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插入图片的简单方法

在很久以前,Latex插入图片简直就是噩梦一般。幸好现在很多高手们提供了许多宏包,才使我们脱离了这个苦海。这里提供一些个人的经验吧,只介绍最直接的方法

graphics是Latex自带的标准宏包,不需要另外下载。用它可以实现大部分插入图形功能,这里主要介绍graphics包。

1 概述

插入图形需要在Latex的导言区写入:

\usepackage[devdri, property, ...]{graphics}

其中devdri是驱动程序名。可选项请参考文档。这里讲两个最重要的:

pdftex:如果读者使用pdflatex直接从Latex生成pdf,那么在[]中填入这个是再合适不过了,这就要求所有图形都是pdf格式的

dvips:用于直接插入EPS型的图片,便于生成ps文件。

property可以选final或draft。draft不插入图形,只是留出图形的空白位置,可以加快速度。final则真正插入图形。

...表示其他选项,可以参见文档。

2 准备图片

读者可能会插入矢量图(如某些软件生成的图,如Mathematica,Matlab,Origin,CoreDraw)或者位图,不论哪种图形最终都要变成EPS或PDF形式。像Mathematica,Matlab,Origin等软件可以直接把图片保存成EPS和PDF形式。其它软件的图和位图可以用Acrobat转换成EPS或PDF(1页),这个过程很简单,不必细说。

3 插入图片

用下面这个文档作为例子。假设图片已经变成A1.pdf形式,且和tex文件在同一文件夹下,则插入方法为:

...
\usepackage[pdftex,final]{graphics}
...
Ok, Figure 1 shows that our conlcusion is reseasonable.\par

\includegraphics{A1.pdf}
\scalebox{0.2}[0.4]{\includegraphics[10,10][20,100]{A1.pdf}}

其中,includegraphics是插入图片,[][]中可以填入剪裁区域的坐标;scalebox可以进行缩放,{}表示横向缩放因子,[]表示纵向缩放因子,后者可以不填,表示纵向缩放因子等于横向缩放因子,即保持图形比例不变。

这两个命令就可以满足大部分插入图形的要求了

4 操作图片

如缩放到绝对大小:resizebox;旋转:rotatebox;翻转:reflectbox等等,可以参考文档使用,非常简单。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