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终端中文软件zhcon0.2.6的安装及使用

Linux最初的开发完全是围绕ASCII编码体系进行的,没有考虑非英语用户面临的问题,因此导致其使用门槛较高,尤其对于亚洲用户而言,由于采用象形文字的特殊性(包括中文、韩文、日文,简称为CJK),使得对Linux进行本地化更为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ejoy等人发起了zhcon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为中文Linux使用者提供一个便捷易用的中文环境,特别适用于初学者,以及需要发布linux中文应用程序的开发者。”

本文结合zhcon的最新版本0.2.6对在Linux的安装进行简要的说明。zhcon的源代码和RPM包可以从http://zhcon.sourceforge.net/下载得到。本文中需要下载的文件有两个:一个是zhcon-0.2.5.tar.gz,一个是zhcon-0.2.5-to-0.2.6.diff.gz。假设都将这两个文件下载到/root目录下(读者也可以将文件下载到喜欢的别的目录)。

首先解压并解包zhcon-0.2.5.tar.gz文件:

[root@cyc zhcon]# tar zxvf zhcon-0.2.5.tar.gz

解压之后在/root目录下得到一个zhcon-0.2.5。这个目录包含了zhcon-0.2.5版本的所有源代码和man手册等。

    cd zhcon-0.2.5

    zcat ../zhcon-0.2.5-to-0.2.6.diff.gz | patch -p1

或者:

将zhcon-0.2.5-to-0.2.6.diff.gz解压:

[root@cyc zhcon]# gzip -d zhcon-0.2.5-to-0.2.6.diff.gz

解压后得到zhcon-0.2.5-to-0.2.6.diff文件。这个文件实际上是一个补丁文件,通过下面的命令将此文件打补丁到zhcon-0.2.5的源代码中:

[root@cyc zhcon]# patch -p0 < zhcon-0.2.5-to-0.2.6.diff

 

这样,原来的0.2.5版本的zhcon就升级到了0.2.6版本了。接下来的过程就是UNIX平台固定的“安装三步曲”了:

[root@cyc zhcon-0.2.5]# ./configure

[root@cyc zhcon-0.2.5]# make

[root@cyc zhcon-0.2.5]# make install

这样,中文控制台终端zhcon就安装好了。要使用zhcon,只需要在控制台下键入命令:

[root@cyc zhcon-0.2.5]# zhcon

即可。

要获取zhcon的帮助信息,只需要输入man zhcon命令即可,另外,zhconman手册说配置文件zhcon.conf位于/etc目录下,但是在0.2.6版本中zhcon.conf是位于/usr/local/etc/目录下的,此外,zhcon所用到的字体资源等是位于/usr/local/lib/zhcon/目录下的。除了可以用于Linux之外,zhcon目前还被移植到了FreeBSD平台上。关于zhcon的开发历史和工作原理,请参见:http://zhcon.sourceforge.net/develop_cn.html

来源:http://blog.chinaunix.net/u/29238/showart_227729.html
注:关于源文件
zhcon-0.2.5.tar. gzzhcon-0.2.5-to-0.2.6.diff.gz的下载 ,请参见下篇《实例解析:diff和patch的使用-通过对linux终端中文软件zhcon0.2.6的安装及使用

landnow注:linux(AS4上)zhcon0.2.6的安装见http://hi.baidu.com/landnow/blog/item/7ff0333f73181eee55e7236e.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