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9. 回文数 Python

Leetcode 9. 回文数 Python

回文数

判断一个整数是否是回文数。回文数是指正序(从左向右)和倒序(从右向左)读都是一样的整数。

示例 1:

输入: 121
输出: true
示例 2:

输入: -121
输出: false
解释: 从左向右读, 为 -121 。 从右向左读, 为 121- 。因此它不是一个回文数。

自己方法

思路:转换成字符串,负数直接pass,判断数字的对称性。

class Solution:
    def isPalindrome(self, x: int) -> bool:
        if x<0:
            return False
        else:
            strnumber = str(x)
            for i in range(len(strnumber)//2):
                if strnumber[i] != strnumber[len(strnumber)-i-1]: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2代表整除的意思 一个斜杠是可以出小数的。
如果为负,自动判false,否则从中间位置开始论证对称位置是否一样。只要有不一样就判false。全一样则判true。

快速方法

首先,我们应该处理一些临界情况。所有负数都不可能是回文,例如:-123 不是回文,因为 - 不等于 3。所以我们可以对所有负数返回 false。

现在,让我们来考虑如何反转后半部分的数字。 对于数字 1221,如果执行 1221 % 10,我们将得到最后一位数字 1,要得到倒数第二位数字,我们可以先通过除以 10 把最后一位数字从 1221 中移除,1221 / 10 = 122,再求出上一步结果除以10的余数,122 % 10 = 2,就可以得到倒数第二位数字。如果我们把最后一位数字乘以10,再加上倒数第二位数字,1 * 10 + 2 = 12,就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反转后的数字。 如果继续这个过程,我们将得到更多位数的反转数字。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知道反转数字的位数已经达到原始数字位数的一半?

我们将原始数字除以 10,然后给反转后的数字乘上 10,所以,当原始数字小于反转后的数字时,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处理了一半位数的数字。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palindrome-number/solution/

class Solution:
    def isPalindrome(self, x):
        if x < 0 or (x > 0 and x % 10 == 0): return False
        half = 0
        while x > half:
            half, x = half * 10 + x % 10, x // 10
        return x in (half, half // 10)       
         # 当数字长度为奇数时,我们可以通过 half/10 去除处于中位的数字。
        # 例如,当输入为 12321 时,在 while 循环的末尾我们可以得到 half = 12,x = 123,
        #由于处于中位的数字不影响回文(它总是与自己相等),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其去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