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安装与启动

下载nacos

选择Nacos 版本的原因主要是参考了官方的版本说明:

下载完毕后,会得到一个名称为nacos-server-xx.zip的文件,解压缩后的目录结构如下。

  • bin:存放启动和关闭Nacos Server的脚本文件。
  • conf:Nacos Server的配置目录。
  • target:Nacos Server的JAR包存放目录。

还有两个文件夹,会在启动Nacos之后生成,分别如下。

  • data:Nacos数据目录,Nacos默认使用Derby数据库。
  • logs:存放日志文件。

初始化nacos数据库

Nacos默认的落盘方式是嵌入式数据库Derby,Nacos的登录信息、服务元数据、配置中心的数据、权限控制的配置信息都会存储在这里。为了方便后期优化和管理,通常会选择一个外部的数据库。

目前Nacos官方推荐的外部数据库方案为MySQL,其官方支持比较友好,想要替换为MySQL数据库,只需要修改几行配置文件。如果想用其他数据库,可能需要自行修改Nacos源码,这里就不推荐了。未来Nacos可能会支持更多的数据库。

打开conf目录下的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这是Nacos Server启动和运行的核心配置文件。图显示了Nacos Server的部分默认配置项,包括contextPath、port和数据库方案。

在这个文件中可以修改Nacos持久化配置,主要有三处内容需要修改。

(1)数据库方案:spring.datasource.platform=mysql这行配置默认情况下是被注释的,删除这行注释,指定数据库方案为MySQL。

(2)数据库的数量:删除db.num=1这行注释。

(3)JDBC连接信息:将db.url.0、db.user.0和db.password.0这三项修改为自己的数据库连接信息即可。

修改完数据库配置项之后,接下来需要到MySQL数据库中创建Nacos需要的数据库Schema和数据库表。

启动nacos

Windows: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Linux:
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