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配置中心

什么是配置中心

配置中心是一种用于管理应用程序或系统配置信息的中央服务。它允许开发人员在多个环境(如开发、测试、生产)之间共享配置,并且可以在不停止应用程序的情况下动态更新配置。

配置中心是统一管理各种应用配置的工具。它能够集中管理系统中各个应用程序的配置,并将其分发到各个应用程序。这样,当需要更新配置项时,只需要在配置中心进行修改,而不需要更改每个具体的项目实例代码,也不需要重新打包、启动项目。区别于常见的几种配置方式,配置中心采用中心化统一的配置方式,降低了维护多个配置文件的复杂度。配置中心是一个将配置从各应用程序中剥离出来,作为一个单独的模块进行配置的分布式系统工具。对配置进行统一管理,应用程序自身不需要管理配置。

配置中心与应用程序的关系很简单,首先是独立,其次是能够提供系统所需的各种配置项的管理能力。

配置中心就是把分布式系统中的配置项分离出自身的管理系统,而这些信息又能被应用程序实时获取。区别于常见的配置方式,配置中心一般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组件,独立部署、独立运行。

使用配置中心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配置,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如果需要灵活更改配置,避免重新部署系统,配置中心可以提供很好的帮助。目前,配置中心的落地方案已经非常丰富,成熟且被开发团队所使用的配置中心方案有携程旗下的Appllo、阿里巴巴旗下的Nacos Config、Apache旗下的ZooKeeper、Spring官方团队旗下的Spring Cloud Config、HashiCorp旗下的Consul等,这些方案都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配置管理功能,如存储配置、分发配置、权限等。

配置中心具备哪些功能

配置中心具备的基本功能如下。

(1)配置存储:配置中心可以存储各种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如数据库连接配置项、项目信息配置项等。

(2)配置版本控制:配置中心可以记录每次修改配置信息的版本,方便回滚和比较。

(3)配置发布:配置中心可以将修改后的配置信息发布到指定的环境中,如开发环境、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

(4)配置查询:配置中心提供查询配置信息的功能,方便开发人员查看和调试,如提供封装好的可供客户端调用的API或配置管理页面UI,方便应用开发人员管理和发布配置。

除此之外,配置中心还能够提供如下更加核心的功能。

(1)权限控制:管理配置项、实例获取配置项都需要认证授权,无权限的账号不能修改和发布配置,无权限的实例也不能获取相应的配置项。

(2)数据持久化:支持将配置项信息持久化到数据库。

(3)实时性:支持将配置更新实时推送到使用该配置的服务器节点上。配置更新后需要及时响应至客户端,间隔时间不能太久,理想状态下应该是实时的。

(4)高可用:配置中心必须保证高可用,如果单点出现问题,则会导致分布式系统中的部分实例无法正常启动或配置更新。在极端的情况下,如果配置中心不可用,则客户端要有降级策略(如项目代码中保留一份配置文件,若配置中心不可用,则使用默认的配置),保证应用不受影响。

配置中心优点

配置中心的优点如下。

(1)可以将应用程序的配置与代码分离,使得修改配置不需要重新部署代码。

(2)可以方便地在开发环境、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之间切换配置。

(3)可以使用配置中心管理动态配置,这样就可以在不重启应用的情况下更新配置。

(4)可以使用配置中心管理分布式系统的配置,这样就可以方便地在多个服务器之间同步配置。

(5)可以使用配置中心管理用户个性化的配置,这样就可以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

总体来说,在分布式系统中引入配置中心,可以避免重复重启服务、动态更改服务参数等。当然,在系统中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技术组件,也意味着在开发和运维期间引入了新的复杂度。此时,可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既然配置中心的优点那么多,是不是只要在项目中引入配置中心就万事大吉了,其他几种常用的配置方式就不再使用了呢?

当然不是,项目中的配置项有很多,在分布式系统中引入配置中心后,将大部分的配置项放到配置中心进行管理,部分配置项依然使用配置文件、启动命令参数方式来指定。例如,配置中心的IP地址和账号信息要放在项目中,否则无法获取配置中心所管理的配置项。一定要注意,常见的配置方式与配置中心方案并不是互斥的。

配置中心在微服务架构中的作用

配置中心在微服务架构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集中管理配置:配置中心能够集中管理各种服务的配置信息,避免了在各个服务中硬编码配置的问题。

(2)配置信息隔离:在配置中心里维护配置信息,有利于隔离不同环境的配置信息,如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生产环境。

(3)配置信息版本管理:配置中心能够管理配置信息的版本,便于回滚和版本控制。

(4)动态更新配置:配置中心支持动态更新配置信息,使得服务在运行时能够动态地获取最新配置。

(5)减少服务之间的耦合:使用配置中心可以减少服务之间对配置的依赖,有利于提高服务的独立性和可维护性。

  • 8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