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编程-(7)-使用ReentrantReadWriteLock实现Lock并发

前几篇:

Java多线程编程-(1)-线程安全和锁Synchronized概念

Java多线程编程-(2)-可重入锁以及Synchronized的其他基本特性

Java多线程编程-(3)-从一个错误的双重校验锁代码谈一下volatile关键字

Java多线程编程-(4)-线程本地ThreadLocal的介绍与使用

Java多线程编程-(5)-线程间通信机制的介绍与使用

Java多线程编程-(6)-你还在使用wait/notify实现进程间的通信吗?


上一篇介绍了使用ReentrantLock实现同步互斥。

ReentrantLock具有完全互斥排他的效果,即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线程在执行ReentrantLock.lock()之后的任务。

类似于我们集合中有同步类容器 和 并发类容器,HashMap也是完全排他的,即使是读也只能同步执行,而ConcurrentHashMap就可以实现同一时刻多个线程之间并发。为了提高效率,ReentrantLock的升级版ReentrantReadWriteLock就可以实现效率的提升。

ReentrantReadWriteLock有两个锁:一个是与读相关的锁,称为“共享锁”;另一个是与写相关的锁,称为“排它锁。也就是多个读锁之间不互斥,读锁与写锁互斥,写锁与写锁互斥。

在没有线程进行写操作时,进行读操作的多个线程都可以获取到读锁,而写操作的线程只有获取写锁后才能进行写入操作。即: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进行读操作,但是同一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进行写操作。

ReentrantReadWriteLock锁的特性

(1)读读共享; 
(2)写写互斥; 
(3)读写互斥; 
(4)写读互斥;

读读共享-示例代码

可以看出两个线程之间,获取锁的时间几乎同时,说明lock.readLock().lock(); 允许多个线程同时执行lock()方法后面的代码。

写写互斥-示例代码

可以看出执行结果大致差了5秒的时间,可以说明多个写线程是互斥的。

读写互斥或写读互斥-示例代码

可以看出执行结果大致差了5秒的时间,可以说明读写线程是互斥的。

注:查看源代码请点击阅读原文,PC端效果更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