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ql调优

 首先感谢陈卫星老师的免费网络公开课,让我大致了解了sql的执行计划和相应的调优策略(这里主要讲的是思路)。

一、名词解释

1.optimizer(oracle优化器相当于人的大脑)

优化器了解表中列数据的许多重要特征,最显著的是列值的选择性、聚簇因子、柱状图

optimizer_mode={choose|rule|first_rows|first_rows_n|all_rows}

choose|rule:列值的选择性

first_rows|first_rows_n|all_rows:10g后默认all_rows

first_rows:第一行返回结果最快

2.列值的选择性

oracle列值的选择性有2种:rule-based(10g后已淘汰,sysnax and data dictionary-driven)、cost-based(statistics-driven)

3.聚簇因子

聚簇因子就是描述表中的数据与存储区域相关性的一个因子(个人理解)

4.柱状图

优化器通过使用直方图,可以更准确的判断使用什么执行计划最优。

5.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主要是描述数据库中表,索引的大小,规模,数据分布状况等的一类信息。比如,表的行数,块数,平均每行的大小,索引的leaf blocks,索引字段的行数,不同值的大小等,都属于统计信息。

二、sql执行计划

1.parse

a.oracle 先搜索下共享池缓冲区,验证该语句是否执行过,如果是第一次执行,进入下一步

b.检查语法、权限、对象等等

c.oracle优化器会根据数据库存储的类型(partion iot cluster),根据统计信息,基于代价的原则,选择一条最佳路径编译并存储,以便共享

2.bind

绑定变量

3.execute

执行:从数据文件中读取数据块到数据缓冲区

4.fetch

把结果返回给用户

三、优化器执行方式

优化器根据表中列值的选择性、集簇因子、柱状图等重要特征决定是使用索引还是全表扫描

 

(图1)

 

如果数据列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和低的 clustering_factor,则索引扫描通常是最快的执行方法(参见图1)

 

(图2)

相反,高 clustering_factor 的数值达到表中的行数 (num_rows),表明这些行的顺序与索引中的顺序不同,索引范围扫描将会需要额外的 I/O。由于 clustering_factor 达到表中的行数,这些行与索引不同步。在此情况下,索引范围扫描会导致大量不必要的 I/O(参见图2 );全表扫描则会高效得多。

四、柱状图

如果表行数据偏差比例比较大,选择柱状图,让优化器自动选择同一张表的不同条件对应不同执行方式

摘自CUUG+自己稍微加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