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准大一新生的规划,EMO了

大家好,上两周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帖子,很多朋友都被卷到了:

9006debc7af27a3ae0b0436ca70570cb.jpeg

一、信息与计算科学

这是一名刚高考完的准大一新生,在星球提问了一些关于未来大学期间规划的问题,以下是帖子内容:

北哥您好,我是一个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准大一新生(未入学,最近在看翁恺 C 语言和 CPP,还有数学和英语)

未来读研想去计算机系统结构做数字 IC 设计或者人工智能算法方向。

我本科需要转到计科或者人工智能吗?还是留在本专业。

本专业培养方案为数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解析几何、复变函数 、近世代数、图论)加部分计算机基础课程(算法分析与设计、数值分析、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还有编程语言 C 和 Java。

个人想先争取保研(机会挺大)如若失败再去考研。

我是否应该自学一下计算机基础课(408),重点关注一下数据结构与算法,并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学校该方向较好)和计算机类竞赛(学校该方向一般),同时在大一自学一下 Python 语言。

至于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等)留到研究生阶段再补?

需不需要转专业到计科(学科评估B-非计算机强校)?

对了现在的专业不学大学物理,学校计科的话除了 408 之外,还修三维动画建模和电工电子技术以及编译原理还有大学物理等 我的思路是:

大一: 学好 C 语言(翁恺+ Cpp+ C与指针+范式)同时,自学 Python(课程+Python 入门到实践书),CS50,数据结构(先看大话数据结构再看浙大的课),然后看啊哈算法和我的第一本算法书以及算法图解,还有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概率论),然后刷 LeetCode 和牛客的题

大二: 学好 Java,然后看数据结构与算法(c语言描述版),计算机怎么跑起来,程序怎么跑起来,算法(第四版),哈工大计算机组成原理和黑皮书,MySQL 必知必会和人大数据库课程,还有一些数学专业课。

大三上还有寒假去学清华大学操作系统,配套操作系统导论和现代操作系统。看数据库系统概念黑皮书,看 CSAPP,计算机图形学,图论,数值分析,近世代数,还有刷题。然后大三下如果准备保研就准备,然后就是图解 HTTP 和 TCPIP,以及计算机网络微课堂,后面万一失败了准备计算机考研。

大四补一下编译原理和计网黑皮书还有哈工大计网。

看完这个我是挺佩服这位学弟,才高考完就已经有意识去规划大学学习计划了,并且可以说这份规划非常到位,想必也是去做了很多信息搜索工作的。

之前没听过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专业,于是我去搜了一下。

听名字,第一感觉确实像一个计算机方向的学科,但是它的原名却是计算数学,并且开设在数学学院。

专业课程大多也是数学分析、复变函数、解析几何这样的纯数学课程,这是百度上的该专业核心课程:

87c9ba9a4870707dfab960c8ff02d76c.jpeg

所以,这个专业其实本质还是偏数学的,如果想在这个专业学计算机方向的一些基础课,比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网、系统编程 等课程,可能大多得靠自己了。

由于这个专业其实”计算机“含量并不多,但是这位同学未来想走偏计算机方向的,所以我个人建议是大一就争取转专业,因为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普通软件开发,对于数学要求没有“数学专业”那么高,基本上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这些基本高数课程就够了,单独去数学专业学习可能有点费时间,也会减少学习计算机的时间。

二、计科之路

于是这位同学又在评论区补充了未来转到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路线:

edd7427f1469215ba46ff1b2ee9ec903.jpeg

北哥,如果转专业到计科的话,我又整了一套规划:

大一上,林源渠+数分23,南开数学分析,丘维声高代上刷完,丘维声解析几何,CS 50,编程范式 K Rc程序设计语言+ C与指针,寒假, 大话数据结构,啊哈算法,我的第一本算法书 学Python课,Python入门到实践,南开数学分析,丘维声高代下

大一下,浙江大学数据结构 丘维声高代下,林源渠数学分析,解析几何,算法图解,Linux C一站式编程,《编码》

暑假,成电离散数学课,普林斯顿概率论,刷题,概率论基础教程, 程序是怎么跑起来的,计算机是怎么跑起来的

大二上,概率论与计算,电工电子技术,哈工大刘宏伟计组+计算机组成原理,清华大学操作系统上+操作系统导论,大学物理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C 语言版

寒假,清华大学操作系统下+现代操作系统,CSAPP,head first java,汇编语言,刷题 图解 HTTP + TCPIP+网络是怎么连接+计算机网络微课堂

大二下,算法第四版,Java 并发编程,哈工大计算机网络,程序员自我修养,刷题

暑假 计算机网络自顶而下,数据挖掘,刷题,MySQL 必知必会+人大王珊数据库,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大三上, 数据库系统概念书,数据结构与算法清华邓俊辉,哈工大陈鄞编译原理,机器学习,Java 性能权威指南,SQL 学习指南,刷题

寒假  微积分进阶楼红卫,高性能SQL,数据密集型应用系统设计,刷题,

大三下 准备保研,重温微积分,刷题,哈工大数据库战德臣,剑指offer,重构,CSAPP 配套课

大四,算法导论,算法笔记,数值分析,Linux系统,智能移动机器人

f2b008055f4f7da395f09b9be53efc42.jpeg

有位大二的同学评论:

准大二,看完瑟瑟发抖。我刚上大一的时候也是啥都想学,结果东一榔头西一锤子,人还搞得很焦虑,哈哈。建议不要贪多,一步一步来,先把手头要学的学好,打好基础,保证每天有稳定的进度,找好节奏。之前看北哥一篇文章说过: 万丈高楼平地起,勿在浮沙筑高台。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可以参考一下。

我也是这样觉得的,这个计划非常完善了,甚至可以作为 计科&软件工程 专业同学《标准的进大厂课程表》

可以说,学完其中 60% 应该校招拿各大厂 Offer 没有问题。

只不过有些内容可以做一些删减,比如如果不做人工智能算法方向的话,只学基本高数就行,数学分析和解析几何这种课程就无需再费时间,还有很多书其实有一定重叠。

三、卷

现在的学生真的是越来越内卷了,回想起我当初,高考完在老家玩了三个月,去了大学,第一堂 C 语言课,输出个 Hello World 都满屏编译报错,更别说知道这么多的专业课学习顺序和规划。

所以说呢,现在面试找工作也是一年比一年内卷,除了行业进入存量时代 HC 减少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现在校招生整体上的知识水平也是一年比一年厉害。

十年前,可能会写快速排序,知道 JSP、Servlet 会到一些简单的 Demo 就能拿到不错的 Offer。

最近两三年校招面试,手撕 Meduim、Hard 难度算法题、项目不是秒杀就是各种高并发网站,不仅要会 MySQL,还要知道 Redis、Kafka 等等。

会用还不行,还得知道部分源码、底层原理,各种多线程、高并发、分布式、微服务...

网络也不再问 TCP、UDP 区别,而是各种和实际网络编程结合起来的问题,可能要看过 UNP 这样书并且实际去模拟过各种异常 Case 才能灵活应对。

...

为啥会这样?

现在网上各种面经、学习路线、XXNote、AwesomeXXX 非常多,后来的人不用走弯路了,直奔主题,大家学的内容也都差不多,就看谁更卷。

2392f9063db950667113d287a4513c84.gif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