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码的原理、生成和检验

在计算机运行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数据在存储过程中可能出现差错,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并且将错误纠正,通常可以将原数据配成汉明编码。

汉明码具有一位纠错能力。

设将要进行检测的二进制代码为n位,为使其具有纠错能力,需要再加上k位的检测位,组成n+k位的代码。那么,新增加的检测位数k应满足:

2k≥n+k+1或2k-1≥n+k

代码长度和检测位数的关系

N

K(最小)

1

2

2~4

3

5~11

4

12~26

5

27~57

6

58~120

7


当k的位数确定后,便可根据承担的检测任务设定他们在传送代码中的位置和他们的取值。首先,将所要检测的代码分为P n组,分多少个组,我们通过k的值来确定。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假设将要进行检测的二进制代码为0101,位数n=4,根据公式2k≥n+k+1可以得出k的值是3,所以最终形成的汉明码应为n+k=7位。

所以分组分为P1、P2P4。原因则是第一组是20、第二组则是21 、同理第三组则是22 、依次列推分组应按照2k-1。同时以后根据分组产生的数插入的位置也是按照此规律插入,比如第一组插入20、即第1位,第二组插入21 、即第2位,以此类推。那么组分好了,他们每一组中包含的位则是:

p1包含(1,3,5,7,9,11,...位)

p2包含(2,3,6,7,10,11,14,15,...位)

p3包含(4,5,6,7,12,13,14,15,...位)

每一组中包含的数又是如何确定的呢?我们来看下面这个表格

编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二进制

0001

0010

0011

0100

0101

0110

0111

1000

1001

1010

1011

将编号转成二进制从右向左,如果第一位是1,例如编号是1,3,5,7....的就分入第一组,如果第二位是1的,例如编号2,3,6,7,10...的就分入第二组,以此类推将所有的编号分入相应的组中。下面我么来看例子0101是如何产生汉明码的(采用配偶原则),

序号

1

2

3

4

5

6

7

名称

C1

C2

B4

C4

B3

B2

B1

传送数

 

 

0

 

1

0

1

其中C1、C2、C4是我们插入的检测位

如果按照配偶原则来配置汉明码,则C1应使1 3 5 7位中“1”的个数为偶数;C2应使2 3 6 7位中“1”的个数为偶数;C4应使4 5 6 7位中“1”的个数为偶数。

按照上面我所说的则:

C1=③位+⑤位+⑦位,即C1=B4+B3+B1=0+1+1=0

C2=③位+⑥位+⑦位,即C2=B4+B2+B1=0+0+1=1

C4=⑤位+⑥位+⑦位,即C4=B3+B2+B1=1+0+1=0

所以0101的汉明码应为C1C2B4C4B3B2B1,即0100101

汉明码还存在配奇原则,下面来讲一讲配奇原则。按照配奇原则配置1100101的汉明码。

根据1100101可知n=7。根据公式我们可以求出需要添加k=4位检测位,详细情况如下表。

二进制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汉明码

C1

C2

1

C4

1

0

0

C8

1

0

1

按配奇原则配置,则

C1=③位+⑤位+⑦位+⑨位+11位+1=1+1+0+1+1+1=1

C2=③位+⑥位+⑦位+10位+11位+1=1

C4=⑤位+⑥位+⑦位+1=0

C8=⑨位+10位+11位+1=1

所以按配奇原则新配置的汉明码为11101001101


汉明码的纠错

根据以上说的汉明码的配偶原则和配奇原则我们来看汉明码的纠错。设接收到的错误汉明码(按配偶原则配置)是0100111,我们可以根据上述规律来确定出错位。

 

二进制序号

1

2

3

4

5

6

7

接收到的汉明码

0

1

0

0

1

1

1

那么新的检测位是

P1=①位+③位+⑤位+⑦位,即P1=0+0+1+1=0

P2=②位+③位+⑥位+⑦位,即P2=1+0+1+1=1

P4=④位+⑤位+⑥位+⑦位,即P4=0+1+1+1=1

根据P4P2P1构成的二进制是110,将110转换成十进制为6,说明是第6位出错,或者根据配偶原则的规律,其“1”的个数必须是偶数也能判断出是第6位,所以第六位应将“1”改为“0”,那么正确的汉明码应为0100101。

那么为什么在汉明码纠错过程中,新的检测位P4P2P1的状态即指出了编码中错误的信息位?

汉明码属于分组奇偶校验,P4P2P1=000,说明接收方生成的校验位和收到的校验位相同,否则不同说明出错。由于分组时校验位只参加一组奇偶校验,有效信息参加至少两组奇偶校验,若果校验位出错,P4P2P1的某一位将为1,刚好对应位号4、2、1;若果有效信息出错,将引起P4P2P1中至少两位为1,如B1出错,将使P4P1均为1,P2=0,P4P2P1=101,


  • 61
    点赞
  • 1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汉明码是一种用于数据传输的纠错编码,通过添加冗余的校验位来检测和纠正传输中的错误。 汉明码原理是采用二进制反射码的形式,在数据位上加上冗余的校验位。每个校验位检查一定数量的数据位,校验位的值为所有被检查的数据位的和的奇偶性。如果某个数据位在传输过程中发生了错误,检验位就会检测到错误并进行纠正。 汉明码的分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 错误检测能力:汉明码的错误检测能力是通过添加的校验位来实现的。对于一个n位的汉明码,它可以检测到所有单一错误,但无法检测到所有的双重错误。通常情况下,汉明码的检测能力与其校验位的数量有关,校验位越多,检测能力越强。 2. 纠错能力:汉明码的纠错能力是通过校验位的奇偶性来实现的。如果发现一个校验位的值与实际的数据位值不一致,那么就可以确定这个数据位存在错误,并进行纠正。但是,汉明码只能纠正单一错误,无法纠正多个错误。 3. 编码效率:汉明码的编码效率与其校验位的数量有关。校验位越多,编码效率越低。因此,为了提高编码效率,需要在错误检测和纠错能力之间进行权衡,选择适当的校验位数量。 总的来说,汉明码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纠错编码,可以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检测和纠正错误,提高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