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CE下的USB设备驱动程序分析(一)

随着USB设备的不断增加,我们这些开发人员也就多了对USB设备进行驱动程序开发的工作。但是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存在以下三个困难:

     一是对WinCE的驱动程序结构了解得太少,没办法得心应手的专注于驱动程序的开发工作;

     二是对WinCE自带的USB驱动程序的例子没有弄懂,看到一大堆文件夹结构和源程序思维混乱;

     三是几乎没有什么中文的参考资料,不知如何下手。

     第三条是很多开发人员都遇到的,我也一样,很多朋友问我有没有什么资料,我也只能说抱歉,因为我也同样有这个问题,一切都靠自己的黑暗中摸索,因此本文不谈第三条。

     第一条是可以找到资料的,如《Windows CE .NET系统分析及实验教程》,因此本文也不打算在此花费大量笔墨。

     这样,本文的着重点就在第二条上面了,通过本文,我希望能让更多的朋友理解Windows CE下对USB设备的驱动模型及样例程序中的实现过程,以样例代码为基础理顺USB设备驱动程序的开发思路。同样,本文的读者对象预期是入门者和准备着手USB驱动开发的人员,驱动开发高手自然就当一笑吧。同时写本文的目的也是履行我半年前答应很多朋友的诺言,并向我的慵懒致歉。

     好了,在看样例程序之前,我们还有些东西需要了解,我们就先来看下图:

     在此图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主机和物理外设之间的结构方式,在主机端,通过USBD模块和HCD模块使用默认的PIPE访问一个通用的逻辑设备,实际上就是说USBDHCD是一组抽象出来的访问所有USB设备的逻辑接口,它们负责管理所有USB设备的连接、加载、移除、数据传输和通用的配置。其中HCD是主机控制驱动,是为USBD提供底层的功能访问服务,USBDUSB总线驱动,位于HCD的上层,利用HCD的服务提供较高层次抽象的功能。

     由于HCDUSBD都是面向的一致的逻辑设备接口,那么对于各种各样的物理设备,就需要有唯一对应的设备驱动程序,这就是上图中最上层的特殊的PIPE所连接的物理设备和USB设备驱动程序。

     有了对这个结构的认识,我们可以明确的是我们要写的就是最上端的USB设备驱动程序,在WINCE的样例程序中也称为USB Client Driver,它是工作于USBD之上,所以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就变成了利用USBD提供的接口针对特定的物理设备来完成USB设备驱动程序,而暂时与其他的部分无关。

     好了,先到这,接下来就准备看一些具体的东西吧!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CE中的样例程序,我用的是4.2版本的,所以下面的内容是4.2版本中的程序。这里的程序是通过文件夹的形式组织在一起的,所以我们还是像以前学习CE的时候那样,先来了解与此相关的文件夹结构,如下图。

     USB文件夹下,分成了CLASS,CLIENTS,COMMON,HCD,INC,USBD几个文件夹,其中INCCOMMON里面有一个lock.c的程序,这个程序很明显是将要被其他USB有关的驱动程序所使用的一个锁,代码很简单,只是一个类似临界区的封装体,可以保护多线程对同一内存区域的读写访问,可以先不去管它。CLIENTS文件夹可能最初微软的开发人员是用来放置设备驱动程序的,但是后来没有放,而发布的时候也没有删除,所以遗留了下来,里面是个空的文件夹,所以没用实际用处。USBDHCD是前述的底层驱动,里面含有很多子文件夹和程序,由于我们只针对USB设备驱动,因此对这两部分不做分析,不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了解。

     重点就在CLASS文件夹了,展开来看,里面又包含了COMMONHIDPRINTERSTORAGE几个文件夹,同样,COMMON里面存放的源程序是为HIDPRINTERSTORAGE所共有的。HIDUSB输入设备如键盘/鼠标的样例驱动程序,PRINTERUSB打印机的样例驱动程序,STORAGEUSB存储设备如U盘的样例程序。

     我们此次以USB存储设备为例,所以再来展开STORAGE文件夹,其中的INC文件夹里面是头文件,CLASSUSB存储设备的驱动程序,DISK是磁盘驱动程序。这里为什么有两个驱动程序呢,我来简要解释一下。

     驱动程序工作在硬件与操作系统之间,它有两个功能,一个是 将操作系统转发来的操作以符合指定硬件设备的形式控制硬件设备,另一个是向操作系统提供这个访问接口。比如说U盘,一方面驱动程序要把操作系统对U盘的识别、读、写等操作转换成U盘的动作,另一方面又告诉操作系统这是个U盘,可以当成一个文件夹或文件系统来用,能够接受标准的文件操作命令。所以此处存在两个驱动。

     另外还有一个文件夹,WINCE420/PUBLIC/COMMON/DDK/INC,这里面是与设备驱动有关的头文件,对于USB设备,相关的文件有USB100.H, USBTYPES.H, USBDI.H,这里面前两个里面关于USB的定义是完全符合USB规范的,不是随便定义出来的,而USBDI.H文件里的内容就是USBD总线驱动程序向USB设备驱动程序提供的接口描述,在开发USB设备驱动时必须要包含此头文件,这样才可以得到USBD接口的原型。

此前,我们共同了解了USB驱动在CE中的位置结构,也了解了样例驱动程序的文件夹结构,接下来,我们就要了解一下USBD为我们提供了哪些接口来实现设备访问以及驱动程序管理的功能。找到USBDI.H,不要告诉我你找不到吧,不管你用什么编辑器,记事本也好,PB也好,VC/EVC或者VS都行,打开它,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USBD为我们提供了什么。

     我们首先看到的一个大的结构体就是_USB_DRIVER_SETTINGS,注意这个结构体不是USB规范中的USB设备描述,而是为了CE设备管理器加载USB设备驱动程序方便而建立的。该结构体中对供应商描述、设备描述和Interface的描述是用来匹配注册表中对USB设备驱动的注册表键,当设备管理器发现你设备的这些值与注册表中的这些值相符时,就会加载你的驱动。也就是说它是与你的设备唯一对应的东西,是一种标识。该结构体的供应商部分的描述需要根据你的设备的供应商信息来填,设备描述的设备类、子类、协议等可以在USB规范中找到,在USB100.H头文件中也有一部分,在后面的样例程序中也定义了一部分。

     在接下来有三个函数是必须由USB设备驱动程序实现的,这也就是我们在MSDN里或其他CE的文档里所看到的,这几个函数就是:

     USBDeviceAttach:设备加载的时候由系统调用

     USBInstallDriver:设备第一次加载的时候由系统调用,用来安装注册表配置以便搜索设备

     USBUnInstallDriver:设备移除后清理由上一个函数写入的注册表配置

     这样在我们的驱动程序中就一定要按照这三个函数的原型来实现,否则就不能为设备管理器所识别。其实除了这三个,个我觉得第四个也是必须的,这就是一个函数指针所指向的函数:

      *LPDEVICE_NOTIFY_ROUTINE

这个指针所指向的函数是用来接收通知消息的,既然微软说任何USB设备必须实现USB_CLOSE_DEVICE消息的响应,那么这个指针所指向的函数自然也就是必须要实现的了。

 

     继续向下看,是一组函数的原型,这些函数就是USBD向设备驱动程序提供的服务接口,有些函数是可以任意调用的,用来完成版本信息读取、注册表操作和设备驱动程序注册,这些函数有:

GetUSBDVersion    RegisterClientDriverID    UnRegisterClientDriverID    RegisterClientSettings

UnRegisterClientSettings    OpenClientRegistryKey

 

     还有大量的函数是必须通过指针调用的,通常只允许在驱动程序中调用,为了方例使用,在这里给出一个_USB_FUNCS的结构体,每一个结构体成员对应了一个函数指针,这样在驱动程序中要想使用USBD函数只能通过一个结构体变量来进行了,在这里我们要记住这个结构体的名字,并且微软还对这个结构体变量进行了以下的类型定义:

typedef struct _USB_FUNCS USB_FUNCS, * PUSB_FUNCS, * LPUSB_FUNCS;

typedef struct _USB_FUNCS const * PCUSB_FUNCS;

typedef struct _USB_FUNCS const * LPCUSB_FUNCS;

 

     好了,到此我们发现,大部分的USB工作都已经被USBD完成了,我们为了实现自己的设备驱动,只需要利用这些指针或函数,来实现四个我们自己的函数,然后在其中匹配上我们自己的设备就可以了。是不是忒简单,没错,总不能刚开始就把自己吓得不行,那样后面可就没法做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