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范式(1,2,3)

 第一范式
  第一范式的定义
  如果一个关系模式R的所有属性都是不可分的基本数据项,则R∈1NF。
  第一范式(1NF)是指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基本数据项,同一列中不能有多个值,即实体中的某个属性不能有多个值或者不能有重复的属性。
  第一范式包括下列指导原则:数据组的每个属性可以包含一个值;
  关系中的每个数组必须包含相同数量的值;
  关系中的每个数组一定不能相同。
  第一范式是对 关系模式的最起码的要求。不满足第一范式的数据库模式不能称为关系数据库。
  但是满足第一范式的关系模式并不一定是一个好的关系模式。
  例:如职工号,姓名,电话号码组成一个表(一个人可能有一个办公室电话 和一个家里电话号码) 规范成为1NF有三种方法:
  一是重复存储职工号和姓名。这样,关键字只能是电话号码。
  二是职工号为关键字,电话号码分为单位电话和住宅电话两个属性
  三是职工号为关键字,但强制每条记录只能有一个电话号码。
  以上三个方法,第一种方法最不可取,按实际情况选取后两种情况。

新关系包括两个关系模式,它们之间通过SC1中的外关键字CNO相联系,需要时再进行自然联接,恢复了原来的关系

第二范式

  若关系模式R∈1NF,并且每一个非主属性都 完全函数依赖于R的码,则R∈2NF。
  例:SLC(Sno, Sdept, Sloc, Cno, Grade) ∈1NF
  SLC(Sno, Sdept, Sloc, Cno, Grade) ∈2NF SC(Sno, Cno, Grade) ∈ 2NF
  SL(Sno, Sdept, Sloc) ∈ 2NF
  采用投影分解法将一个1NF的关系分解为多个2NF的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原1NF关系中存在的插入异常、删除异常、数据冗余度大、修改复杂等问题。
  将一个1NF关系分解为多个2NF的关系,并不能完全消除关系模式中的各种异常情况和数据冗余。
  例:选课关系 SCI(SNO,CNO,GRADE,CREDIT)其中SNO为学号, CNO为课程号,GRADEGE 为成绩,CREDIT 为学分。 由以上条件,关键字为组合关键字(SNO,CNO)
  在应用中使用以上关系模式有以下问题:
  a.数据冗余,假设同一门课由40个学生选修,学分就 重复40次。
  b.更新异常,若调整了某课程的学分,相应的元组CREDIT值都要更新,有可能会出现同一门课学分不同。
  c.插入异常,如计划开新课,由于没人选修,没有学号关键字,只能等有人选修才能把课程和学分存入。
  d.删除异常,若学生已经结业,从当前数据库删除选修记录。某些门课程新生尚未选修,则此门课程及学分记录无法保存。
  原因:非关键字属性CREDIT仅函数依赖于CNO,也就是CREDIT部分依赖组合关键字(SNO,CNO)而不是完全依赖。
  解决方法:分成两个关系模式 SC1(SNO,CNO,GRADE),C2(CNO,CREDIT)。新关系包括两个关系模式,它们之间通过SC1中的外关键字CNO相联系,需要时再进行自然联接,恢复了原来的关系
第三范式
   关系模式R<U,F> 中若不存在这样的码X、属性组Y及非主属性Z(Z  Y), 使得X→Y,Y → X,Y→Z,成立,则称R<U,F> ∈ 3NF。
  若R∈3NF,则R的每一个非主属性既不部分函数依赖于候选码也不传递函数依赖于候选码。
  如果R∈3NF,则R也是2NF。
  采用投影分解法将一个2NF的关系分解为多个3NF的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原2NF关系中存在的插入异常、删除异常、数据冗余度大、修改复杂等问题。
  将一个2NF关系分解为多个3NF的关系后,并不能完全消除关系模式中的各种异常情况和数据冗余
  例:如S1(SNO,SNAME,DNO,DNAME,LOCATION) 各属性分别代表学号,
  姓名,所在系,系名称,系地址。
  关键字SNO决定各个属性。由于是单个关键字,没有部分依赖的问题,肯定是2NF。但这关系肯定有大量的冗余,有关学生所在的几个属性DNO,DNAME,LOCATION将重复存储,插入,删除和修改时也将产生类似以上例的情况。
  原因:关系中存在传递依赖造成的。即SNO -> DNO。 而DNO -> SNO却不存在,DNO -> LOCATION, 因此关键辽 SNO 对 LOCATION 函数决定是通过传递依赖 SNO -> LOCATION 实现的。也就是说,SNO不直接决定非主属性LOCATION。
  解决目地:每个关系模式中不能留有传递依赖。
  解决方法:分为两个关系 S(SNO,SNAME,DNO),D(DNO,DNAME,LOCATION)
  注意:关系S中不能没有外关键字DNO。否则两个关系之间失去联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