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总结(面向对象完结加异常处理)

抽象类与抽象方法

(1)abstract:抽象的。
(2)abstract可以用来修饰:类、方法。
1)abstract修饰类:抽象类
①此类不能被实例化。
②此类中一定有一个构造器,便于子类初始化的时候使用。
③开发中,都会提供抽象类的子类,让子类去实例化,完成相关操作。
2)abstract修饰方法:抽象方法
①只有方法的声明没有方法体。
②包含抽象方法的类一定是一个抽象类,反之不成立,抽象类中不一定包含抽象方法。
③若子类重写了抽象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后,这个子类就可以被实例化,否则,他还是一个抽象类。
(3)abstract使用的注意点:
①不能用来修饰:属性、构造器等结构。
②不能用来修饰私有方法、静态方法、final修饰的类、final修饰的方法。
(4)匿名子类:
例如:
一个抽象类Person。
创建匿名子类:

Person p = new Person(){
		重写的抽象方法;
};

接口

(1)接口使用interface关键字。
(2)java中的类和接口是两个并列的结构。
(3)如何定义接口:
定义接口中的成员:
1)jdk7及以前:只能去定义全局常量和抽象方法。
①全局常量:用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的,可以省略不写。
②抽象方法:用public abstract修饰的,也可以省略不写。
2)jdk8后:除了定义全局常量和抽象方法之外,还可以定义静态方法和默认方法。
①静态方法:只能由接口名调用,不能通过子类调用。
②默认方法:通过类的实现,可以调用接口中的默认方法。如果实现类中重写了接口中的默认方法,则调用时,调用的是重写后的方法。
③如果实现类继承的父类和实现的接口中有一个同名同参的方法时,在没有重写的情况下,调用的是父类中的方法。(类优先原则)
④如果实现类实现了多个接口,这些接口中有多个同名同参的默认方法,那么在没有重写的情况下会报错。
⑤在实现类中可以用接口名.super.方法名调用实现的接口中的默认方法。
(4)接口中不能定义构造器,这就意味着接口不能被实例化。
(5)java开发中,让类去实现(implements)接口。
如果实现类实现了接口中的所有静态方法,那么这个类可以被实例化,否则这个类是个抽象类。
(6)java类实现多个接口–>弥补了java但继承性的局限性。
格式:class AA extends BB implements CC,DD,RR……{
}
(7)接口与接口之间可以继承,而且可以是多继承。
(8)接口的具体使用,体现了多态性。
(9)接口实际上就可以看作是定义了一种规范。
(10)接口的四种实现方式:
①非匿名实现类的非匿名对象:

Flash flash = new Flash();

②非匿名实现类的匿名对象:

new Flash();

③匿名实现类的非匿名对象:

Usb u = new Usb(){
     实现接口中的抽象方法;
};

④匿名实现类的匿名对象:

new Usb(){
  实现接口中的抽象方法;
};

内部类

(1)java中允许一个类A声明在另一个类B中,则类A为内部类,类B为外部类。
(2)内部类分类:成员内部类(静态、非静态)、局部内部类(方法内、代码块内、构造期内)
1)成员内部类:
①作为一个类内成员:
–可以调用外部类的结构。
–可以被static修饰。
–可以被4中权限修饰符修饰。
②作为一个类:
–类内可以定义属性、方法、构造器。
–可以用final修饰。
–可以被abstract修饰
(3)值得注意的问题:
1)如何实例化成员内部类:
①静态的:Person.Man m = new Person.Man();
②非静态的:Person p = new Person;
Person.Woman = p.new Woman();
2)如何在成员内部类中区分调用外部类的结构。
①内部类中:使用"this.属性或方法"。
②调用外部类的:“外部类.属性或方法”。
③如果不重名:直接写属性名或方法名即可。
(4)注意:
在局部内部类的方法中,如果调用他声明在的方法中的变量,那么这个变量必须是final的。
JDK 7之前,显式声明为final的。
JDK 8后,可以省略。
(5)生成的字节码文件:
成员内部类和局部内部类,在编译以后,都会生成字节码文件。
格式:成员内部类:外部类 内 部 类 名 . c l a s s 局 部 内 部 类 : 外 部 类 内部类名.class 局部内部类:外部类 .class数字内部类名.class

异常处理

(1)java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场分两类:
①Error:java虚拟机无法解决的严重问题。如:JVM系统内部崩溃、资源耗尽等严重情况。一般不编写针对性的代码进行处理。(如StackOverflowError和OOM)
②Exception:其他因编程错误或偶然的外在因素导致的一般性问题,可以使用针对性的代码进行处理。
(2)Exception的解决方案:
①遇到错误就终止成语运行。
②程序员在编写程序时,就考虑到错误的检测、错误消息的提示,以及错误的处理。
(3)Exception分为编译时异常和运行时异常。
(4)常用的几个异常和异常的体系结构:
Java.lang.Throwable
|-------java.lang.Error:一般不编写针对性的代码进行处理。
|-------java.lang.Exception:可以进行异常的处理
|-------编译时异常(check)
|-------IOEexception
|-------FileNotFoundException
|-------ClassNotFountException
|-------运行时异常(unchecked)
|-------NullPointerException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
|-------NumberFormatException
|-------InputMismatchException
|-------ArithmeticException
(5)异常处理机制一:try-catch-finally(抓抛模型)
①过程一:“抛”:程序在正常执行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在代码处生成一个对应异常的对象,并将此对象抛出。
一旦抛出对象以后,其后的代码就不再执行。

关于对象的产生:
系统自动生成的异常对象。
手动的生成一个异常对象,并抛出(throw)

② 过程二:“抓”:可以理解为异常的处理方式:
1) try-catch-finally
2) throws
(6)try-catch-finally的使用

try{
      //可能出现问题的代码;
}catch(异常处理类型1 变量1){
     //处理异常的方式1;
}catch(异常处理类型2 变量2){
     //处理异常的方式2;
}catch(异常处理类型3 变量3){
     //处理异常的方式3;
}
……
finally{
   //一定会执行的代码
}

说明:
①finally是可选的。
②使用try将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包装起来,在执行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就会生成一个对应异常类的对象,根据这个对象的类型,去catch中匹配相应的异常。
③一旦try中的异常对象匹配到某一个catch时,就进入catch中进行异常处理,一旦处理完成,就跳出当前try-catch结构。(在没有finally的情况下),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
④catch中的异常类型如果没有子父类关系,谁声明在上和下无所谓。
catch中的异常类型如果满足子父类的关系,则子类一点过要声明在父类的上面。否则会报错。
⑤常用的异常处理方式:

System.out.println(e.getMessage);
e.printStackTrace();

⑥在try-catch结构中定义的变量,在出了try-catch结构以后,就不能再被调用了。
⑦try-catch可以嵌套。
⑧fianlly的使用:
–finally是可选的。
–finally中声明的代码一定会被执行,即使catch中又出现异常了,try中有return语句,catch中有return语句等情况。
–像数据库连接,IO流,网络编程中的Scoket等资源,JVM是不能自动回收的,我们需要自己手动的进行资源的释放,此时的资源释放,就需要声明在fianlly中了。
体会
①使用try-catch-finally处理编译时异常,使得程序在编译时不在报错,但是运行时仍可能报错。相当于我们使用try-catch-finally将一个编译时可能出现的异常,延迟到运行时出现。
②开放中,由于运行时异常比较常见,一般我们修改代码就可以吗,所以我,我们可以不针对运行时异常编写try-catch-finally。
针对编译时异常,我们考虑异常处理。
(7)常见的异常处理方式二:
①"throws + 异常类型"写在方法的声明处,指此方法在执行时,可能会抛出的异常类型。一旦方法体执行,出现异常,就会在异常代码处生成一个异常类的对象。此对象满足throws后异常类型时,就会被抛出。异常代码后的代码就不执行了。
体会
try-catch-finally:真正的将代码处理掉了。
throws:只是将异常抛给了方法的调用者,并没有真正的将异常处理掉。
(8)开发中,如何选择异常处理的方式?
①如果父类中被重写的方法没有使用throws方式抛异常时,那么子类重写方法中也不能使用throws抛异常,只能使用try-cahch-finally的方式。
②执行方法a中,先后调用了另外的几个方法,这几个方法是递进关系的,我们建议这几个方法中都用throws方式处理异常,在执行方法a中可以考虑try-catch-finally的方式去处理。
(9)手动抛出异常。

throw new 异常类();

(10)自定义异常类。
①继承现有的异常结构:RuntimeException、Exception。
②提供全局变量:seriaVersionUID。
③提供重载的构造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一、Java基础语法 1.变量和常量 变量用于存储数据。Java中的变量有三种类型:局部变量、成员变量和静态变量。 常量是指在程序运行时不会被修改的值,在Java中用final关键字标识。常量分为静态常量和实例常量。 2.数据类型 Java中的数据类型分为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有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和boolean。 引用数据类型包括类、接口、数组和枚举。 3.运算符 Java中的运算符包括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三目运算符等。 4.流程控制 Java中的流程控制有if-else语句、switch-case语句、for循环、while循环、do-while循环、break语句、continue语句等。 面向对象编程 1.类和对象 类是对象的实体,包含属性和方法。对象是类的实例,具有独立的状态和行为。 2.继承和多态 继承是指一个类可以继承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 多态是指同一种操作作用于不同的对象,可以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实现方式由实际的对象类型决定。 3.封装和抽象 封装是指将类的属性和方法进行隐藏,只对外暴露必要的接口。通过封装可以保证类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抽象是指将类的共性进行概括,并去除与具体实现无关的内容。通过抽象可以提高代码的复用性和可维护性。 三、异常处理Java中,异常是指程序执行时发生的错误或异常情况。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可以有效地避免程序运行中的错误导致程序崩溃。 Java异常处理机制可以通过try-catch语句捕获异常,并通过throw和throws语句抛出和传递异常。在异常处理中可以利用finally语句完成清理工作。 四、集合框架 Java中的集合框架是对容器类的统称,包括List、Set和Map等容器类。 List是一个有序的容器,允许重复的元素。Set是一个无序的容器,不允许重复的元素。Map是一种键值对的映射容器。 五、IO操作 Java中的IO操作包括字节流和字符流。字节流操作的是进制数据,字符流操作的是文本数据。 Java中的IO操作可以通过输入流和输出流来实现。输入流用于读取数据,输出流用于写入数据。 六、线程 线程是指程序中的一个执行流程,一个程序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线程执行不同的任务。 在Java中,可以通过继承Thread类或实现Runnable接口来创建线程。 Java中的线程可以通过synchronized关键字来实现同步,防止线程间数据的冲突。 七、JDBC数据库操作 JDBC是Java数据库连接的一种标准,可以用于连接关系型数据库的操作。使用JDBC需要进行数据库驱动的载,然后进行数据库连接,最后进行数据库的增删改查等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