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篇(二)[vim/vi编辑器]

vim/vi编辑器

介绍:vim/vi,vi:Visual interface的简称,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全屏幕的窗口编辑器,窗口中可以一次显示一屏的编辑内容,并且可以上下滚动,vim是vi的增强版。


vim有五种编辑模式

1.命令模式
2.输入模式
3.末行模式
4.可视化模式
5.查询模式

详解五种模式


1.命令模式:命令模式是进入vim编辑器的初始界面,在这个模式里可以输入vim命令,该模式可以切换到另外的几个模式也可以从其他模式切入到该模式,其他模式下按[Esc]可以进入到命令模式,在末行模式输入了错误命令也可以进入命令模式。

2.输入模式:该模式下可以对编辑的文件添加新的内容及修改,这是该模式的唯一功能,就是文本的输入,按【a/A】【i/I】【o/O】可以进入该模式(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3.末行模式:该模式主要是用来进行一些文字的编辑辅助功能,如:字符串查找,代替,和保存文件等,在该模式下如果输入的命令错误,就会退出vim或进入命令模式,按【:】可进入该模式,(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末行模式的命令:w:保存,q:退出,wq:保存并退出,q!(!是强制修饰符):强制退出,不保存。
在末行模式下的替换命令格式:[range]s/pattern/string/[c,e,g,i]
下面对各个参数进行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