排(出队时序列尾的元素出队)。
定义priority_queue 对象的示例代码如下:
priority_queue<int> q1; priority_queue< pair<int, int> > q2; // 注意在两个尖括号之间一定要留空格。
priority_queue<int, vector<int>, greater<int> > q3; // 定义小的先出队
priority_queue 的基本操作与queue 相同。
初学者在使用priority_queue 时,最困难的可能就是如何定义比较算子了。
如果是基本数据类型,或已定义了比较运算符的类,
可以直接用STL 的less 算子和greater算子——默认为使用less 算子,即小的往前排,大的先出队。
如果要定义自己的比较算子,方法有多种,这里介绍其中的一种:重载比较运算符。
优先队列试图将两个元素x 和y 代入比较运算符(对less 算子,调用x<y,对greater 算子,调用x>y),

若结果为真,则x 排在y 前面,y 将先于x 出队,反之,则将y 排在x 前面,x 将先出队。

下面介绍几种重载运算符方法:

1.重载为友元函数:

struct node
{
    int x;
    int y;
    //要求按y大的排序,y相同x小的排序
    friend bool operator <(const node &a,const node &b)  //对应less算子
    {
        if(a.y==b.y)
            return a.x>b.x;  //x大的排在前,则出队时x小的先出队
        else
            return a.y<b.y;  //y小的排在前,则出队时y大的先出队
    }
    friend bool operator >(const node &a,const node &b)  //对应greater算子
    {
        if(a.y==b.y)
            return a.x>b.x;
        else
            return a.y<b.y;
    }
}Node;

2.重载为外部函数:

struct node
{
    int x;
    int y;
    //要求按y大的排序,y相同x小的排序
}Node;

bool operator <(const node &a,const node &b)  //对应less算子
{
    if(a.y==b.y)
        return a.x>b.x;  //x大的排在前,则出队时x小的先出队
    else
        return a.y<b.y;  //y小的排在前,则出队时y大的先出队
}
bool operator >(const node &a,const node &b)  //对应greater算子
{
    if(a.y==b.y)
        return a.x>b.x;
    else
        return a.y<b.y;
}

第一篇:C++的STL容器之顺序性容器vector、list、deque

链接:https://blog.csdn.net/baodream/article/details/79719091

第二篇:C++的STL容器之关联性容器set、multiset、map、multimap

链接:https://blog.csdn.net/baodream/article/details/7972023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