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木棒变三角形问题的另一种思考。

面试被问到将木棒变三角形问题,当时也想出来了,后来发现自己想的和别人想的不太一样。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将长为L的木棒随机折成3段,则3段构成三角形的概率是?
经典解法:
设线段(0,a)任意折成三段长分别为x,y,a-x-y,显然有x>0,y>0,a-x-y>0,满足这三个约束条件的(x,y)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可行域为一个直角三角形,其面积为:(1/2)a^2. 
三段长能构成三角形的条件是: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也就是: 
x+y>a-x-y,a-x-y+x>y,a-x-y+y>x同时成立 
即 x+y>a/2,y<a/2,x<a/2同时成立 
满足x+y>a/2,y<a/2,x<a/2同时成立的(x,y)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可行域也为一个直角三角形,其面积为:(1/8)a^2 
故此三段能构成三角形的概率为:p=[(1/8)a^2]/[(1/2)a^2]=1/4=0.25
我的想法:
上面也分析了:三段长能构成三角形的条件是: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也就是: x+y>a-x-y,a-x-y+x>y,a-x-y+y>x同时成立 即 x+y>a/2,y<a/2,x<a/2同时成立,问题等价于将两个点a,b分别放到一根线段上满足以上条件即可。
也就是说一个点要在中点的左边,另一个一个要在右边,这样的概率为:a左b右+a右b左=0.5*(0.5*0.5)+0.5*(0.5*0.5)=0.2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