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count语句详解

select count(*) 应该是一个比较常用的语句,用来统计记录行数。

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这个语句越来越慢了,为什么呢?

count(*) 的实现方式

首先,我们来看下它的实现方式。

MySQL 中,不同的存储引擎,count(*) 的实现方式是不同的。

1、MyISAM 引擎,表级锁,不需考虑事务,比较简单粗暴,直接将表的总行数存储在磁盘上,因此效率很高;

2、InnoDB 引擎中,行级锁,需要考虑事务,执行时,需要一行行的把数据查出来,然后累加;

为啥 MyISAM 就可以这样做呢?因为它不支持事务啊,不会有并发的数据库行数修改,所以查询得到的行数是准确的,不用担心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而 InnoDB 就不一样了。

由于 MVCC 的存在,InnoDB 在当前执行环境下,对一共有多少数据行是不确定的,比如:

假设,表 t 中有 10000 条数据,有下面三个用户并行的会话:

1、A 启动事务,查询表的总行数;
2、C 直接插入一条数据,然后查询总行数;
3、B 启动事务,插入一条数据,然后查询总行数;
4、C 查询总行数;

注意,上面启动的事务都没有提交。

 

A、B、C 查询的结果都不相同。

B 读到的是 10002,是因为可重复读隔离级别的存在,而 C 未开启事务,因此无法看到别的事务的更新;

综上,InnoDB 引擎中,在每一个会话中,都需要逐行读取数据,然后计数返回总行数。

InnoDB 对 count(*) 的优化

我们知道,COUNT(*)的目的只是为了统计总行数,所以,他根本不关心自己查到的具体值,所以,他如果能够在扫表的过程中,选择一个成本较低的索引进行的话,那就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InnoDB中索引分为聚簇索引(主键索引)和非聚簇索引(非主键索引),聚簇索引的叶子节点中保存的是整行记录,而非聚簇索引的叶子节点中保存的是该行记录的主键的值。所以,相比之下,非聚簇索引要比聚簇索引小很多。

MySQL会优先选择最小的非聚簇索引来扫表。所以,当我们建表的时候,除了主键索引以外,创建一个非主键索引还是有必要的。

这种情况下,InnoDB 在执行 count(*) 时,就会判断使用哪个索引,会选择最小的树来进行遍历。

在保证逻辑正确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扫描的数据量,是数据库系统设计的通用法则之一。

小结

1、由于 MyISAM 引擎不需要支持事务,因此可以快速返回 count(*)
2、show table status 命令虽然返回很快,但是不准确;
3、InnoDB 执行 count(*) 时会遍历全表,因此性能较差;

 

count(*)、count(1)、count(主键)、count(字段)的区别

以下,基于 InnoDB。

含义区别

count(*)包括了所有的列,相当于行数,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不会忽略列值为NULL  

count(1)包括了忽略所有列,用1代表代码行,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不会忽略列值为NULL  

count(列名)只包括列名那一列,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会忽略列值为空(这里的空不是空字符串或者0,而是表示null)的计数,即某个字段值为NULL时,不统计

性能区别

对于 count(字段)

  1. 如果这个“字段”是定义为 not null 的话,一行行地从记录里面读出这个字段,无需判断为null,按行累加;
  2. 如果这个“字段”定义允许为 null,那么执行的时候,判断到有可能是 null,还要把值取出来再判断一下,不是 null 才累加。

对于 count(主键id),InnoDB 会遍历全表,取每行的主键 id,返回给 server 层,server 层拿到数据后,进行判断累加。

对于 count(1),InnoDB 仍遍历全表,但是不取值,server 层对返回的每一行数据新增一个 1,然后进行判断累加;因此,count(1) 要更快些,因为无需取值。从引擎返回 id 会涉及到解析数据行,以及拷贝字段值的操作。

但是 count(*) 是例外,并不会把全部字段取出来,而是专门做了优化。count(*) 肯定不是 null,按行累加。

结论:按照效率排序的话,count(字段)<count(主键 id)<count(1)≈count(*),所以我建议你,尽量使用 count(*),因为这个是SQL92定义的标准统计行数的语法。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