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例图中的包含关系(include)与拓展关系(extend)的区别

一直被这两个关系困扰,不太容易分辨某些用例到底是拓展关系还是包含关系,比如网站转账系统

转账和登录系统是什么关系?

我登录网站可以什么都不做,也可以选择转账,从这方面看是拓展关系。

但是我直接选择转账,然后又必须要登录才可以转账,从这个角度看又是包含关系。

最近翻了一些资料,有了一些感悟,记录下来备忘。

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首先扩展用例中的基本用例是可以单独存在的,扩展用例则必须在基础用例存在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在这个例子中,登录系统确实是可以单独存在的,而转账也必须是基础用例存在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不能单独存在,所以这个例子应该是拓展关系。拓展的另外一个要求是拓展用例是可选的,比如我登录什么都不做也可以转账也可以查询余额等等。

包含关系的要求是包含用例是抽象的,不可以单独存在的,而缺了这个包含用例,基础用例又是不完整的,所以这个例子不是包含关系,如果这个例子中的登录系统改为验证密码,则他们的关系才可以是包含关系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