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换系统盘记录+home缩容过程

换系统盘:

之前买了块三星980 1T做CentOS的系统盘,可三星暴0E事件门,让人不踏实,打算换掉。网上查询简便的方法,用dd命令似乎很简单,准备好后就开始行动。

1、插入新盘,不要分区,直接dd命令复制数据。插上新买的RC20 2T,系统识别为/dev/nvme1n1,原系统盘为/dev/nvme0n1,dd命令见下,然后就是等待,dd命令会把分区信息、LVM关系、启动引导、盘内所有数据全部复制到新盘上。我等了很久,数据倒腾过,还是等了一个多小时,难道和盘的容量有关?

dd if=/dev/nvme0n1 of=/dev/nvme1n1 
#if=原系统盘  of=新系统盘

2、dd执行结束后,关机拆下原系统盘,重启机器,就能从新系统盘启动了。重启后原系统目录分区大小一模一样,dd命令真溜!唯一要注意的是新盘就老盘容量不一的问题,我这由于新盘比原系统盘容量大,需要进入fdisk给多出来的空间进行分区使用,如果新盘更小的话不知dd命令会怎么处理,自己小心。

再说说home缩容过程:

这次还要将硬盘A取下他用,之前为测试LVM给home扩容,把硬盘A分了一个区(/dev/sdc1,10G)加到了home所在的卷组cl00,实现了给home扩容。现在要取下硬盘A,需要先让home把容量还回去,操作了半天,无法做到不备份缩容,不太熟悉,先记录一下。

操作过程如下:

1、home缩容,减少10G,记得先umount。看到别人都是先pvmove /dev/sdc1,可我这没有空余可用物理卷,无法move,不过扩容部分应该没有被写入数据。

umount /home
lvreduce -L -10G /dev/cl00/home

2、调整逻辑卷容量

resize2fs /dev/cl00/home

这步遇到问题,报bad magic number in super-block错误,搜到有说用xfs_growfs解决,可我用xfs_growfs依然报super-block错误,用xfs_repair修复也失败。此时mount /dev/cl00/home /home也不行,还是报super block相关错误。再次给home扩容10G恢复到操作前,恢复正常,可以mount。 

尝试了几次都失败,没辙,只能曲线救国,将home备份,删除home逻辑卷,移除/dev/sdc1,再创建home逻辑卷,将数据还原。具体操作如下:

xfsdump -f /data1/home.img /home     #备份home目录到另一个盘

umount /home                         #卸载home

lvremove /dev/cl00/home              #删除home逻辑卷
vgreduce cl00 /dev/sdc1              #从卷组cl00中移除/dev/sdc1

lvcreate -l +100%free -n home cl00   #重新创建home逻辑卷,用cl00中所有剩下的空间
mkfs.xfs /dev/cl00/home              #格式化
mount /dev/cl00/home /home           #挂载

xfsrestore -f /data1/home.img /home  #恢复home数据, 搞定!

不知不备份缩容问题出在哪里?哪位大佬知道还望不吝赐教,谢谢!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