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配置文件加载优先级

springboot配置文件的加载先后顺序

1、内部配置加载顺序:

springboot启动会扫描以下位置的application.properties或者application.yml文件作为Spring boot的默认配置文件

  1. –file:./config/ --> 当前项目根目录下的 config 目录下

  2. –file:./ --> 当前项目的根目录下

  3. –classpath:/config/ --> resources/config目录下

  4. –classpath:/ --> resources目录下

SpringBoot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先级由高到底,高优先级的配置会覆盖低优先级的配置。

  • 如果低优先级存在高优先级没有的属性,则会互补配置。
  • 如果同一个配置属性,在多个配置文件都配置了,默认使用第1个读取到的

这四个位置是默认位置,即 Spring Boot 启动,默认会从这四个位置按顺序去查找相关属性并加载。

我们也可以通过 spring.config.location 属性来手动的指定配置文件位置,指定完成后,系统就会自动去指定目录下查找 application.properties 文件。

	java -jar properties-0.0.1-SNAPSHOT.jar --spring.config.location=classpath:/javaboy/

项目默认加载的配置文件名是 application ,我们可以通过属性 spring.config.name 来指定配置文件的文件名。

使用 spring.config.location 属性重新定义配置文件的位置,它会覆盖掉默认的四个位置。使用 spring.config.additional-location 这个属性自定义配置文件位置,表示在默认的四个位置的基础上,再添加几个位置,新添加的位置的优先级大于原本的位置。 在自定义配置文件位置时,值一定要以 / 结尾。例如 spring.config.location=classpath:/myconfig/

2、外部配置加载顺序:

SpringBoot也可以从以下位置加载配置; 优先级从高到低;高优先级的配置覆盖低优先级的配置,所有的配置会形成互补配置

(1)命令行参数 (加载时优先加载)
所有的配置都可以在命令行上进行指定( --配置)。
可以通过指定 --spring.config.location来改变默认的配置文件位置:

java -jar spring-boot-02-config-02-0.0.1-SNAPSHOT.jar --spring.config.location=G:/application.yml

多个配置用空格分开;格式为: --配置项=值

(2)来自java:comp/env的JNDI属性

(3)Java系统属性(在命令行中使用-D指定),可通过System.getProperties()获得相关内容

java -Dspring.application.json='{"my":{"name":"test"}}' -jar myapp.jar

(4)操作系统环境变量

  • 大多数操作系统不允许使用句点分隔的键名,使用下划线代替(例如,SPRING_CONFIG_NAME代替spring.config.name)

(5)RandomValuePropertySource配置的random.*属性值

(6)jar包外部的application-{profile}.properties或application-{profile}.yml(带spring.profile)配置文件。

(7)jar包内部的application-{profile}.properties或application-{profile}.yml(带spring.profile)配置文件。

(8)jar包外部的application.properties或application.yml(不带spring.profile)配置文件。

(9)jar包内部的application.properties或application.yml(不带spring.profile)配置文件。

(10)@Configuration注解类上的@PropertySource

(11)通过SpringApplication.setDefaultProperties指定的默认属性

其中常用的为:(1)(6)(7)(8)(9)(10)

总结:

  • 优先加载操作系统层面的配置、命令行
  • 由jar包外向jar包内进行寻找,优先查找config目录。
  • 优先加载带profile(application-{profile}.yml)的,后加载不带profile(application.yml)的
  • 高优先级的配置覆盖低优先级的配置,所有的配置会形成互补配置

3、远程配置中心:

Nacos为例:默认远程配置优先级最高

可以通过在远程配置中心中做如下配置,设置本地配置覆盖远程配置:

spring:
  cloud:
    config:
      # 是否允许本地配置覆盖远程配置
      allow-override: true
      # 是否一切以本地配置为准,默认false
      override-none: false
      # 系统环境变量或系统属性才能覆盖远程配置文件的配置
      # 本地配置文件中配置优先级低于远程配置,默认true
      override-system-properties: true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