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中实现类似SQL等值查询和模糊查询

根据条件检索表中的数据,有多种查询方式,等值查询,模糊查询等。

等值查询就是将输入数据,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比较,若数据库表中某一个记录的字段值等于此数据,那么就找到了需要数据;

等值查询又分单个条件查询和多个条件查询。

模糊查询,就是在不清楚数据库表中,某一字段确切数据时,进行的一种模糊匹配查询。

例如:查询客户信息CUSTINFO表中,地址字段ADDR中包含“长春”两个字的记录,

就可以使用这样的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CUSTINFO WHERE ADDR LIKE ‘%长春%’。

模糊查询,分为单个字符匹配和多字符匹配,上面用到的LIKE ‘%长春%’,是一种多个字符匹配的例子,单个字符使用单个下划线“_”进行匹配,

例如LIKE ‘_ABC’就是匹配,长度为4,且后三个字符为ABC的数据。

搜索引擎对于CUSTINFO表中的数据,是逐个的进行比较,即在读取到一条数据的时候,根据WHERE谓词后面的条件进行比较。

在ILE RPG中,多条件等值查询也是常用到的,下面分析一个例子。

--先将指针定位到物理文件的第一条数据
I_STRDAT      SETLL     ABCD23                             
              READ      ABCD23                             
--①读取到一条记录
              DOW       NOT %EOF                           
--②对当前读取的数据进行处理
--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S400下编程的文件 1、文件类型 这 里所说的文件主要是指物理文件、逻辑文件、显示文件和打印文件。物理文件和逻辑文件主要是存储数据的文件;显示文件主要是用于画面显示格式和属性的;打印 文件主要是控制打印文件的布局和显示格式的。这些文件都是在RPG程序的F表进行声明的,供程序数据处理和存储使用。利用通过RPG程序从多个物理 文件取得相应的数据项显示到画面上,也可以通过RPG程序将用户在画面上输入的数据存储到物理文件。物理文件的数据是实际客观存在的,而显示文件和 打印文件的数据只是在程序运行时才有存在,程序退出后其的数据也相应的消失。 2、文件使用 RPG程序对所用的文件进行声明 以后,这些文件的字段名称都可以作为已知变量使用。比如当对一个文件进行读操作后,该字段名称的值即为文件当前读到记录的相应的字段的值,在RPG程 序就可以通过引用该字段名称来获得当前记录的相应字段的值。如果要想文件写入数据,只需要在RPG程序,将想要写入的数值传送到相应的字段名称, 然后执行文件的写操作,就可以生成一条新的纪录。更新文件也是一样,不同的就是执行文件的更新操作。显示文件和打印文件的使用也类似,都是将想要的数值传 入相应文件的相应字段,然后执行相应的操作即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