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与npm

1 篇文章 0 订阅

node.js

概念

 能够脱离浏览器运行的javaScript 服务端运行环境。运行引擎是Chrome V8 。

使用

 1.可进行后台API编写。

2.被webpack,Gulp,npm 等依赖。即使用webpack,npm 的项目要装node.js。

3.用作中间层,服务器中负责IO读写的中间层服务器。

优势

1.性能: 异步IO(可处理高并发), 处理数据,安全性。  原因:node.js 在chrome V8引擎中运行。

2.利于前端能代码整合。(前后端关注分离)

3.javaScript 中的内置方法在node.js 中基本都适用。

缺点

1.没有框架。

2.定位:中间层,而不是纯粹后端都用node.js。

包含模块  (重要内容)

全局模块:(又叫对象,如javaScript中document,window,无作用域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访问,不需要引用)

内置模块:(系统已经封装好的模块(在安装node时))。只需要引入(require),不需要下载)

第三方模块或自定义模块:下载+引用 。(require 模块名,exports(相当于一个对象,导出值),module(批量导出))

eg1: 全局模块 process

process.env  环境变量

process.argv   返回数组:node安装地址,代码所在文件的绝对路径

__dirname 当前文件的相对路径

eg2:内置模块:

  1)path模块 处理文件和目录路径

  path.dirname   文件的目录路径

 path.basename  文件名

path.resolve(‘node/a/b/c’,'../../','d')   可实现返回上级目录并插入新目录  node/a/d

path.resolve(__dirname,'index.js') 返回文件绝对路径

2)fs模块  处理文件读和写

   let fs=require('fs');

  fs.writeFile('test/b.txt','月薪2元',(err)=>{

})

 fs.readFile(''./test/a.txt",(err,data)=<{

} )

备注:require 寻找文件方式:

1.如果有路径,就去路径里找

2.找不到路径,在node_modules里找

3.否则,在node的安装目录里找

eg3: 自定义模块

使用方式:

1.新建一个新模块作为自定义模块,写入要导出的值。(eg: exports.a=1;exports.b=2; or   module.exports={a:1,b:2} or module.exports=function(){})

2.在需要引用自定义模块的文件中,引入模块,使用导出值。(eg: const mod1=require('./module'); console.log(mod1.a,mod1.b));

eg4: 内置模块:HTTP模块

  • 服务器对象 http:createServer()    //快速搭建一个服务器

使用:

let http=require('http');

http.createServer((req,res)=>{  //req 表示请求的详细信息 此处可获取请求的相关信息进行操作

 res.end('404 not found');

})

数据交互

GET请求和POST请求

npm

概念

英文名: node package manage,即node 包管理

作用

管理第三方模块,包,插件,库。

使用

1. 插件,包,库多的项目中。

如何使用

问题1:package.json如何形成?

npm init    //初始化包信息,初始化成功后悔生成package.json

problem2: npm,cnpm 如何去管理第三方的包?

npm install jquery   // 装好后,项目中多了node_modules文件夹,package.json中的dependencies中多了jquery的依赖信息。

npm uninstall jquery   //删除成功,依赖信息删除,node_modules删除

问题3:npm 常用命令

npm update XXX  更新包版本

npm install    //将package.json中的依赖全装一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