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的启动与关闭

一、11g读取参数文件的顺序

  • 9i之前,只有静态参数文件pfile文件;
  • 9i开始,引入了动态参数文件spfile文件。
  • 默认的查找参数文件的路径:Windows下是%ORACLE_HOME%\database;
    Linux下是$ORACLE_HOME\dbs。
  • 11g中,启动数据库,Oracle按照spfileSID.ora、spfile.ora、initSID.ora、Init.ora的顺序查找,其中SID是服务名,也叫Oracle系统标识符。 如果这四个文件都找不到,数据库不能启动!!!

二、数据库的四种状态及打开数据库

a.   SHUTDOWN 实例、数据库都关闭
         可以执行 startup nomount;
这里写图片描述
b.   NOMOUNT 实例启动(内存+后台进程),包括读初始参数文件(注意初始参数文件的读取顺序)、分配物理内存、启动后台进程。
     可以执行:
          show sga - -查看物理内存
          select * from v$bgprocess; - -查看后台进程

          select * from v$instance;

         alter database mount;
这里写图片描述

c. MOUNT 数据库装载完成,打开控制文件(control file),也就是数据库的基本构造信息,结构信息。可以找到database结构信息,但是用户的表的内容不可读。
     可以执行
         select * from v$database;

          select * from v$tablespace;

          select * from v$datafile;

          select * from v$controlfiles;

          alter database open;

d. OPEN 数据库打开并成功加载,可以访问用户表。alter database open;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读写状态即就是open

① 数据库的启动命令:

数据库的启动命令的完整格式
startup [ nomount | mount | open | force ] [ restrict ] [ pfile=filename ];
          pfile静态参数文件,可以指明oracle按照该参数文件的内容启动。参数文件内的信息:内存的分配状况,控制文件的位置等。

  • 在shutdown状态下执行 startup 直接走完三个状态(nomount mount open) 到达open状态。
  • startup nomount 对应到达nomount状态,仅实例启动
  • startup mount 对应到达mount状态,实例启动 控制文件启动。
  • startup open 对应到达open状态,数据库启动完毕。
  • startup force:强制启动,可用于各种模式。不管数据库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 startup restrict:restrict模式会将数据库置于open模式,此时只有 restricted session权限的用户才能访问数据库。用于维护动作。维护完成后,禁用restricted session权限,以便普通用户的连接。
  • startup pfile=‘路径\名称’ 前提要有一个pfile文件例如:create pfile=‘路径\名称’ from spfile:
    grant restricted session to username; (revoke……from)
② 数据库的关闭命令:

数据库的关闭的四种方式
SHUTDOWN NORMAL|TRANSACTIONAL|IMMEDIATE|ABORT
其中:
NORMAL 不允许新用户连接,等待已连接用户自己断开连接 disconnect / quit
TRANSACTIONAL 不允许新用户连接,等待已连接用户做完所有的事务,然后系统自动断开和他们的连接
IMMEDIATE 不允许新用户连接,不等待已连接用户做完所有的事务,回滚掉用户所做的事务,然后系统自动断开和他们的连接
ABORT 强制断开和所有用户的连接 (不安全,只是服务器端的内存收回,后台进程清除,不建议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