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的日常使用命令(6)

数据库的逻辑恢复分为表、用户、数据库三种模式。
1. 表模式
恢复方法为:
IMP  imuse01/imuse01  FILE=文件名 LOG=LOG文件名
ROWS=Y COMMIT=Y BUFFER=Y IGNORE=Y
TABLES=(表名1,表名2,表名3,表名4,.......)   
参数说明:
BUFFER 缓冲区大小
FILE 用于装入的卸出文件名字
TABLES 将要装入的表名列表
ROWS 指明是否装入表数据的行数,缺省为“Y”。
IGNORE 指明如何处理实体创建错误。指定IGNORE=Y,当试图创建数据库实体时,忽略实体存在错误。对除了表之外的其他实体,指定IGNORE=Y,Import不报告错误,继续执行。而指定IGNORE=N时,Import在继续执行前报告实体创建错误。
COMMIT 指明在每个矩阵插入之后是否提交。缺省时,Import在装入每个实体之后提交。指定COMMIT=N时,如有错误产生,Import在记录装入下一个实体之前,完成一个回退。指定COMMIT=Y时,可以抑制回滚字段无限制增大,并改善大量装入时的性能,表具有唯一约束时,这种选择比较好。如果再次开始装入,将拒绝装入已经装入的任何行,原因是非致命性错误。表具有非唯一约束时,指定COMMIT=N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重新装入可能会产生重复行。
LOG 指定一个接收有用信息和错误信息的文件

2. 用户模式
如果备份方式为用户模式,采用下列恢复方法:
IMP system/manager FROMUSER=imuse01 TOUSER= imuse01
FILE=文件名 LOG=LOG文件名 ROWS=Y COMMIT=Y
BUFFER=Y IGNORE=Y
参数说明同上。exp_lyq_db.log
3. 数据库模式
如果备份方式为数据库模式,采用下列恢复方法:
IMP system/manager FULL=Y
FILE=文件名 LOG=LOG文件名 ROWS=Y COMMIT=Y
BUFFER=Y IGNORE=Y
字符集转换
对于单字节字符集(例如US7ASCII),恢复时,数据库自动转换为该会话的字符集(NLA_LANG参数);对于多字节字符集(例如ZHS168CGB),恢复时,应尽量使字符集相同(避免转换),如果要转换,目标数据库的字符集应是输出数据库字符集的超集。
增量卸出/装入
下面介绍利用Export/Import实用程序对ORACLE数据库进行备份、恢复的方法:增量卸出/装入。增量卸出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备份方法,包括3个子类:
(1)  “完全”增量卸出
就是对整个ORACLE数据库进行完全卸出。如:
$ exp system/口令 inctype=complete full=y file=today.dmp
(1)  “增量型”增量卸出
即从ORACLE数据库中卸出上次卸出操作之后所有数据库的变化信息。如:
$exp system/口令 inctype=incremental file=today.dmp
增量型卸出文件的大小,可能只是完全卸出文件大小的1%,具体要看“新信息或更新过的信息”的总量而定。
(2)  “累积型”增量卸出
累积型卸出方式只是卸出自上次“完全” 卸出之后数据库中变化了的信息。用法如下:
$exp system/口令 inctype=cumulative file=today.dmp
DBA可以排定一个备份日程表,用数据卸出的三个不同方式合理高效地完成数据库的备份任务。比如DBA作如下安排:
星期一:完全卸出(F1)
星期二:增量卸出(I1)
星期三:增量卸出(I2)
星期四:累积卸出(C1)
星期五:增量卸出(I3)
星期六:增量卸出(I4)
如果在星期日,数据库遭到意外破坏,DBA可按以下步骤来恢复数据库:
? 用命令CREATE DATABASE重新生成你的数据库结构;
? 最近增量装入I4:$imp system/口令 inctype=system full=y file=I4
? 完全增量装入F1:$imp system/口令 inctype=restore full=y file=F1
? 累积增量装入C1:$imp system/口令 inctype=restore full=y file=C1
? 对于由累积装入或完全装入尚未能装入的信息,作增量装入:
         $imp system/口令 inctype=restore full=y file=I3
         $imp system/口令 inctype=restore full=y file=I4
  注意:
在I1和I2中的信息已包括在C1中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