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与实现分隔,1995年,Auer曾在文献【AUER95】中指出:

 
  1. 应当根据行为而不是状态定义一个类。也就是说,一个类的实现首先建立在行为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立在状态的基础之上。
  2. 在实现行为时,是用抽象状态而不是用具体状态。如果一个行为涉及到对象的状态时,使用间接的引用而不是直接的引用。换言之,应当使用取值方法而不是直接引用属性。
  3. 给操作划分层次。一个类的行为应当放到一个小组核心方法(Kernel Methods)里面,这些方法可以很方便地在子类中加以置换。
  4.  将状态属性的确认推迟到子类中。不要在抽象类中过早地声明属性变量,应将它们尽量地推迟到子类中去声明。在抽象超类中,如果需要状态属性的话,可以调用抽象的取值方法,而将抽象的取值方法的实现放到具体子类中。

如果能够遵从这样的原则,那么就可以在等级结构中将接口与实现分隔开来,将抽象与具体分割开来,从而保证代码可以最大限度地被复用。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将设计师引导到模版方法模式上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