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学习笔记

正则表达式学习笔记

Regular Expression正则表达式,是一种文本模式,包括普通字符(a-z,A-Z)和特殊字符(元字符)。

正则表达式使用打个字符来描述、匹配一系列匹配某个句法规则的字符串。

一、简介

初学者一般都不太熟悉正则表达式的专业术语,但一般程序员都会用过*?两个符号,作为通配符,分别是配多个和单个字符。

data1.dat
data2.dat
#可以用data?.dat同时匹配如上两个
data3.dat
data4.dat
data123.dat
#如上,则需要data*.dat才能匹配到data123.dat这个。

1、为什么是用正则表达式

典型的搜索和替换操作,需要提供确切的匹配文本。正则表达式相比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 测试字符串内的模式

    例如可以测试输入的字符串,是否包含特定格式,此种称为数据验证。

  • 替换文本

    正则表达式来识别特定文本、删除和替换。

  • 基于模式匹配从字符串中提取子字符串。

    可以查找文档内或者输入域内的特定字符。

2、发展历史

正则表达式雏形出现于生理学神经系统的研究中。后来被数学家Stephen Kleene用于描述正则集的代数表示,而形成正则表达式这个术语,虽有有应用于Unix系统的搜索算法,于是开始了计算机领域内的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3、应用领域

正则表达式在许多软件中得到广泛应用,类Unix系统、HP系统,php、c#、java等。

二、语法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描述的是一种字符串匹配模式,可用于检查是否包含、替换或取出符合条件的字符串。

  • 列表目录时,使用*通配符的做法不属于正则表达式的范畴,因为在RegExp中*的含义不同
  • 构造正则表达式的方式类似数学表达式。

1、普通字符

普通字符是指没有显式指定为元字符的所有可打印和不可打印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表达符号和一些其他符号。

2、非打印字符

非打印字符也可以是正则表达式的组成部分,如下列转义序列的非打印字符:

字符描述
\cx匹配由x指明的控制字符。例如,\cM匹配一个Control-M回车符。x必须为A-Z(a-z)。否则c将是为原意的`c`字符。
\f匹配换页符。等价于\x0c\cL
\n匹配换行符。等价于\x0a\cJ
\r匹配回车符。等价于\x0d\cM
\s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页符等等。等价于[\f\n\r\t\v]。
\S撇陪任何非空白字符。等价于[^ \f\n\t\v]。
\t匹配一个制表符。等价于\x09\cl
\v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等价于\x0b\cK

3、特殊字符

包含特殊含义的字符,如*符号,通配符,若搜索本身的*符号,就需要转义匹配\*。特殊字符可以理解为正则表达式的关键字,若要匹配它们自己本身,就要用转义符\

特殊字符描述
$匹配输入字符的结尾位置。如果设置了RegExp对象的Multiline属性,则$也匹配\n\r。若要匹配$本身,就要用\$转义。
()标识一个子表达式的首末位置。子表达式可以获取供以后使用。匹配符号本身用\(\)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匹配自身用\*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匹配自身用\+
.匹配除换行符\n之外的任何单字符。匹配自身用\.
[标记中括号表达式的开始。匹配自身用\[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或指明一个非贪婪限定符。匹配自身用\?
\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特殊字符、原义字符、向后引用、八进制转义等等。如n匹配n\n匹配换行符。\\匹配\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除非在方括号表达式中使用,此时他表示不接受该字符集合。匹配自身用\^
{标记限定符表达式的开始。匹配自身用{
|之名亮相之间的一个选择。匹配自身用|

4、限定符

限定符用来指定正则表达式的一个给顶组件,必须要出现多少次才能满足匹配。有一下六种

字符描述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能匹配”z”以及”zoo”,*等价于{0,}。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能匹配”zo”以及”zoo”,不能匹配”z”。+等价于{1,}。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例如,do(es)?可匹配”do”或”does”中的”do”。?等价于{0,1}。
{n}n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n次。例如,o{2}不能匹配”Bob”中的o,能匹配”food”中的两个o。
{n,}你是一个非负整数。至少匹配n次。例如,o{2,}不能匹配”Bob”中的o,能匹配”foooood”中所有的o。o{1,}等价于o+o{0,}等价于o*
{n,m}m、n均为非负整数。n<=m。最少匹配n次切最多匹配m次。例如,o{1,3}将匹配”foooood”中的前三个o。o{0,1}等价于o?。==注意逗号与数字间不能有空格==

章节编号亦可能大于9,正则表达式匹配正解标题

/Chapter [1-9](0-9)*/

*、+和?限定符都是贪婪的,尽可能多的匹配文字,在其后加上一个?则可实现非贪婪或最小匹配

#匹配<开始到>结束之间的所有内容。
/<.*>/

5、定位符

定位符可以是正则表达式固定到行首或行尾。用于描述字符串或单词的边界,^$分别表示字符串的开始和结束。\b表示单词的前或后边界,\B表示非单词的边界。

字符描述
^匹配输入字符的开始位置。如果RegExp设置了Multiple属性,^还会与\n或\r之后的位置匹配。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尾位置。若RegExp设置了Multiple属性,$还会匹配\n或\r之前的位置。
\b匹配一个字边界,即字与空格之间的位置。
\B非字边界匹配。

注意:不能将限定符与定位点一起使用。由于在紧靠换行或者字边界的前面或后面不能有==一个以上==位置,因此不允许诸如^*之类的表达式。

  • 匹配一行文本开始处的文本,在RegExp开始使用^字符。这与()内的^意思不同。
  • 匹配一行文本结束处的文本,在RegExp结尾使用$字符。

示例:

#匹配章节标题,其只含两个尾随数字
/^Chapter [1-9][0-9]{0,1}/
#匹配真正标题,而非包含交叉引用,则标题独占一行。
/^Chapter [1-9][0-9]{0,1}$/
#字符边界匹配,以下两个分别匹配Chapter的前三和后三个字符。
/\bCha/
/ter\b/
#非字符边界,匹配Chapter中的apt,而不匹配边界的aptitude中的apt
/\Bapt/

6、选择和反向引用

用圆括号()括起来所有选择项,相邻选择项用|分隔。如此有副作用,相关的匹配会被缓存,则用?:放在第一选项前来消除副作用。

?:?=?!属于非捕获元,而?=还表示正向预查,在任何开始匹配圆括号内正则表达式模式的位置来匹配搜索字符串。?!反向预查,在任何开始不匹配该正则表达式模式的位置来匹配搜索字符串。

正则表达式模式添加()会导致相关匹配存储到一个临时缓冲区,所有匹配子项都按照正则模式从左到右存储。1开始到99个子表达式缓存。缓冲区都可以用\n访问,其中n表示特定缓冲区的一位或两位十进制数。

反向引用,常用相邻单词的匹配,

Is is the cost of of gasoline going up up?
#如上句子包含重复单词,若不需要重复单词而定位到该句子
/\b([a-z]+) \1\b/gi
#如上捕获表达式,[a-z]+指定一个或多个字母。单词的第二个匹配项正好由括号表达式匹配。\1指定第一个字匹配项。\b保证了只检测整个单词。全局标记g和忽略大小写标记i

如上示例中使用到全局标记g和大小写忽略标记i

反向引用还可以分解资源指示符URI组件

http://www.google.com:80/android/index.html
#使用正则表达式
/(\w+):\/\/([^/:]+)(:\d*)?([^# ])/

说明:第一个括号用于获取http协议部分,在://之前。第二个表达式,捕获域名地址,匹配/和:之外的一个或多个字符。第三个捕获端口号,:后面的0个或多个只能重复一次该表达式,最后的括号补货地址路径/符号的页面信息。

三、元字符

下表包含元字符的完整列表以及他们在正则表达式上下文中的行为:

字符描述
\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一个特殊字符、或一个原义字符、或一个 向后引用、或一个八进制转义符。例如,’n’ 匹配字符 “n”。’\n’ 匹配一个换行符。序列 ‘\’ 匹配 “\” 而 “(” 则匹配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如果设置了 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 也匹配 ‘\n’ 或 ‘\r’ 之后的位置。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如果设置了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 也匹配 ‘\n’ 或 ‘\r’ 之前的位置。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 以及 “zoo”。* 等价于{0,}。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o” 以及 “zoo”,但不能匹配 “z”。+ 等价于 {1,}。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例如,”do(es)?” 可以匹配 “do” 或 “does” 中的”do” 。? 等价于 {0,1}。
{n}n 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 n 次。例如,’o{2}’ 不能匹配 “Bob” 中的 ‘o’,但是能匹配 “food” 中的两个 o。
{n,}n 是一个非负整数。至少匹配n 次。例如,’o{2,}’ 不能匹配 “Bob” 中的 ‘o’,但能匹配 “foooood” 中的所有 o。’o{1,}’ 等价于 ‘o+’。’o{0,}’ 则等价于 ‘o*’。
{n,m}m 和 n 均为非负整数,其中n <= m。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例如,”o{1,3}” 将匹配 “fooooood” 中的前三个 o。’o{0,1}’ 等价于 ‘o?’。请注意在逗号和两个数之间不能有空格。
?当该字符紧跟在任何一个其他限制符 (*, +, ?, {n}, {n,}, {n,m}) 后面时,匹配模式是非贪婪的。非贪婪模式尽可能少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而默认的贪婪模式则尽可能多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例如,对于字符串 “oooo”,’o+?’ 将匹配单个 “o”,而 ‘o+’ 将匹配所有 ‘o’。
.匹配除 “\n” 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要匹配包括 ‘\n’ 在内的任何字符,请使用像”**(.
(pattern)匹配 pattern 并获取这一匹配。所获取的匹配可以从产生的 Matches 集合得到,在VBScript 中使用 SubMatches 集合,在JScript 中则使用 0 9 属性。要匹配圆括号字符,请使用 ‘(’ 或 ‘)’。
(?:pattern)匹配 pattern 但不获取匹配结果,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不进行存储供以后使用。这在使用 “或” 字符 (
(?=pattern)正向预查,在任何匹配 pattern 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也就是说,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例如,’Windows (?=95
(?!pattern)负向预查,在任何不匹配 pattern 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也就是说,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例如’Windows (?!95
xy
[xyz]字符集合。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个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 ‘a’。
[^xyz]负值字符集合。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p’、’l’、’i’、’n’。
[a-z]字符范围。匹配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例如,’[a-z]’ 可以匹配 ‘a’ 到 ‘z’ 范围内的任意小写字母字符。
[^a-z]负值字符范围。匹配任何不在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例如,’[^a-z]’ 可以匹配任何不在 ‘a’ 到 ‘z’ 范围内的任意字符。
\b匹配一个单词边界,也就是指单词和空格间的位置。例如, ‘er\b’ 可以匹配”never”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verb” 中的 ‘er’。
\B匹配非单词边界。’er\B’ 能匹配 “verb”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never” 中的 ‘er’。
\cx匹配由 x 指明的控制字符。例如, \cM 匹配一个 Control-M 或回车符。x 的值必须为 A-Z 或 a-z 之一。否则,将 c 视为一个原义的 ‘c’ 字符。
\d匹配一个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D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f匹配一个换页符。等价于 \x0c 和 \cL。
\n匹配一个换行符。等价于 \x0a 和 \cJ。
\r匹配一个回车符。等价于 \x0d 和 \cM。
\s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页符等等。等价于 [ \f\n\r\t\v]。
\S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等价于 [^ \f\n\r\t\v]。
\t匹配一个制表符。等价于 \x09 和 \cI。
\v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等价于 \x0b 和 \cK。
\w匹配包括下划线的任何单词字符。等价于’[A-Za-z0-9_]’。
\W匹配任何非单词字符。等价于 ‘[^A-Za-z0-9_]’。
\xn匹配 n,其中 n 为十六进制转义值。十六进制转义值必须为确定的两个数字长。例如,’\x41’ 匹配 “A”。’\x041’ 则等价于 ‘\x04’ & “1”。正则表达式中可以使用 ASCII 编码。
\num匹配 num,其中 num 是一个正整数。对所获取的匹配的引用。例如,’(.)\1’ 匹配两个连续的相同字符。
\n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如果 \n 之前至少 n 个获取的子表达式,则 n 为向后引用。否则,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0-7),则 n 为一个八进制转义值。
\nm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 nm 个获得子表达式,则 nm 为向后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 n 个获取,则 n 为一个后跟文字 m 的向后引用。如果前面的条件都不满足,若 n 和 m 均为八进制数字 (0-7),则 \nm 将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
\nml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0-3),且 m 和 l 均为八进制数字 (0-7),则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l。
\un匹配 n,其中 n 是一个用四个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 Unicode 字符。例如, \u00A9 匹配版权符号 (?)。

四、运算符优先级

正则表达式从左到右进行计算,类似算术运算,遵循优先级:

运算符描述
\转义符
(),(?:),(?=),[]圆括号和方括号
*,+,?,{n},{n,},{n,m}限定符
^,$,\任何元字符、任何字符定位点和序列(即:位置和顺序)
|替换,”或”操作,字符具有高于替换运算符的优先级,使得”m|food”匹配”m”或”food”。若要匹配”mood”或”food”,请使用括号创建子表达式,从而产生”(m|f)ood”。

五、匹配规则

1、基本模式匹配

模式是正则表达式最基本的元素,它们是一组描述字符串特征的字符。可以很简单,有普通字符组成,也可以很复杂由特殊字符构成。

^once

如上模式,包含特殊字符^表示该模式只匹配以once开头的字符串。”once upon a time”匹配,”There once was a man from NewYork”则不匹配。

bucket$

$符号表示结尾,如上匹配”Who kept all of this cash in a bucket”,则不匹配”buckets”。如果^$同时使用,则精准匹配。

^bucket$

如上只能匹配bucket这个单词,如果不适用特殊字符,仅用普通字符,如once,则匹配所有包含once的字符串。这里的字符是普通字符,有的特殊字符,如空格、制表符、标点等,可能就需要用转义符配合来匹配。

#匹配制表符,则不是匹配\t这两个字符的字面意思,若匹配\t本义,则用\\t转义后的表示法。
^\t

2、字符簇

用方括号构建字符簇,用于更为自由的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实现我们需要的搜索与验证功能。

#元音字符簇
[AaEeIiOoUu]
#如上则匹配所有元音字符,但只能匹配一个。
[a-z]#匹配所有小写字母
[A-Z]#匹配所有大写字母
[a-zA-Z]#匹配所有字母
[0-9]#匹配所有数字
[0-9\.\-]#匹配所有数字,句号和减号
[ \f\r\t\n]#匹配所有空白字符
#字符簇可以结合^和$符号使用,做精准匹配。

^在方括号内,表示的意思,用于排除,剔除

//如下,则表示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0-9][0-9]$
[^a-z] //除了小写字母以外的所有字符 
[^\\\/\^] //除了(\)(/)(^)之外的所有字符 
[^\"\'] //除了双引号(")和单引号(')之外的所有字符

特殊字符.表示除了新行之外的所有字符。”.”模式,则可以匹配除了空串和仅有”新行“的之外字符串。

PHP正则表达式有一些内置的字符簇。

字符簇描述
[[:alpha:]]所有字母
[[:digit:]]所有数字
[[:alnum:]]所有字母和数字
[[:space:]]所有空白符
[[:upper:]]所有大写字母
[[:lower:]]所有小写字母
[[:punct:]]所有标点
[[:xdigit:]]所有十六进制数字,相当于[0-9a-fA-F]

3、确定重复出现

匹配一个单词或一组数字就需要使用可重复的匹配方式,在字符或字符簇后用{}来确定重复出现的次数。

字符簇描述
^[a-zA-Z_]$所有字母和下划线
^[[:alpha:]]{3}$所有的3个字母的单词
^a$字母a
^a{4}$aaaa
^a{2,4}$aa,aaa或aaaa
^a{1,3}$a,aa或aaa
^a{2,}$包含多于两个a的字符串,都是a
^a{2,}包含多于两个a的字符串,不要求都是a,但在开头是。
a{2,}含有两个以上的a的字符串
\t{2}两个制表符
.{2}所有两个字符,不含新行

{}表示集合,内部的数字结构,确定结合的范围或者元素次数。

^[a-zA-Z0-9_]{1,}$ //所有包含一个以上的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的字符串 
^[1-9][0-9]*$ //所有的正整数 
^\-{0,1}[0-9]{1,}$ //所有的整数 
^[-]?[0-9]+\.?[0-9]+$ //所有的浮点数

如上最后一个较为复杂,-表示负号,可选。.表示小数点,通过^$符号配合,限定数字的结构,浮点数。其实?代表的是{0,1}表示一个或者没有,所以用?代替了{}来限定范围个数。

//一样的
^\-?[0-9]{1,}\.?[0-9]{1,}$

*{0,}相等,表示0个或多个前面的元素。+{1,}相等,表示一个或多个前面的内容,如此上面简化为:

^[a-zA-Z0-9_]+$ //所有包含一个以上的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的字符串 
^[0-9]+$ //所有的正整数 
^\-?[0-9]+$ //所有的整数 
^\-?[0-9]+\.?[0-9]*$ //所有的浮点数

六、示例

  • 简单表达式

    
    #单字匹配
    
    /a/
    /7/
    /M/
    
    #多匹配的单字符
    
    /a7M/

    注意没有字符串联符号,只须在字符后直接写字符就可以。

  • 字符匹配

    .匹配除\n之外的所有字符。

    
    #匹配a开头c结尾的三个字符
    
    /a.c/
    
    #要匹配文件名,带后缀的,那么.需要转义
    
    /filename\.txt/
  • 中括号表达式

    方括号[]构建字符簇,但是注意两个特殊字符:

    • ]由于右方括号也是表达式的一个符号,若要匹配原本它自身,则放在字符簇的第一位。
    • \斜杠符号,要匹配自身,需要转义\\
    
    #这两种写法等效。格式中空格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指定范围的方式,需要字符的Unicode码大小顺序来写范围。
    
    /Chapter [12345]/
    /Chapter [1-5]/
    
    
    #连接符
    
    [\-]
    [-a-z]
    [a-z-]
    
    #开始值小于连字符,结束字符大于或等于连字符,
    
    [!--]
    [!-~]
    • ^在中括号内表示,用于排除
  • 替换和分组

    |符号用于替换。如下表示出现在行首或行尾,后面跟一个或两个数字的Chapter或Section:

    
    #需要用()来限定需要替换的范围,如果不加(),那么会将Chapter与|后面所有的等价位置,而不是和Section等价。
    
    /^(Chapter|Section) [1-9][0-9]{0,1}$/
    
    #如上搜索结果会被捕获并存储,有时候多个子表达式,会引起误会。需要清除缓存。
    
    /^(?:Chapter|Section) [1-9][0-9]{0,1}$/
  • 其他示例

正则表达式描述
/\b([a-z]+)\1\b/gi一个单词连续出现的位置
/(\w+):\/\/([^/:]+)(:\d*)?([^#*])/将一个URL解析为协议、域、端口、相对路径
/^(?:Chapter|Section)[1-9][0-9]{0,1}$/定位章节位置
/[-a-z]/a-z和-
/ter\b/末尾边界符
/\Bapt/非边界符
/Windows(?=95|98|NT)/可匹配Windows95或Windows98或WindowsNT,当找到一个匹配后,从Windows后面开始进行下一次的检索匹配。
/^\s*$/匹配空行
/\d{2}-\d{5}/验证由两位数、一个连字符、5位数组成的ID号。
/<\s*(\S+)(\s[^>]*)?>[\s\S]*<\s*\/\1\s*>/匹配HTML标记。

Note:各个编程语言中的正则表达式可能略微还有差异,如java中特殊元字符可能就需要\\b来代替\b符号,用双斜杠代替原有的单斜杠。使用中稍加注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