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学习之Ribbon【Hoxton.SR1版】

目录

 

1 负载均衡是什么

2 Ribbon是什么

3 Ribbon工作步骤

4 关于Ribbon依赖

5 getForObject与getForEntity方法

6 Ribbon核心组件IRule 


1 负载均衡是什么

将用户的请求平摊的分配到多个服务上,从而达到系统的高可用(HA)。

2 Ribbon是什么

SpringCloud Ribbon是基于Netflix Ribbon实现的一套客户端负载均衡工具。

Ribbon是Netflix的一个开源项目,主要功能是提供客户端的软件负载均衡算法和服务调用。

Ribbon客户端组件提供一系列完善的配置项(连接超时、重试等),简而言之,就是在配置文件中列出Load Balancer后面所有的机器,Ribbon会自动的选择某种规则(默认是轮询)去连接这些机器。可以自定义Ribbon的负载均衡算法。

负载均衡分为集中式负载均衡、进程内负载均衡两种。

集中式负载均衡:在服务的消费方和提供方之前使用独立的负载均衡设施(硬件如F5,软件如Nginx),由该设施负责将访问请求通过某种策略转发至服务的提供方。主要是针对服务端。

进程内负载均衡:将负载均衡逻辑集成到消费方,消费方从服务注册中心获知有哪些地址可用,然后自己再从这些地址中选择出一个合适的服务器。主要是针对本地。Ribbon就属于进程内负载均衡,它就是一个类库,集成到消费方进程,消费方通过它来获取服务提供方的地址,具体为:在调用微服务接口时,会通过服务注册中心获取到注册信息服务列表并缓存到JVM本地,从而在本地实现RPC远程调用。

3 Ribbon工作步骤

第一步:先选择Eureka Server,它优选选择在同一区域负载较少的注册中心。

第二步:根据用户指定的策略(默认为轮询),在从注册中心获取到的服务列表中选择一个地址。

4 关于Ribbon依赖

新版本H版的spring-cloud-starter-netflix-eureka-client已经集成了Ribbon,不需要再单独去引入Ribbon依赖。

5 getForObject与getForEntity方法

前者返回对象为响应体中数据转化成的对象,可以理解为就是json信息串。

后者返回对象为ResponseEntity对象,包含了响应中的一些重要信息,比如响应头、状态码、响应体等。

 @GetMapping(value = "consumer/payment/get/{id}")
    public CommonResult<Payment> getPaymentByid(@PathVariable("id") Integer id) {
        return restTemplate.getForObject(PAYMENT_URL + "/payment/get/" + id, CommonResult.class);
    }


    @GetMapping(value = "consumer/payment2/get/{id}")
    public CommonResult<Payment> getPaymentByid2(@PathVariable("id") Integer id) {
        ResponseEntity<CommonResult> entity = restTemplate.getForEntity(PAYMENT_URL + "/payment/get/" + id, CommonResult.class);

        if (entity.getStatusCode().is2xxSuccessful()) {
            log.info("entity:" + entity);
            return entity.getBody();
        } else {
            return new CommonResult<Payment>(444, "操作失败", null);
        }
    }

6 Ribbon核心组件IRule 

IRule:根据特定算法从服务列表中选取一个要访问的服务。

/**
 * Interface that defines a "Rule" for a LoadBalancer. A Rule can be thought of
 * as a Strategy for loadbalacing. Well known loadbalancing strategies include
 * Round Robin, Response Time based etc.
 * 
 * @author stonse
 * 
 */
public interface IRule{
    /*
     * choose one alive server from lb.allServers or
     * lb.upServers according to key
     * 
     * @return choosen Server object. NULL is returned if none
     *  server is available 
     */

    public Server choose(Object key);
    
    public void setLoadBalancer(ILoadBalancer lb);
    
    public ILoadBalancer getLoadBalancer();    
}

以下为IRule接口的实现类。

默认使用的是轮询策略,即RoundRobinRule。

如果想换策略,比如使用RandomRule,那么只需要配置一下即可,但是需要注意配置文件的放置位置,只要让主启动类扫描不到该配置类即可(扫描到的话,那就会变成所有使用Ribbon的客户端都会使用该新的策略),官网说明如下

配置类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MySelfRule {

    @Bean
    public IRule myRule(){
        // 1,随机策略
        return new RandomRule();
    }
}

对应的位置如下:

启动类增加的配置如下:

// 设置当前微服务对目标微服务(cloud-payment-service)使用何种负载均衡算法( MySelfRule.class)
@RibbonClient(name = "CLOUD-PAYMENT-SERVICE" ,configuration = MySelfRule.cla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