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学习开发道路

2012年1月吧,领导让把系统中的一个模块用手机wap实现,因此也就开始了学习手机wap的道路。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想很快把东西做出来,也没有仔细的分析,看着网上了很多都说使用wml语言,因此我就开始学习wml了。其实标记语言本身就没有学的,主要在于对细节的掌握上,这样可以让你的开发速度大大地提高。
刚开始接触wap开发,两眼一抹黑,虽然说wap开发的技术很成熟,但是对于一个以前没有接触的人来说,还是有点难度,你选择开发的平台,你的模拟器,你的手机wap浏览器,这个东西都得你从无到有做。
我首先先学习了wml,这个简单,而且模拟器也很多,我当时使用的是NMIT4.1,这个模拟器支持wml。下来就学着使用jsp页面嵌套wml,与后台进行交互,但是NMIT4.1不支持jsp页面,后来就选择了winwap。winwap是支持jsp页面,可是当我登录后,将用户保存在session中,取session的时候,结果老报错。网上找了下,原来winwap不支持session的。所以我又开始了寻找模拟器和手机wap模拟器的道路了。人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一直不能用的m3gate装了突然能使了,于是工作能继续进行下去了。其实在找模拟器的过程中,找到了很多,比如openwave、opera等,但是感觉m3gate更好使。用jsp+wml+tomcat做完后,给领导看了下,结果领导说颜色太单调。所以又开始了学习wap的道路,这次借鉴了51、人人、搜狐的页面,看着这些页面与我的页面不相同,但是手机能访问,我就找了找,原来wap2.0是使用xhtml mp的。我试着使用jsp+xhtml做页面,结果效果很好。做到现在我才知道自己绕了一个大的圈子,最后几乎又做到普通的jsp页面了,因为xhtml比起html就是要求严格了点。不过现在又出现了一件悲剧的事情,就是m3gate不能使了,不知道是不是试用期结束了,还是什么的,反正就是不能用了。我现在只好采用firefox + wmlbrowser扩展或者opera。但是只用浏览器测试的感觉有点烂,担心后面的兼容问题但多,所以想找个手机模拟器,这个毕竟心里就踏实多了。所以又开始在网上找了,找到了Nokia Series 40,不过这个想要支持中文,还得下载一个中文语言的版本。Nokia Series 40比起m3gate的话不是很好使,因为m3gate可以直接使用电脑键盘和鼠标,而Nokia Series 40很多时候都必须使用模拟的手机键盘了。不过现在使用多了,毕竟也习惯了。
在网上找android默认不支持wap1.x,但是支持wap2,支持html 静态页面 动态页面。根据请求头判断是支持wap1.x还是wap2,设置输出不同的格式 response.contentType。
因为能力有限,走过的弯路很多,但毕竟是弄出来了,记下此文,只是为了以后那些像我一样开发手机wap的兄弟姐妹不再走弯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