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学习——基本概述

前言

最近在 b 站上看了宋红康老师的 JVM 讲解视频,对 JVM 有了一个基本特此写一些博客来记录我的一些理解和总结,博客中所使用的部分图片是由宋红康老师画,我这里拿来使用一下,特此说明。

什么是 JVM

学习一样新的技术,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要先要了解他是什么,有什么用

JVM 是 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的缩写,是用来帮助运行 java代码的,一开始学习 java 的时候,我就感到疑惑,为什么使用 java 这门语言我们需要专门的去下一些 配件——JDK,并且还要配置环境变量,不能像 C 语言/ C++ 那种直接写完代码就可以在命令窗口运行了,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在于 JVM 。

源代码执行流程

首先,使用 JAVA 编写的代码,我们的计算机是不能直接识别的,使用 JAVA 编写的代码经过编译器编译后会生成一个字节码文件,也就是我们使用 javac 命令对 .java 文件编译生成那个 class 文件——字节码文件,但是这个字节码文件我们的计算机也是不能直接识别的,需要通过使用 JVM 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最终转换成操作系统可以执行的机器码文件。

exception error

在 JVM 将字节码文件转换成操作系统可读的懂的文件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的许多操作,这样的操作就叫做 JVM 优化,之所以需要对 JVM 进行优化是因为,在编写 JAVA 程序代码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 BUG,其中有些 BUG 在 JAVA 中称为 Exception,有些 BUG 被称为 Error,虽然在 oracle 的官方文档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类是继承与同一个父类的,但是触发这两种 BUG 的方式却不同,Exception 通常是我们代码中写的一些错误,可能导致空指针,除零异常等一系列的 Exception,但有些错误我们是光看代码是看不出来的,比如 StackOverFlowError,堆溢出这个 Error 就可能不会被显示的在代码中有所体现,有可能是在 JVM 中 设置的堆的大小不太够或者其他一些原因,这种 BUG 就需要我们学习完 JVM 后才可以很好的处理。

JVM的具体组成部分

jvm整体架构

图片来自宋红康老师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JVM具体由一下几个部分组成:

  • 类加载子系统
  • 运行时数据区
  • 执行引擎
  • 本地方法接口

然而运行时数据区又是由五部分组成的

  • 方法区
  • 程序计数器
  • 本地方法栈
  • 虚拟机栈

其中需要知道的是,方法区和堆是线程共享的,这里就会涉及到线程安全的问题,至于为什么是线程共享的在后面博客会有说明,而程序计数器和虚拟机栈以及本地方法栈是线程私有的。

这就是我对 JVM 的基本概述,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正。

加油,打工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